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接觸這款遊戲是因為看實況等更新太焦急,於是哪怕想到自己跟亂猜沒兩樣的破日文而心有猶豫,還是咬牙自己跑去玩了,今天終於一周目的所有HANOI的個人劇情都看過了,雖然還有另一條路線的TURE END 2還沒打通,但那條路線的條件有點麻煩,沒辦法直接中途讀檔達成──畢竟我一周目把所有HANOI的好感都刷滿了、每個HANOI和其他友互動劇情的HANOI間的好感劇情也都刷完了,要達成另一個結局只能重開遊戲重玩,所以打算先留點個人好感劇情以及單獨結局的心得。

 

至於主線劇情的總體情報由於另一條路線的劇情還沒看完,就保留到之後再說了。

除了主角以外的HANOI總共有十位,這是他們的料理裝扮圖以及戰鬥時的打扮,光看就都非常有特色。介紹的角色會依我玩的時候看個人結局的順序而排列──也就是越前面的是我個人來說越中意的角色,對角色的見解可能因為我日文程度太爛而不能完全吃透所有好感對話的真實意思而可能有所誤解或弄錯的地方,也帶有大量個人私心,所以如果有啥問題發言還請各位見諒。

 

●無名(Nanashi)

第一章圖是遊戲最開始給主角(玩家)看的個人介紹,第二張圖則是好感介面時可以看到該角色會和那些角色有特定好感互動。

其實會中意這個角色的理由可能很膚淺,就是因為它的外形很像細胞神曲裡災厄版本的阿藤,至少我一看到就忍不住聯繫上了,再加上他被主角取的稱呼居然和1bitHeart我喜歡的角色的暱稱一樣,一開始關注他就是因為他是我兩位男神身上部分特徵的綜合體,再來是覺得這個有點刀子口豆腐心的角色確實挺有趣的──雖然介紹說他有不信賴人類的傾向也有危險思想,但實際上的好感劇情讓我覺得,他比起哪種幾乎憎恨人類的那種不信賴人類角色來說,更像是受過傷害後已『不輕信人類』的態度來保護自己、本質還沒有被傷害到完全對人失去信賴的好孩子,也就是說本質還是挺善良的。

也可能是好感劇情兩人進展得過程太過省略的緣故,感覺就是無名嘴上雖然一直在懷疑主角對他的善意是否只是想裝個好人而有的偽善表現、各種推開人耍孤僻的發言舉動,但事實上他還是有好好在聽他人說的話、也有把他人的事情看在眼底,被分配該做的事情(米拉關聯劇情裡提到的掃除)也會乖乖去做,可以說如果他坦率一點的話,和不良少年似的外表與表現不同,搞不好還真是的挺會關心人又性格老實的好孩子。

老實說由於無名的結局我是第一個打的,我是真沒料到十個角色個人結局中居然是它的結局讓我覺得最甜的,先不說十年陪伴著照顧生活自理能力低下的主角這件事,最後要求主角填如果主角死後讓他也跟著一起被廢棄的同意書這件事真的是所有角色中只有他做到這種程度,就連梅莉蒂卡的結婚結局都沒有這個雖沒說愛、但卻表現了深沉感情的這個同意書這點令我覺得甜。

也是因為第一個就甜成這樣,老實說我對於其他個人結局有了過高的期待,導致之後看了那些友情或告白結局後都有不太滿足的微妙失落感,就是『就這!??枉費我刷了這麼久的好感,你就給我看這個??』,不過仔細一想也算合理就是了,畢竟除了無名、梅莉蒂卡以及蠟筆以外的角色遇到的煩惱,說真的就是換作人類只要去專業的心理輔導或是有人開導開導就能夠解開程度的問題,就是這個世界對於HANOI心理狀態的標準和人類相比來說非常嚴苛,才在他們因為那點小事引起的壓力增強後強制他們去『排解壓力』,不然其實認真來說有些HANOI遇到的問題甚至連心病都稱不上,所以問題解決之後他們認真來說也沒和主角建立起多強烈的羈絆,而他們想回去的地方也有其他的牽掛,也才導致結局說來有些平淡吧?

 

○梅莉蒂卡

梅莉蒂卡的情況大概就是遭受囚禁與虐待的籠中鳥、原先如同提線人偶般的她因為萌生的反抗思想而被送來的。原先說實話,比起梅莉蒂卡我更喜歡蠟筆一點,但蠟筆那不帶一點漢字的對話徹底擊垮我這個日文渣了,也因為這孩子的情況和我在另一個作品裡喜歡的孩子有一點點不算多的重合,所以好感略有提升後才是第二個刷她的結局。

個人好感劇情來說,非常的乙女,說實話她的情況、或者說在開始玩之前我以為這幾個遭遇比較慘的孩子們的劇情應該會更深刻或沉重一點的,但讓我意外的是包括無名在內的所有HANOI的劇情都非常的表面化、有些甚至連解開心結都不算就迷一樣地達成了所有好感結局,老實說認真說來每個人的性格塑造與描繪都是比較淺薄與表面的──嘛、或許這是想表現出HANOI和人類比起來本性都更加單純善良也說不定,不過說真的期待友比較黑或是刺激的展開的我來說其實有點失望就是了。

結局上一條裡也提到了,就是求婚結局,但說真的,由於這兩人的感情戲缺乏鋪墊,在結局前只能感覺就是梅莉蒂卡有點疑似雛鳥情節的一頭熱,所以就算求婚了我也覺得不太甜、反而有點微妙的感覺。

 

○米拉

其實我個人本來就比較喜歡這種會照顧人的角色,這點多少有點加分吧?再加上我媽也是幫人帶小孩的,我對於她個人劇情說『其他人的孩子在怎麼疼愛也終歸是其他人的孩子』這點也有一點感觸──雖然劇情裡主角是安慰米拉說那些孩子肯定會記得當初保母的關懷照料的,但說真的,現實中不再被保母照料之後,也不用太久,不管以前相處得再親熱也差不多大概一個月半個月路上遇到之後態度就會很明顯的生疏冷淡起來了,就算勉強維持聯繫也會漸漸疏遠。

畢竟孩子還是會親自己的親生父母的,而且做父母的肯定不樂意自己的孩子不親近自己反而親近外人,就是因為理解了這點,才會對於米拉對於自己職業產生的懷疑有點共鳴吧?雖然說帶小孩的是我媽,我也只是偶爾在家時會在旁邊看一看或稍微幫一下忙而已,認真來說本來也沒有建立起太深刻的關係就是了,但多少能夠理解這個角色有的迷茫。

而介紹裡也說了她確實只是有不妨礙工作程度的壓力,也對於人類保持友好的態度,就因為怕她消極怠工才送來接受矯正與發洩壓力的,所以結局是友情結局這點其實我也不意外,只是前兩個結局都是HANOI直接投奔到主角開的HANOI保護中心裡一起生活的,結果第一次玩到HANOI在結局時又返回原先的工作崗位繼續工作的結局讓我有點驚訝就是了,也因此算是印象比較深刻的。

 

○蠟筆

經歷最慘的HANOI,本來個人劇情之前以為有可能是粉切黑,但結果卻是表裡如一的傻白甜──或許是因為就和她自己說的一樣,被燒壞嗓子的時候原本應該聰明伶俐的腦部機能也被一併損壞的關係吧?也因此才是這樣毫不怨恨任何人的純真性格,但就因為她直到最後也不曾怨恨過任何人,結合她的經歷才更令人心疼。

老實說,這種角色很難不去喜歡她,要不是她因為聲音壞掉的緣故對話時都是不帶漢字的拼音,我玩遊戲看她好感劇情時要一個一個字讀出來才能勉強知道她在講什麼,我大概會更喜歡她一點。

由於她結局就算治好了喉嚨也依舊永遠如同孩童般天真的性格,是很平淡的『永遠在一起』,但我想這就足夠了吧?

 

○辛蒂

性格和劇情都意外普通的女孩子。就和好感介面介紹的一樣撇除因為曾被男粉絲襲擊的心理陰影而討厭男人的部分以外,是直率而又有點熱血的女孩子,老實說她的性格我覺得不太像偶像給人的既有印象,不如說是很普通的鄰家女孩或是學校裡人緣不好也不壞、不算很起眼的女孩子,不過倒是這點讓人挺有親近感的。

個人好感沒啥好說的,事實上比起作者前做的ENDROLL來說,這一作的人物塑造都有點過於輕薄短小、也沒啥太亮眼的地方,明明ENDROLL裡對於主角拉賽爾的塑造非常成功,但這一部卻人物塑造差到我都在想會不會為了給TRUEEND2作鋪墊,怕人物好感劇情塑造得太深刻也太好到時候玩家狠不下心殺掉HANOI們而故意塑造成這樣不痛不癢的程度了──但她和卡梅隆的關聯劇情裡學會護身術後就在夢裡暴打當初潛入自家對自己試圖施暴的那位男性的那一段讓我忍不住笑了,也因此在內心中這孩子的印象才稍微清晰了些。

個人結局是十年後要開演唱會前和已經徹底成為發福胖大叔的主角見面時的對話,很普通但不特別差的結局。

 

○鬼門咒

十名HANOI中唯一有姓氏的,稍微有點毒舌傲嬌、但情感意外豐富的孩子氣性格,原本最開始自我介紹時的發言我還以為這是個有點中二的角色,但結果意外是個在提及給予名字的主人有點彆扭、不肯直率表現對他的依戀以外,情感表現比較率直說話也挺正常的女孩子。

其實論好感我比起辛蒂更喜歡鬼門,但她技能比較尷尬,純法系體質血低防低皮也脆,物理攻擊力不高但卻缺乏有強大攻擊立的法系技能,打個人結局前最終戰會比較困難,才先選擇了會全體恢復技能的辛蒂打完才硬著頭皮打她的個人結局。

個人結局自然也是回家的友情結局囉~然後主角去拜訪後和他一起聊天這樣,算不錯吧,雖然和無名的結局比起來略有些平淡沒爆點,但事實上幾乎所有結局都沒無名的結局那麼令人印象深刻就是了,這樣也不錯了。

 

●羅蘭特

有點一根筋的武力笨蛋,本性不壞,就是不太會考慮很多事情,但直到最後也終於能夠學會體諒他人的心情與想法了。

某方面來說,他其實和梅莉蒂卡同樣都有種『不太會去思考的提線人偶』的感覺,只是梅莉蒂卡是因為有了自我思想的萌芽而被塞到這裡接受心理輔導,他則相反,則是因為想太少而表現出某些對於和平時代的現在來說太過激的思考與態度才被塞來接受矯正的。

結局是他最後成為了兵器博物館的工作人員,老實說有點意料外,一樣是友情結局。

 

●卡梅隆

內心是大姊的男性HANOI,乍看有點亂不正經和詭異的魔法少女嚮往背後卻有意外很正經的理想──他希望藉由某種方式改進HANOI他們在社會上的處境,最後接受了主角的建議把『成為魔法少女改變世界』的夢想轉變為『成為律師替HANOI們爭取正當的待遇』的夢想,可以說是挺勵志的。

也因此,他是唯一友情結局卻在離開後自己選擇來幫助主角建立HANOI保護設施的角色,不像其他角色走友情結局的通常都各自回到原先的工作崗位過各自的生活,而是和主角一起奮鬥。

當然,這可能是我日文不好看岔了劇情自己腦補出來的,但這也讓我感到很意外──因為他確實是除了無名、梅莉蒂卡和蠟筆這三個因為被虐待而不打算回去而被主角收留在身邊的角色以外,唯一一個以自身意志這些年來支持並幫助主角達成理想的角色,而且他的夢想也確實完成了,結局算是所有人結局給我感覺第二好的。

 

●亞當

樂天到有點少根筋的性格,一樣原本以為是粉切黑,但事實上算得上表裡如一只是略有些中二的性格,也意外是個喜歡惡作劇的熊孩子,有點懷疑他說神不存在這點是故意逗主人司教想看他慌亂的樣子才故意向他人宣布這個觀點並且愉快地眺望他人因此而慌張失措地反應。

但也和卡梅隆一樣實際上有在考慮如何幫助那些受到迫害的HANOI的事情,只是或許是HANOI的思考迴路都有點神奇和少根筋,和決定以成為魔法少女『擊退惡黨』的卡梅隆不同,他打算建立一個新興宗教來給那些HANOI心靈上的依託──讓人不禁想吐槽就算不特別建立一個新的宗教,也可以透過他原先宗教的教義新解釋而給予其他HANOI救助的吧?總覺得有些微妙。

由於他的理想算是和主角的志願沾邊,他沒陪著主角一起奮鬥,不過結局的後日談倒是也跑來HANOI保護設施那邊和主角喝茶聊天聊主角這十年來奮鬥的成果就是了。

 

●喬治

作為我最後才刷結局的角色,其實我不算討厭這個角色,但不管是他消極而情感纖細的性格還有不時秀外文還不講人話的文藝敘述,都讓我對這個角色有點退避三舍的感覺,基本上本來我日文就不懂了,他一開口還是那種比起當日常說話用語不如出現在文學作品比較適合的敘述,簡直讓我求他別這樣說話了,再加上技能也是不算好用的那一掛角色,於是我也默默地將他剃除在隊伍人選考慮的範疇外。

也因此,他的好感劇情說實話基本上沒看懂,不如說勉強看懂但現在根本沒啥印象了,但他的結局算是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離開原先的餐廳到了另一個店主對他過度保護的餐廳那邊工作,主角想久違地去拜訪時還被對方母雞護小雞般提防而被質疑了老半天這點讓我不禁有些好笑。

 

 

簡單來說就這樣了,和我上面說的一樣,其實這一部的角色在刻畫上有點兒模板化,因為作者的重心似乎在於作品介紹中『數字的苦痛』,所以認真說來HANOI這邊的描寫就有點敷衍草率的感覺,只是就算只看主線劇情,我覺得另一條路線的人物刻劃會不會更好這點其實有點存疑,總之打通之後再說吧。

 

不過認真說來這個每個角色都有不同角色間的好感劇情這個設計還挺少見的,我也挺喜歡他的料理系統的,可以說光就遊戲系統來說我還是願意給這款遊戲好評,況且人物像素圖也可愛,劇情以及角色塑造有點薄弱也就睜隻眼閉隻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