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鬧文荒,又發現入間人間居然有這麼多本小說我沒讀過,基於過去對謊壞以及昨日的印象不錯,所以我這幾天都在啃他的小說。

輕小說有個好處,就是篇幅短分集多,除非是一個主題分成上下篇還是幾篇,不然通常一本一個段落,可以用很輕鬆的角度很快的就看完一本然後寫寫心得,所以接連啃完《明日》以及《安達島村》1、2集後,我又看完了這本入間人間出品的輕小說,然後接著寫心得了。

 

大概提一下給沒看過人了解題材內容的簡介:

 

  教室裡午休時間將至,一片天下太平,卻忽然受到巨大怪獸攻擊。
  我被怪獸一腳踩死,緊接著──
  眼前出現一串神祕的倒數數字,以及選擇是否接關的畫面。
  選擇「Yes」。結果我回到了午休時間前的,「我死之前不久」的教室。
  也就是說,我死而復生了。
  只有我和敷島兩個人注意到。
  注意到這個世界是一場「遊戲」。
  注意到巨大怪獸將會再度來襲。在那串神祕的倒數數字減少到零為止……
  我們始終弱勢挨打,一再死掉重來。

 

(取自實體書文案)

 

簡單來說,這本書就是一個真人解謎遊戲,只是這遊戲稍微危險了點,主角會死(真的),而讀檔重來也不是完全沒有次數限制的。

 

這本書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這本某方面來講可以說是『身為一個沒說明引導的糞GAME主角的心路歷程』,大概是最近加入遊戲元素的小說中主角最慘的一個,別的主角不是參與入RPG遊戲就是GALGAME,但偏偏主角被迫參與的遊戲卻是一個要是真有這種遊戲肯定差評的爛解謎求生存遊戲,不但主角沒辦法升級變強、更因為迴圈的特性收不了後宮,跟類似小說相比簡直命苦到不行。

 

這部小說的故事進行方式也很類似我們在玩遊戲的情形,死了,回到劇情最初重新奮鬥,又死了,只好再回去──這樣無限重複,而到了分歧點才有存檔點,然後破關了之後又緊接著下一個關卡,遊戲內容超不親切、難度超高,但遺憾的是主角藤跟敷島,由於是遊戲中的『主角』,不能像我們玩遊戲時由於玩得不爽所以甩手刪了遊戲了事,他們就只能無奈的被迫參與這個爛遊戲一遍又一遍,死了又活、活了又死,直到他們找到通關方法通關。

 

這個寫法很有趣,但一開始時我看得有點無聊,因為在開頭男主角實在死得太快了,根本沒啥進展,直到遇到了明顯掛著『命定女主角』的標旗、也同時是這場不斷重複的遊戲有上一輪記憶的『主角』的敷島弓子登場,在頭腦派的敷島的行動之下,故事才開始慢慢展開,原本茫然而被動的藤也才開始積極行動起來。

 

故事由於遊戲特性,以最後用『男主角藤』的方式解決關卡還是『女主角敷島』的方式解決關卡,分成兩條分岔路線──也是很遊戲式的描寫方式,能一次看到一種故事的兩種路線也挺讓人高興的,雖然分歧故事開啟的方式有點像是男女主角同時被抹去通關一次記憶讓他們回到分歧點往另一方面走的感覺。

 

故事描述方式感覺挺特別的,但是基於故事的內容,我看完的感覺不是覺得精彩或是舒暢,而是彷彿看不到盡頭的長跑終於結束的一種鬆了口氣、但覺得很累的感覺,大概是這種描寫方式造成的疲勞吧,因為故事的主線集中在這麼一個小小的框框跟場景裡頭,而難題又是要是換我當主角也想不出破解方式的難關,看主角他們一直碰壁我也看得很累,雖然故事總體而言確實不錯,然而在故事結束後該如何收場,藤跟敷島他們要怎麼應對接下來因為他們解決通關而亂來之後的後續展開,而明顯這種通關遊戲還未結束,不知道接下來的關卡是不是也同樣複雜跟讓人頭痛,一時也讓人無法放下心來。

 

目前感覺故事也才剛展開的感覺,即使這一本的篇幅不少了,目前姑且看看後續發展如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