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一個晚上做好了儲備糧食,大概是鄰近傍晚時突然下了一場小雨,我一早醒來時之前摘種的種子已經生長出了作物,甚至昨天才剛做好並播種的農田也長出了精神奕奕的一截有著色澤飽滿的葉子的根莖──雖然玩遊戲時有角色在查看農田時抱怨植物生長得慢,但事實上我反而覺得飢荒世界的植物生長速度過於快速了,我並沒有太多的栽培種植相關的知識,但我也知道穿越前要期待剛種下的種子在短短幾天內發芽並生長出果實來是不太可能的事情,而且很多植物也不是隨便把種子戳進土裡、連水都不用澆就可以茁壯生長。

 

  當然本來這個世界就有諸多讓我懷疑是否是某種全息遊戲的詭異之處,或許這可以用飢荒世界的世界觀中本身就有魔法這樣不科學要素存在來解釋,我到了現在也放棄去深究了。

 

  我採收了生長出來的蔬果並放到冰箱裡,又播下心的種子後,就直接跳蟲洞前往楓葉嶺那邊,也不繞路而是直奔洞口那兒下地洞了。

 

 

  都說一回生二回熟,我再次進地洞已經不像第一次那麼忐忑不安,特別是我很清楚通往地下二層洞穴的入口在哪裡的情況下,多少比起一開始面對未知的緊張來說,就沒有那麼強烈的忐忑感了──

 

  說是這麼說,但我一下洞穴便被眼前第一個看到的克蘇魯石像──不、魁武的石蝦以及它那張猛一看非常有衝擊力的臉孔給狠狠嚇了一大跳,差點沒一個手滑摔到了地面,但幸好我及時克制住了自己的動搖,才沒還沒開始探地洞二層就發生了慘劇。

 

  ……我記得上次來石蝦還不是在出入口附近活動的吧?為什麼會突然移動到這塊區域啊。

 

  我不禁有些在意起來,但看到石蝦仍和之前一樣對於我的存在愛理不理的、逕自緩慢移動著發著喀喀喀石頭摩擦聲移動軀體的模樣,我也沒去招惹它(或者是牠?),謹慎並且快步向旁邊移動。

 

  洞口因為映著外面的陽光而仍有薄光,但離稍微遠一點就需要帶著光源照明了,我把豬皮頭盔取下並換上了礦工帽,先直奔之前兔人村的方向並採了一堆瑩光果,先把頭燈燃料灌足之後,我才把準備好的繩梯固定在提前準備好的石磚上,確認石磚在遊戲的神秘機制牢牢固定在了洞口附近、不會稍微用力一扯就壞掉之後,我拉了拉繩子,深吸一口氣後就抓著梯繩往地下二層深入。

 

 

  其實我之前沒貿然入地下二層,除了那次探洞穴的目的就不是為了搞到遠古裝備,也是地下二層遠比地下一層還要更加危險的緣故。

 

  地下一層也不是說不危險,但除了一打就縮殼而有些惱人的洞穴蜘蛛和蝙蝠,以及有部分區域有密集到一打蜘蛛等於找死的三級蜘蛛巢群以外,其實相對比較和平,除了要注意理智值,以及不要傻傻地在有奇怪並且還散發著詭異紅光的裂縫附近蹭光的話,其實並不算太危險──老實說,我第一次明白教學視頻要耐心看完、而不是看了一半就因為多次打瞌睡而放棄的重要性,就是有一把我玩女武神下地洞時因為不知道那道裂縫漏出的光變紅代表了什麼、很白癡地想蹭個光烤肉吃卻被突然冒出來的一堆殺之不盡的影怪圍攻致死的時候,雖然直到穿越前我那個看到一半、由於太長而且實況主聲音太過平穩無波而仍是看著看著就走神的教學視頻我也還沒看完就是了。

 

  地下二層中對人類有威脅的怪物無疑更多,先不說大片地底蠕蟲可以自由活動的土地,從天而降的白蜘蛛、在個別區域特別密集的殘破發條怪系列、在地底香蕉附近群聚而居的洞穴蜘蛛,以及最為惱人又甩脫不掉的就是在夢魘循環暴動時就開始不斷產生並死死纏著人不放的影怪──老實說,我玩遊戲時不常下地洞就是常常被追到一半因為一個拐彎沒注意就被那些影怪圍攻至死,要不是後來死了不知道多少次、我發現了某個mod裡可以開啟無敵狀態的上帝模式的話,可能我就連一次成功的地洞探險都完成不了。

 

  但與危機四伏的環境相對的,洞穴二層值得取回的好東西也比較多,先不說在沒那些亂七八糟的增強mod、以單機原版來說,銩礦防具算是最強的防禦套裝,就是材料有限無法無限製作,算是不作弊的話用一個少一個的珍貴物品。

 

  而地下二層也有可以釣起鰻魚的池塘,用鰻魚以及通常生長在池塘附近的菌藻可以做成一個也算是巨人國特色菜的鰻魚壽司──回覆量不算亮眼,食材獲得相對麻煩,因此也算是遊戲的冷僻料理之一,但不可否認在實際穿越到飢荒世界中後,光它是平時難得一吃的稀罕料理就有值得帶回去一吃的價值。

 

  而且洞穴二層的螢光果一般來說比一層還要好找,一下去就可以看到好幾叢螢光果,我一下洞穴,先把切斯特放在繩梯附近待命之後,就先收割一波螢光果。

 

  只是在這期間我本來看到地面上有著散發著盈盈藍光的光莓,我就有了不祥的預感,但顯然我還是沒能繞開地底蠕蟲的感知範圍,一回神那隻僅僅只有一個有些發皺的果實、孤伶伶地垂首立於地面的淡藍色光莓已經消失,然後就是一陣地底似乎有什麼鑽動著往我這裡過來。

 

  我也顧不得悠哉游哉地摘採螢光果了,抓起步行手杖轉身就跑──只要速度夠快、移動到地底蠕蟲部會追逐的範圍外後,其實不用戰鬥就能甩脫牠,除非想要這個地底蠕蟲豎立著當誘餌的光莓來做鼴鼠帽、不然其實我並不推薦打蠕蟲。

 

  事實上,地底很多怪物都是速度夠快就能甩脫,而地底又十分危險、如果戀戰的話比地面上時還要危險──而我之所以把切斯特留在與洞窟一層連接的洞口附近,就是因為切斯特相較之下移動速度太慢,被怪物追上很容易就不小心死在哪裡、並把裝著的東西散落一地,在這種隨時需要拔腿逃命的環境中、我實在沒有那個閒暇不時回頭去找被打爆的切斯特掉落的物品並一一拾起,況且切斯特在我身邊也有一段時間了,多少也會有點感情,我也不希望牠因故而死去。

 

  一路繞著散發藍光的光點逃竄著,等我聽到後面原先緊追不捨的蠕蟲的聲音已經消失,我這才鬆了口氣,

 

  而此時我定睛一看,才看到不遠處在礦燈帽隱約的光照下有著吊著一串香蕉的彎曲樹幹,我頓時頭皮發麻,立即換了一個探索區域。

 

  我沒記錯的話,如果在地底二層看到洞穴香蕉,那麼在往前就一定是洞穴猴子居住的區域──洞穴猴子是少數手持步行手杖也跑不過的地底生物,非常難纏我也不願意被其纏上。

 

    而且不知道是否是飢荒製作團隊對猴子有什麼偏見或惡意,不管是巨人國地底的洞穴猴子還是海難的普通猴子,都有些不太討喜的特徵與設計,海難猴子是外表髒亂、並被角色明確說猴子巢的製作成分疑似有糞便而又會跟隨玩家並一路搶玩家目之所及之處的所有資源的惡劣搶匪,但通常由於他們也是群體仇恨、且被攻擊後就會遠遠退開並使用大便進行遠程攻擊,很多時候是玩家、特別是新手玩家無可奈何只能在沒辦法解決牠們時忍耐的討厭生物。

 

  而穴居猴外表倒是相較之下稍微整潔一點,但穴居猴遠比海難猴子更惡劣的是他們會直接偷玩家身上的物品,而且速度頗快、稍有遲疑就會追上,而在夢魘循環進入暴動期間牠們更是會進化為具有強烈攻擊性的黑色樣貌──況且在猴子活動並居住的區域,除了一些疑似遠古居民遺留下來的殘破家具碗碟以外,並沒有值得一探並帶回來的東西,而在農田有機率種出香蕉的情況下,我也犯不著為了一串香蕉而引來討人厭的洞穴猴一路追隨騷擾。

 

  而我倒是對那些殘破的家具有點興趣,但問題是就算能搬,我估計也不能放入隨身空間裡,也不方便搬運回家修一修後拿來使用,所以有興趣歸有興趣,我也還沒蠢到下一次洞窟二層就只氣喘吁吁地把一兩個椅子還是桌子之類的玩意兒(甚至還是損壞的)給搬回家去。

 

  不過我倒是有一個純粹是腦洞的猜想,我記得飢荒的百科上有寫說似乎飢荒世界的遠古文明是因為濫用夢魘燃料建立起的魔法文明才最後毀滅的,詳細的更多卻隻字未提,也不說當初的那些人最後下場如何──而考慮到洞穴猴子的居住地距離那些家具那麼近,那有沒有可能當初的人因此被詛咒、都變成了沒有靈智只存本能的猴子,並以猴子的姿態忘卻一切地一代代傳承至今,而少部分人才是靈魂被鎖入夢魘循環暴動時會留下黑淚的那些銩礦雕像?

 

  當然這也只是我無責任的腦洞,畢竟穿越前聯機版飢荒還在持續更新中,我光顧著玩單機版就十分費勁、除了家人相邀以外我幾乎沒怎麼玩聯機版,或許在日後飢荒團隊還會扔出更多後續設定否定掉我的猜測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