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玩家中有一人是殺人之鬼,找出它,或者活過七天。】

  無限世界來了一個新玩家,掉進npc裡就找不見了,只在最後給大家一個驚喜:
  「咦?這是什麼?是你們要找的鬼卡嗎?」
  任逸飛晃晃手中戰利品,一臉無辜。
  
  守靈夜驚魂夜,他是吃瓜看戲的團寵阿飛。
  暗藏凶險的公寓,他是無害又無助的盲人青年宋博之。
  詭譎的妖魔夜宴,他是強大冷傲的大妖鶴君。
  ……
  
  呔!你有本事扮npc吃瓜看戲,你有本事別拿卡!
  任逸飛:不想拿,非送。
  玩家:啊啊啊啊!從npc裡找出『黑兔子任逸飛』,弄死他!!!
  薩曼/林觀月:……所以,哪個才是?

1、行走外掛受『任逸飛/阿飛』X在世歐皇攻『林觀月/薩曼』
2、主角曾通關『大惡人系統』,將自己一分為二封印中(封印體為白髮紅眸邪神體)

(取自原文文案)

 

 

這篇也是看另一個論壇的版主推薦看的,在那底下讀者的評價挺兩極化的,有人說頭兩個副本驚艷後期看不下去、有人說連最開始那個副本都撐不下去,好奇之下我也跑去看了,但結果我沒想到我是難得的少數派──我反而覺得頭兩個副本的故事是最無聊也最乏味的,而是第三個副本之後的副本劇情才有意思一些的。

 

從劇情上來說,主線劇情挺俗套的,反正就是最後主角肯定打敗大魔王(主神)然後順利抱美人回歸之前的世界裡的那一套,但本來無限流和快穿一樣看的就是每個副本的設計與劇情。而我不得不說有些讀者抱怨前兩個副本和之後的副本差異大到像是兩本書這個評價是正確的,前兩個故事大概是為了彰顯主角多能演也多會演,而可能是最開始作者打算是走小人物靠走偏鋒而稱霸故事的,因此刻意壓抑了劇本的難度與解謎的難度,導致副本故事就很扁平而且俗套,除了一個勁兒強調主角到底演技多好騙得周圍的人都沒發現他,但整體就挺尷尬的,首先作者顯然筆力不濟,沒能寫出主角到底哪裡厲害,但副本劇情的無聊卻讓我頻頻打呵欠,二是雖一個勁兒地說副本其實有多難多難、多年以來都無人攻破結果沒想到被主角拿下了,但就前兩個副本的劇情嘛,你會覺得這個難度似乎水分也太大了點,雖然勉強能用『這是新人比較多的低階副本』這點糊弄過去,但是沒寫出那種懸疑感與高難度氛圍這點確實是敗筆,感覺就是主角拿著金手指輾壓其他配角,由於配角的水平太次、主角又相對之下沒寫出啥突出表現,反而覺得就是菜雞互啄,沒啥意思更是沒啥好看的。

 

那我為什麼說第三個副本之後我反而覺得好看起來了呢,首先能感覺到作者在設計副本故事的心思上變多了,劇情相應複雜了起來,姑且不論伏筆以及解答間的邏輯牢固不牢固、能不能經得起嚴密推理,劇情銜接是否完美無缺、沒有任何掉鍊子讓人出系的地方,但在我看來懸念與故事性和前兩個存在就是為了彰顯主角演技多強的乾巴巴劇本相較之下有了飛躍性的改進,而也因為副本的難度也相應提升了,那種主角光憑著光環輾壓一切的乏味感也消失了──最主要是主角也開始不時會陷入了不利與被動的狀況下,讓我開始對主角會怎麼解決困境這點吊起了好奇心與興趣,不再像看前兩個副本時那樣興致缺缺、光看鋪墊就知道主角穩贏所以感到無趣。

 

而我想很多很滿意前兩個副本得讀者會說後期不好看,應該就是主角終於不再輾壓之後,對他們來說有吸引力的一個點消失了吧,但其實在我看來論故事的有趣程度來說,主角有演技就必勝的光環消失後,我反而覺得更有意思一些,個人來說我還挺喜歡腥紅女巫的那個故事的,雖然真要細究可以挑出一堆毛病,作者也確實沒能把這個梗的魅力發揮出十成十,但我喜歡最後的結局,而其他副本雖不一定有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但都有一些有意思且我願意看下去的點,如果沒有硬生生穿插在期間的鱉腳感情戲的話。

 

說到這裡就要照例開始挑毛病了,首先這一部最大的問題是角色的塑造,和所有小說一樣作者給主角以及主要配角們一些很厲害也很酷炫的背景設定,但問題是他們並沒有寫出那種設定該給人的感覺,首先主角是偽裝人類的邪神加一個後期基本沒存在感的人格分裂者,但我覺得邪神這種設定本來就很難寫,作者顯然沒能寫出那種設定該有的氣場與氣質,感覺就是一個被硬生生套上與自己性格不符的設定的普通青年,而主角配對的設定更是一言難盡,先不說哪怕作者用力強調我也沒發覺這個主角配對的行事作風到智慧思維有那裡符合他的大佬設定的,而我不知道是作者會不會是那種愛到深處自然黑的人,很多在後期被作者寫成是主角CP兩人情趣小事件的事情,其實在我看來就是入副本後主角配對的作用就是專門給主角托後腿、增加難度的存在──口中說著不管皮囊如何都能一眼認出主角的甜言蜜語,但往往認出的時候都是主角打算攤牌了或是乾脆不打算掩飾的時候,在副本前面百分之八十的部分他都專業狙擊並有意無意給主角使絆子,讓人一想到就是這個在使勁兒給主角的通關增加妨礙物、時常無能狂怒的傻子就是和主角談戀愛的官配就心情十分微妙,雖然也部是每個副本他都這副德性,但光看蟻穴這個副本中他差點就Low穿地心的糟糕表現我就覺得十分不適。

 

感情線的話,我不知道是作者年紀不大還是他就嚮往這種模式的人工糖果甜味兒的愛情,他寫起感情戲就像是剛國小畢業的國中生妄想自己談戀愛時會有的各種心情與舉動,幼稚又有點想當然爾的夢幻泡泡的小女生妄想的那種,沒有那種不受控制地互相吸引的張力,就是安排兩個角色並理所當然地讓他們談起戀愛來給你看並試圖塞一堆乾癟狗糧的那種,看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每次開始感情戲時都默默地快進,不然一看到感情戲相關的劇情就很出戲──但幸好這本書感情戲佔的比重並不算太多,我還能夠承受,不然我真的懷疑我看到後期就會因為這個原因而棄書。

 

但總體來說看得還算滿意吧,至少後期副本的劇情與一些設計我還挺喜歡的,但作者敘述故事的功力可能還得要再加強一下下應該會有更好的發揮,後期副本劇情複雜之後其實有些地方還是敘述得有點亂,節奏感不太好也有疏漏之處,目前姑且算是合格了,但還差那麼一口氣成為會讓人想重讀的精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