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我和敷島兩人好不容易才達成的「破關」,卻只是下一個關卡的開始。

  我和敷島歷經無止盡重複的「遊戲結束」,終於打倒巨大怪獸之後,才剛喘一口氣,就收到寫著「Save完畢」的神秘訊息,還發生了「獲得技能」的事件。沒錯,就算Stage 1過關,也無法離開這個「遊戲」的世界。也就是說,會有下一波敵人來襲。

  那就是有著大量小小殺手的「Ratman」,以及降下血雨的「鼠人」。

  很遺憾的,這種冷酷無情到甚至引發「路線分歧」的狀況,就是「現實」。

  我和敷島依然在弱小的狀況下,被迫重複玩著這個「遊戲」。

 

(取自第二集實體書文案)

 

隔了一天,我又趁著空閒時間看完了這本後續,大概是第一集裡頭已經了解並習慣了這部小說的基本設定跟描寫方式,第二集我看的暢快的多了,雖然有些部分的描述讓我有點想要悲鳴──這根本是恐怖小說吧!?不過如果接受了恐怖小說的設定,撇除無謂的期待,這本書反而比較容易讀下去就是了。

 

延續上一集兩種不同方式解決關卡的分歧,這一集也分成了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延續以籐的『盡量無傷亡方針』為主來解決第一關後的故事,另一部分則是藤選擇沒用的依賴敷島、而敷島用極端到滅絕人性程度的『方便』方法解決第一關關卡的故事,這兩部分也成功闡釋了『不同價值觀的主角會導致的劇情差異』,要說走像跟闡述的價值觀,前者大概是目前在日本還算王道的正面積極、抱持著找到『最少人犧牲/最好所有人都可以得救』的過關方式的傳統型主角(籐),而後者大概是目前大陸那邊網路小說氾濫的反派色彩濃厚、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殺伐果決的邪道型主角(敷島)會有的展開,對比之下我不得不承認我真的還是比較喜歡前者,即使前者的理念天真也透著正義必勝的王道觀念,但是比起後面這種最近對面那邊氾濫到快要吐的歪三觀展開,我比較喜歡前者透著一絲希望與光明的展開,而不是後者感覺『到最後世界大概會毀滅吧?』的殘酷展開。

 

而大概是第一集作為主要描述視角的男主角籐表現出來的可靠度不同,這兩線男女主角的關係也有很大的差異──原本思想偏激但一直維持微妙的『正常』的敷島,在兩線中作為唯一(被迫綁定)參賽夥伴籐,感覺上在第一集其實她對對方還處於觀望狀態,內心也在突破道德界線已自己的想法行事與姑且再繼續相信世界上道德跟良知還是有遵守必要中搖擺不定,路線一裡籐讓她決定還是暫時遵守規則、也承認籐是值得信賴的夥伴並願意聽從他的指示行動,而路線二則是由於籐的無用、失望之下又親手做出的過激的對策,敷島與路線一截然相反的藐視著籐,完全以自己為主、只把籐當作不得不照顧的附屬品。

 

第一路線的敷島固然可愛又可靠,但是第二路線徹底走上魔王之路的敷島卻也不是完全不讓人理解──我在想會不會第一集時其實敷島也在內心有過爭鬥,對於這種非常態的情況下,自己是該順從良心而為善、還是因自私而為惡,她自己無法下決定,所以在唯一的同伴籐身上下了賭注,這從一二路線裡敷島截然不同的態度考以看出這點,而左右這點的是另一位『主角』籐有沒有站出來,為了自己的觀念及堅持走出與她的想法截然不同的解決方式跟道路來讓她心服口服的另心中為所欲為的惡念『認輸』、繼續遵守這個社會認同但她可能不屑一顧以往確不得不遵從的價值觀,而路線一二就是兩方勝負不同而導致的心態變化,某方面來講,很有意思,這樣幾乎等於買一送一、一本書兩種閱讀體驗的小說對我而言簡直有賺到了的感覺。

 

而相對的,兩個路線裡,另一個主角籐則是再『自己突破難關』跟『把困難的事情都交給其他人處理』這兩種方式做出了不同的選擇,前者是身體受虐、後者是精神受虐,可謂各有各的苦處,但是由目前看來、前者籐可以笑著嚥下、甚至這一本這路線一最後他還有心情吐槽自己這次根本就全裸迎向完結、比前第一場完結時光一件內褲還慘(說真的看到這裡時我笑了),也開始積極面對級將繼續下去的遊戲,而後者.....目前在路線二看起來他開始有逐漸崩潰的樣子,意識到自己無用而軟弱、又只能眼睜睜看著在敷島繼續延續之前殘酷手段的情況下其他同學、自己喜歡的女孩的死亡,又被敷島無情的宣告他只是她現在一定得保護的負擔並請他自己認清自己的地位,接連的打擊下來,到第二關結束後,感覺路線二籐的內心已經開始慢慢崩解了。

 

而從這兩線角色的態度及表現、關係及對策看來,未來這兩線的差異會越來越大,也頗期待後續入間人間會怎麼樣表現這個奇特的故事以及將如何收尾,不過目前似乎中文版只到第二集、日文版也還沒完結,大概還有得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