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重度失眠的第97天,莊迭發現這個世界不對勁起來了。
  夢的界限被打破。人們的夢境間出現無規則的通道,睡眠狀態下,任何人都可能誤入他人的夢境。
  越來越多的人被困在同一場越趨複雜的龐大夢境中。
  不是每個人都能順利醒來。
【生存指南】
  1.請盡快在潛意識中設立[個人錨點]。
  2.在夢中,一切客觀現實規則均不適用,包括時間。
  3.不要在夢中再次入睡,不要在夢境中滯留,不要相信在夢裡聽到的話。
  4.只有返回自己的夢境,才能真正醒來——在確認這一點前,不要睜眼,不要睜眼,不要睜眼。

(取自原文文案)

 

這個作者當初在寫那本清穿影帝的時候我就有聽過那個名字──我妹特地跟我推這本說好看,但遺憾的是她推文的當下正是我不太想看清穿文的時候,本來我對清穿文的觀感就一般,會看要文案有吸引我的點或單純是我閒極無聊,要嘛是覺得文筆不錯的作者寫的我才會去看的,而那本又是這個作者的處女作,我實在怕踩雷、而我和我妹看文的喜好又略有差距,所以當時沒去看,這次會看是正巧對題材有點興趣,一看這個作者在這幾年間也寫了好幾本了,想必能寫到現在文筆敘述就算再愚鈍也能慢慢練上來,於是我就讀了。

 

這本老實說開局的閱讀觀感其實很不友好,一開始就把主角丟到副本中這點沒問題,但問題是第一個副本之後作者沒給讀者以及主角更多了解所謂的夢境副本是怎麼回事又有什麼基礎規則的情況下馬不停蹄地又把主角硬是塞到下個副本開始打副本,導致很多在過程中遇到什麼才解釋什麼的情況下就很像是作者之前也沒想好臨時打個補丁的感覺,就不給人理解的時間就逕自把劇情給推下去,讀者看得迷迷糊糊的同時感覺主角到底怎麼破解的夢境也很迷糊莫名──特別是作者硬是說主角推理厲害是推理出來關鍵的、還扯什麼心理分析之類的,但問題作者寫得很像是主角跳大神讓鬼魂還是神靈附體後莫名其妙臨時神經質地開始以夢境主人視角開始即興演出、然後所謂的關鍵都是靠作者在主角跳大神吸引人目光的時候背地裡偷塞的小抄照著唸出來的,而可能是這點很多讀者反映過了,在文章約百分之八十還是九十的地方作者才打了補丁,說主角身分特殊以前沒有自我都是靠與夢境主人意識融為一體自動得到答案的,也就是其實前面所謂的推理都真的是跳大神請神附體後自動得到答案的意思就是了,如果是衝著推理解謎來看這本的人可能會覺得失望。

 

再加上和我看某個網友說的一樣,一見面立即攻受主角兩人就無縫自動接入了老夫老妻狀態,就呈現一種彷彿以前見過的一種沒有合理距離感的狀態──講白點沒多久時間兩人就黏在一起了,雖然同樣到最後百分之八十還是九十揭露典型美強慘攻的過往的時候才說明了原來兩位主角以前確實有過一段過往、只不過主角忘記了,不過以前你們倆初次見面時也沒啥距離感啊,就有點想吐槽。

 

但如果拋開這兩點看的話,畢竟是寫了好幾本的作者了,基本的敘述以及文筆方面沒太大的問題,可以說單純享受氛圍的話這本還算可以看,設定也算是比較有趣的,雖然劇情起伏略有些平淡,而最開始兩個副本主角像個人格分裂或是妄想症患者一樣突然說著說著就演起來的『解謎』過程有點尷尬和神經病以外,睜隻眼閉隻眼看其實還湊合,至少比我上一本棄的那本流水帳似的水文好多了。

 

整體來說劇情略顯平淡,顯然作者是主打煽情外加有點童真的天真浪漫感情線的成人童話風格,這種風格的好處是只要煽情能恰到好處地戳到讀者的點的話故事會很打動人心,但缺點是如果恰巧沒戳到讀者的點的話很容易被認為是矯情或是情感過於氾濫,這本煽情我覺得除了開頭那兩個以外,後面的副本有些地方確實還不錯,就是兩位主角在中後期的感情戲日常在我看來有點太膩了,而且主角說話的口吻在我看來有點裝小孩似的故作嬌憨稚氣,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子很可愛,但其實我不太吃可愛系大男孩這一款類型,在我看來成年人固然有可以保持天真的地方、但真的表現和打扮得像個小孩子似的就有些做作了──還穿啥小熊睡褲搭皮卡丘拖鞋啥的,這種打扮在十二歲以上的男性來說被人看到其實和社死現場也差不多了,也就小說裡還能掩耳盜鈴地當作可愛──,所以講真的看他們甜甜戀愛日常的時候我就有點不太入戲。

 

但到底是老作者了,雖然劇情起伏比較平,但顯然作者對於自己想寫什麼還是比較有安排的,伏筆意外埋得還不錯,有些細節有做到首尾呼應的串聯,雖然最開始很多設定都是邊趕劇情編一個一個扔出來這點多少有些煩人,就和你玩一場遊戲結果規則沒先講而是邊玩時主持人才邊補充一樣讓人有點火大和忍不住懷疑是否有用臨時增加規則的方式正大光明作弊的嫌疑,但後期算是有把設定給延續下去而不是像有些小說那樣很可能前面的設定作者自己到後面都忘了而且出新的矛盾規則或是壓根兒沒寫相關劇情後續就設定了個寂寞,整體來說雖然當作推理小說看這本不合格,但至少劇情前後的邏輯還算通順。

 

就是由於一些複雜的設定作者是邊走劇情邊丟出來的,很容易講得比較亂和難以消化,而且有點繞得沒必要。

 

但基本上還可以吧,至少這本說真的有些地方我不欣賞但沒太多水字數的無用情節,敘述文筆還算OK,人設有些倒是有點微妙,但沒有到讓人反感到看不下去的程度,雖然不算是比較戳我的那類型,但文荒還是可以考慮看一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