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蘇爾穿越到一本《七天七夜》的小說裡,一開始他以為是本禁文,為了生存,每天造作到飛起。後來的後來——
  我都浪出了天際,你告訴我這其實只是本無限恐怖小說?!

(取自原文文案)

 

這本書其實不錯,但我得說前面真的有很讓人勸退的地方,要不是有上一本我剛捏著鼻子看完的平淡小說,現在我可以忍受劇情奇葩也可以忍受邏輯死但就是不能忍受劇情沒讓我產生好奇心的無趣的話,可能這本我因為他前面兩次副本的勸退點就棄文了,而不惠看到後面才感受到這本給我的樂趣。

 

前面勸退的點在於作者為了鋪墊後面的劇情,前面有些情節頗有罔顧邏輯以及事情發展合理度而強行展開的情節──也因為轉得太過強硬,那些初見看來有些無厘頭的主角做法也未免會讓人有無腦展開的感受,而後面明白作者為啥那怕不顧故事自然度也要硬安上這麼些情節後,也覺得那展開其實可以用更妥當而不是那麼樣的方式應安排進去會更好,這點在有一些人比較要求這類小說的劇情邏輯正常度的人可能會接受不了就棄了──而我再說一次,可能是上一本我看的小說對我來說無聊度超過了我忍耐的極限,我對這本為啥能好評而且對後續的好奇能讓我丟掉腦袋無視前兩個副本某些地方的尷尬處的話,其實我也會看不下去棄書。

 

但到後面我不得不說假使能夠讓放棄腦袋、單純當一本搞笑向小說去讀的話,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漸入佳境──中後期之後假使能get到笑點的話能看得挺愉快的,至少我看得挺開心的。不提劇情邏輯還有一些轉得比較硬的地方,這本我覺得很多地方都挺有趣的,當然也有作者寫了但沒戳到我的點而不知到笑點在哪裡的地方,但總而言之除了後期劇情快進、很多地方沒講清楚或倉促處理而匆匆完結,以及最開始作者為了埋伏筆而沒顧好劇情氛圍以及發展合理性而強行讓主角採取一些騷操作以外,這本百分之八十的情節都讓我覺得有意思,至少看了不會無聊。

 

而至於副本內推裡的要素,由於基本上我看了前兩個副本就決定不要抱太大的期待了,因此也沒別的好說的,謎題線索到解謎之間的速度略快也略草率,因此缺乏衝擊力以及讓人嘆服的推理力,但至少沒像我前陣子棄的那本那樣拖拖拉拉到讓我懷疑是在水字數而不耐煩。

 

感情戲其實寫得很淡、接近於無,至少我覺得作者的重心都在用主角各種奇妙操作的方式寫各種笑料以及專心推副本劇情上,主線劇情和感情戲都相較淡薄並集中在後期,前期要不是作者在正文後方拚了老命的各種小劇場,我有時候是真的會忘了原來那一位是男主,而且不管是主線劇情或是感情戲由於都一股腦兒地趕在玩節前匆匆找空隙亂塞進去,相較之下並不寫得特別好或完整順暢。

 

而關於角色的塑造其實比較一般,事實上我覺得作者為了自己想寫的情節與鋪墊不僅僅是犧牲了最開始兩個副本的劇情發展邏輯,他也同時拋棄了對角色的刻畫與琢磨,導致其實主角前後人設都有微妙地違和感,哪怕作者找理由強行解釋了在我看來也略有說不通的地方。而配角就單純是故事所需的背景板,沒有誰寫得特別出彩的,是相較之下也比較失色的地方。

 

作者的文筆同樣是平實直述風格,但勝在劇情進入狀態之後夠有趣,不然前期還沒進入狀況且還帶著腦子的時候,文筆略平其實不太能讓故事營造出足夠吸引人的氛圍,在加上之前說的勸退點,這篇評價褒貶不一老實說我並不奇怪──大概很多對無限流要求較高的在前兩個副本沒撐過去就棄了,那兩個副本就算我說也寫得不算很好,讓人留下負面看法並不奇怪,但扔掉腦子後中後期就能愉快享受本書的樂趣,就看讀者願不願意挑戰看看合不合胃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