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蘇蘅一朝睜眼,穿越成了長公主的次女,汴梁無人不知的女紈褲。
  汴京夜雨,金池春曉,繾綣朱門繡戶。
  長公主&蘇璋:女兒怎麼這麼懂吃?
  蘇璞:妹妹為什麼這麼能吃?
  今上:蘅兒莫慌,愛玩也不要緊,舅舅給你選來國朝最優秀的男子作夫婿。
  蜜煎櫻桃,爐焙酥骨,醉脯如桃花。蘇蘅斟一盞沉香飲,燈下看郎君。
  薛恪淡淡問:你看什麼?
  蘇蘅托腮笑:我看相公秀色可餐,今晚多吃了一碗。
  食用指南
  1.慢熱文,古早味。美食+言情,下飯甜文。本文是架空背景,只是其中的生活習俗、稱謂等仿宋,悉知,勿考據。
  2.《嘗宋》的「嘗」字有「品嚐滋味」和「體驗世情」兩種意思。
  3.美食線:前期食物偏古代食譜;中後期會有現代美食。
  4.言情線:1V1,先婚後愛,HE。

 

(取自原文文案)

 

 

 

這篇是翻論壇時隨意翻到的,正好想看點美食文又看篇幅不長就讀了。

 

看文案就可以知道,這篇的作者行文敘述竭力仿古、並不時掉個書袋,恨不得顯擺自己語文功底有多好,而又因為主角是現代穿越女,又難免混進一些現代的俏皮詞彙,就是典型的不仔細看還好、但仔細一看細節處總有些違和感,也有些奇怪的病句,例如結尾那章作者那一句『下巴上的兩個小梨渦』這個敘述真的是嚇到我了,也不知道是我孤陋寡聞還是作者認知有誤,我上網查了梨渦是指嘴角兩點凹進去類似酒窩的玩意兒,而下巴專指嘴唇以下的部分,但主角長到下巴去了就等於下巴有兩個凹進去的坑,連屁股型下巴都不是而是雙凹下巴!?作者還一個勁兒的說主角有多美,但看這個敘述我是真瞬間出戲並且嘴角抽搐,而我前面也不知道有沒有類似乍看很美但仔細一想吐槽慾望就滿滿湧上的奇葩敘述了,但如果想看這篇文的話我不建議美食部分以外的地方細看,不然看到類似的奇怪敘述難免有些敗壞興致。

 

而主角的設置也和文案說的一樣,很──古早味,大概最近真的開始文藝復興、又開始流行以前那種美其名為『恣意闊達』、說白了就是『沒腦子亂來只要主角爽就好』的古言穿越文了,就是大約七八年前流行的那種古代穿越女的調調兒,喳喳呼呼、滿嘴人人平等以及毫無顧忌的現代詞語,恨不得全天下人都知道自己的與眾不同的那種典型穿越女。雖然不知道穿越來前有多大了,但我真覺得作者把主角性格設置得有點太小女生了,各種毫無顧忌又有點幼稚的動作想怎麼來就怎麼來,就是一個大齡女青年硬要裝個未成年少女般的造作感。

 

而說到這點我又有一件事情特別想吐槽,就是女主把各種在現代知道的知識全都往『在某某古書上看過』來搪塞,就不換另一個藉口的,這個藉口敷衍那些不曾讀書的下人僕役還好,但女主丈夫偏偏是個金榜題名的讀書人,她是自以為自己書讀得比人家多還是以為人家是個她說啥就當真的傻子?我每次看文看到女主滿口胡言之後就隨便拿古書當藉口,還古書上說人人平等啥鬼的,我都在想女主還真不怕假使有人打破砂鍋問到底地非要問出她在哪本古書看到的知識,女主她該怎麼辦──我覺得這些情節寫得與其說是傻白甜文基調,不如說是作者懶得在華麗繁複古風敘述以外的劇情乾貨花心思,把讀者當傻子耍隨便寫寫就帶過。

 

而劇情也是除了美食之外,都有點隨便敷衍且不太走心的感覺,首先感情線就很尷尬,就是毫無滋味反正作者要湊那兩人湊做堆然後兩人就順水推舟莫名其妙就互有好感了。而主線劇情線的轉折更是一言難盡,各種古早味套路劇情要素一波接著一波拍打到讀者臉上,啥女主和下人混成一團嘻笑隨意毫無上下之別啦、啥女主女扮男裝逛青樓和青樓女子成為好姊妹啦、啥被太后刁難後不管不故地挺身倔強地直接嗆回去啦,都有讓我夢回過去那些年古代穿越女盛行、各種近似小燕子類型的自由活潑女主一波波出現在讀者眼前的時代的感覺,那種胃疼感簡直讓人一言難盡(扶額)

 

美食部分到是還可以,但也說不上有多出彩,除了報菜名之外,有些食物味道描寫尚可,但更多時候都沒戳到我的點,也就是不差但也不好的普通程度。文筆也是乍看挺優美但不能太過仔細摳細節品味的華而不實──可以說這篇的優點,也就是華麗文字與美食部分都各自有點不能細看的缺陷,可以說是相當令人尷尬了。

 

簡單總結好了,就是個古早味穿越女風格傻白甜文,美食一般般,文筆乍看挺好但不能一字一句細究,有些劇情特尷尬、但有些劇情又平淡乏味,簡單來說就是文荒打發時間可讀,但基本上不讀也沒損失的泛泛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