我默默的在想按照這個節奏我啥時能寫到我想寫的場景和可以收尾的地方,一想到這篇有可能破紀錄我就感到有點坐立不安──這樣我要寫多久才能結束這篇,稍微輕鬆一點啊?

之後幾天都要上班可能懶得更新了,趁今天意外得到半天假把這節先寫了,不然累了幾天後忘了自己想寫啥就難辦了。

 

 

14

 

 

 

  就和宇津木預料的一樣,頂樓的平台上並沒有人,雖然沒有可以遮陽並且坐下來休息的地方,但涼風拂面也帶走了陽光曬到身上的些許熱度,也還算十分舒適。

 

  但人帶到認為適合談話的地點了,宇津木一時反而不知道該怎麼開啟話題了,他盯著晴己幾秒,發現和印象中相比,現在晴己的身高已經不太需要再額外照顧了,他不由得說了一句:

 

  「晴己君……幾個月不見,你長高了。」

 

  如果說以前的晴己矮小到問清楚具體年齡前、宇津木一直以為是快滿但還沒滿十歲的小孩子的話,現在雖然個頭也還算嬌小,但多少有點追趕上他這個年紀男孩平均身高的勢頭了。以前需要努力仰頭或宇津木蹲下才能彼此對視,現在對視起來雖然還是有仰角與俯瞰角度存在,但卻不像之前那樣艱難了──雖然宇津木是知道晴己也是還在生長期的年紀,會長高長大也是十分自然的變化,但可能是之前朝夕相處感覺不太到其中的轉變,隔了這麼久沒見他才突然注意到這點,不免有幾分感慨。

 

  晴己眨了下眼,大概也沒想到宇津木一臉嚴肅地帶他到樓頂上後開口第一句話就是這句無關痛癢的閒聊,不過似乎長高這件事情他自己也很感到高興,他臉上浮現了遠比剛才更明亮些的笑影,答覆的語氣也輕快了些:

 

  「是啊,和剛來這裡的時候相比,好像長高了快十公分了。感覺似乎沒多久之後就可以追上德幸先生您的身高了。」

 

  難得說著有些孩子氣的話,晴己伸出手比劃了下,似乎想目測他們兩人現在的身高差要多久才能追平──宇津木也不知道晴己是故作輕鬆,還是長高的喜悅真的暫時壓過了心底的擔憂,但看晴己現在少見的幼稚模樣,他不否認自己也被逗得心情稍微輕鬆了一些。

 

  開了個頭之後,他們兩個也算是對彼此十分熟稔了,性格也算合得來,宇津木就順勢問起晴己在學校過得如何之類的事情,一問一答間兩人間的氣氛也漸漸真的緩和了不少。而宇津木看時機差不多了,雖然對於要打破現在輕鬆寧靜的氣氛他也有些猶豫,但他還是問道:

 

  「我注意到你在早一點的時候似乎有點悶悶不樂,我原本以為你是在學校過得不順利,但現在看起來情況並不是我想的那樣子,那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把心底的煩惱和我說一說嗎?」

 

  「……也不是什麼大事。只是最近因為一件事情,我開始在考慮關於未來的事,覺得有點迷茫而已。」

 

  可能是對於宇津木會注意到自己的異樣並找他談話這點有心理準備,這次宇津木唐突換了話題,晴己卻不像剛才那麼驚訝,他只是略微猶豫一下,才柔和地笑了一笑,語氣輕柔地說道。

 

  宇津木不由得仔細看了下晴己此時的笑容,這不像是應付人用的象徵性笑臉,但和早一點有些勉強的微笑,與剛才在嘴角綻放的單純笑意不同,他此時的淺笑很淡,但也很平靜,讓宇津木很難分辨出他到底有沒有掩飾自己的情緒或敷衍,於是他雖然對此有自己的猜測,還是忍不住帶點試探地追問道:

 

  「未來嗎……關於未來的什麼?」

 

  「德幸先生您還記得我原本不屬於這個時空的事情吧?我今天因為某件事情,開始思考起一個我之前都刻意不去想的問題──多了原本不應該存在的我在這個時代,那麼這個時代自然演變下去的『未來』是否還會是我真正誕生的那個『未來』嗎?一想到這件事情,突然就有點不安起來了。」

 

  輕聲回答著,晴己的視線似乎隨著他的思緒飄遠般自然眺望向遠方的地平線,刺眼度隨著色彩明亮度逐漸降低的太陽漸漸西墜,逐漸染上黃昏的色彩的天際從樓頂上看非常的遼闊。而晴己白皙的臉龐也被光線染上了類似的柔和色彩,也不知道是否是因此而給人他此時情緒溫和而穩定的錯覺,還是他在剛才做為鋪墊的輕鬆對話中心裡也漸漸寧靜下來了,他此時柔和的神態與因為光線而變得乍看之下有些偏紅的澄澈雙眼,都讓宇津木感到有種超出年齡的穩重。

 

  而晴己所說的疑問,確實也是宇津木很難回答的問題,他有些遲疑地停頓了一下,腦中閃過幾個回答都覺得不適合之後,他索性避重就輕地問道:

 

  「……那晴己君你喜歡你來到這個時間點前的那個未來嗎?」

 

  「有喜歡的地方,但也有過討厭的回憶……但比起喜歡不喜歡,那都是屬於我、也構成現在的我的一切經過,不管有什麼想法,我都會好好地接受它。只是,我更喜歡現在的德幸先生、現在的來姊臉上的笑容,現在的阿卡夏之民,以及這個時間點中都還很和平的一切──大概是來到這裡後的很多事情總是很順遂,我也開始變貪心了吧?我想要現在的美好也能保持到很久很久之後。但想到這個願望可能需要付出的代價,我還是猶豫了。」

 

  像是回憶起他所知道的遙遠未來(往昔)而微微瞇起眼,以很難判明是成熟還是稚氣的口吻,晴己輕柔得近乎溫柔的聲音答覆道,說完低低苦笑了一下,稍微垂下視線凝視著下方的花圃,而被微風所吹拂、有些過長的劉海也寂寞似的晃動著。

 

  而雖然沒有非常沉迷地去蒐羅,但宇津木也不是沒看過以『回到過去』為題材的小說或創作,他也能理解晴己此時的困惑──但正也因為他同樣不知道現實世界發生了同樣的事情會發生什麼事情,再加上那些作品也不乏有些不好或是充滿惡意的展開的劇情,他也不好輕率地就開口鼓勵晴己類似放手去做之類不負責任的話。

 

  況且,就連他自己在來的人生遇到了關鍵的分岔點、想要接受至高細胞時都因為他個人的理由與顧慮而沒去果斷地阻止,宇津木自覺他也沒有那個可以高高在上地評判或指點晴己該怎麼做的立場。

 

  「這種事情,我也沒辦法給你一個準確且肯定的答案。只是,假設……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地化,那對你來說,哪一邊是比較重要的,願意為此付出代價犧牲掉其他事物的,只要你心裡有了決定,且確認這個覺悟強到足以讓自己實行之後不會因為失去的東西而後悔的話,我想是最重要的。畢竟能作這個抉擇的,了解哪個答案才是你心底的正確答案的,也只有你自己了。而不管做出的選擇是什麼,既然做下了決定了,那就不要去後悔。

 

  只是既然也知道了晴己所苦惱的事情,宇津木也不好什麼也不說,他撥開了也被風吹得依直拂到眼前的瀏海,還是望向晴己的側臉,認真地把他的想法說了出來。

 

  既然無法輕易地決定該去鼓勵晴己去作出他想要的改變,也無法簡單地就要求晴己什麼也不去想、維持現狀就好,宇津木就只能建議晴己再去多思考他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並去思考他是否能承受付出的代價,而那代價又對他而言是否值得的了。

 

  「……是呢,這也是只有我才能做決定的事情。」

 

  這是晴己沉默了很久,他才重新抬起頭望向前方,對著天際有些苦澀、神色黯淡地笑了一笑,用輕得像是自言自語般的聲音說完,他垂下眼簾,將下巴埋在疊放在欄杆上的雙臂上,不再說話。

 

  而宇津木也不再開口說些什麼,只是也望向天空的遠方,靜靜地陪伴在晴己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