嘛、知道的都知道最近我彈丸中毒,這篇算是一點關於彈丸的小感想,或許是之一?總之算是心得篇。

 

 

 

 

彈丸論破一二代,其故事主題撇開什麼『希望』vs『絕望』這種到了最終章才看得出來的主題(咦),其實故事本身是日本似乎有不少作品有過異曲同工之處的『密室裡被逼迫的某種黑暗遊戲』,這類遊戲大概有以下幾種特色:

 

一、主角群都是莫名其妙醒來後發現在陌生而且封閉的空間裡,而且與外界隔絕,完全不能掌握外界正常世界的情報。

二、主角群被要求遵守某種強制性規則、進行非現實的生存遊戲(殺人或者是其他感覺類似的主題,通常都是會故意掉破壞人際關係的惡劣遊戲)。

三、一開始黑幕都是個謎,而且通常以某種卡通或是吉祥物之類非人形象出現,或者乾脆就不出現只利用媒介將訊息表示出來,宣布規則以及使用強制手段讓眾人遵守規則。

四、黑幕總會想辦法找幾個內應推動遊戲。

 

目前大概感覺上是這幾點,其實這類作品我看得不多,除了彈丸外,最類似的就是輕小說『扉之外』,但是系列三本我只勉強啃玩兩本,第三本目前還在放置中,因為裡面描述的太壓抑,其實看完感覺不太舒服,所以一直沒有動力一下子一口氣看完。

 

而且兩者感覺上有些微妙的不同,但受限於我對於這種題材的閱讀匱乏,後續有些地方大概還是會拿扉之外跟彈丸論破比較一下。

 

簡單綜觀彈丸一二,都符合以上四點條件,彈丸一大家是在封閉的學校裡生活、彈丸二雖然是開放式空間,但其實也是跟外面社會隔離開來的孤島,但前者由於場地小又看不到外面的天空,感覺比後者氣氛更沉重,而後者其實相對空間開放感比較強,其實如果說殺人可能性的話,在一代那種壓抑的空間中,又失去外面記憶的眾人就算黑白熊宣布規則後什麼誘導之類的事情也不做,哪天有人忍受不了這樣子的空間造成的壓力而跑去殺人也不奇怪,但二代其實我認為當初如果不是狛枝因為內心理想(?)開了個頭、黑白熊又不斷壓迫誘導,其實真的會有人忍受不了環境壓力而殺人這點的機率比較低,至少如果把我丟到密閉的學校裡或有著藍天白雲大海的孤島上、跟一群不認識的人一起被宣布同要樣殺人才能回到家裡去,我在前者的情況下更容易因為無法忍耐環境而想要動手。

 

然而很有趣的是,在這兩種不同的環境下,眾人的團結度也截然不同。

 

一代的情況是一開始鬆散、幾乎都互相戒備(少數幾人例外,例如過去曾同中學的苗木跟舞園這一對以及不知何時建立深厚友誼的朝日奈跟大神),到後來以大神之死為契機,一口氣捏合起來,變成相當團結一致的團體。

而二代正好相反,一開始在偽十神的強力捏合下,表面上看起來一片和樂融融、氣氛友善,但一但食神(?)一死,原本和諧的假象就立刻裂了開來,成為小團體很多(小泉為首女生組、終理貳大教練組、田中索妮婭左右田三角關係組)而且小團體間完全不合群,而且個別問題人物多的情況,而且就算到了最後,感覺上也不是那麼團結,左右田一樣追著對他很冷酷的索妮婭跑、終理完全只在乎自己的事、日向因為狛枝七海的死幾乎最後已經感覺有點[消音]、九頭龍雖然看起來會想團結但基本上沒積極作為也沒人甩他,而雖然口中老嚷著要團結大家都是同伴、但從對待她自己不喜歡的左右田的態度就覺得那只是表現自己很善良的漂亮口號的索妮婭(我說她在怎麼討厭某個不喜歡的追求者,但在對方沒造成妳的困擾只是有點煩的情況下,就表現得希望對方去死的態度實在是....),到了最後,其實基本上團結度根本比不上一代最後的所有人。

 

或許這點也跟他們的環境有關聯,一代的環境壓抑,所以一開始大家不熟又互相懷疑而氣氛沉悶是理所當然,而當大家都決心團結時又因此羈絆分外牢固,而二代環境氣氛相對和緩,所以大家一開始感覺都算蠻友善的,但一但出問題.....就算要團結感覺也不是很堅固的同伴情誼,更多像是索妮婭只是口上喊喊口號、為了不團結的氣氛掉幾滴眼淚就繼續不團結的感覺,最終隊伍根本感覺像是勉強湊出來的雜牌軍,所以我一直覺得最後覺醒的塞亞人日向能夠一口氣喚起大家對未來的追求這點很違和突兀(遠目)

 

其實彈丸還算有個蠻微妙的優點,就是即使在這種很容易就變成沉鬱故事的題材下,它不像扉之外那樣真的莫名讓人壓抑鬱悶、而且變成很詭異的互相猜疑而且挑起讀者跟主角對人類群體的不信賴感的那種說白了有點討厭的閱讀氣氛,而是沉重之中微妙的表現出一種歡樂的輕快,像是相信一代的第一場學級裁判,很多人都會在朝日奈為了表明不在場身分而說與大神櫻同寢的事、對於石丸激動的說孤男寡女的這樣不健康時,大神櫻以低沉的聲音說『吾是女兒身』時忍不住笑場,而也有很多喬段很奇妙的戳中觀看者的笑點,二代也有相當多這種情節。

 

而人物塑造方面,其實我覺得一代的人雖然特定人物有些特立獨行,但其實都很接近真實的人,就連行為最詭異的腐川從遊戲中透露的一點劇情感覺上,她會變成那樣子八成背後一定也有什麼原因,只是她沒有說出來過而已,唯一的例外大概是感覺超不正常的最終boss,真‧江之島盾子,她的角色思考邏輯我想只要是個正常人都覺得匪夷所思。

而二代──雖然很多角色我都蠻喜歡的,但我覺得其實二代的角色塑造感覺上更接近『二次元作品裡出現很正常』的那種角色,大概比較接近正常人感覺的就是小泉、後來洗心革面的九頭龍以及從日常接觸的感情對話看來應該價值觀也蠻正常的左右田,連而其他角色感覺都是現實中不太會出現的規格外,特別明顯的是沒血沒淚過頭的終理、整個中二到外星人程度的田中,甚至雖然我喜歡到某個有點脫離不出的境界的狛枝,客觀看來我也不得不說他的扭曲價值觀雖然看了狛枝個人劇情後對於性格變成這個模樣的他不算是不可理解,但確實也是有點現實規格外,歡樂的澪田唯吹小妹也一樣,而其他人就不列舉了,反正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感覺。

 

其實真的要我說彈丸論破哪裡好,好到讓人著迷的份上,我只能說或許題材人物或是劇情哪一樣都不是最突出,但是綜合在一起卻莫名有種讓人逐漸陷入的魅力,如果認真的去看彈丸的世界,我想每個人都可以體驗到這點。

 

嗯,其實我這篇文章最主要還是希望拉人一起沉醉於彈丸的世界啦,畢竟總覺得不去認識這部作品有點可惜,而且一個人歡樂在這一部裡感覺也有點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