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名字不一樣,但因為【昨日也曾愛著他】和【明日仍將戀上他】是同一組背景跟人物的故事上下篇,要一起看完才能恍然明白作者設計了什麼樣的詭計讓讀者跳,所以我就一起談了。

 

兩本書的簡介分別如下:

 

昨日也曾愛著他:

 

住在小小離島上的我與坐在輪椅上的真知,曾是最密不可分的夥伴。
而隔開我與真知的,是九年前的一個約定。
我們孩子氣地打了賭,下了一個小小的賭注。
那是完全不曾思考後果,只單純享受當下那一刻的我們,犯下的錯誤;
也是遠比身形還巨大,無法張開雙手環抱,也無法捨棄遺忘的失敗。
從此,我們之間變得水火不容。

而這樣的我們,卻穿越了時空。
當看見用自己的雙腳朝我們跑來的「小真知」,我才驚覺我們回到了九年前的「過去」。
在這個名為過去的「現在」,我可以改變自己始終後悔不已的遺憾。

創作鬼才入間人間
獻上穿越時空的青春戀曲上篇!

 

明日仍將戀上他:

 

  自「改變的過去」回到現代後,等待著我的是尼亞的消失;
  和我──原本不能行走的雙腳恢復了正常。
  島上的居民對我行走的身影習以為常,無人為此感到驚訝。
  在這個理所當然的「現在」,尼亞早已死去,
  這個滲透至每個角落的常識折磨著我,逐漸將我侵蝕。
  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奪回我與他曾經一同存在的世界。絕對。

  世界上,
  是否存在著所謂的命運?
  當命運如車輪般開始轉動,而我,必須再一次戰鬥。

  時光旅行的終點,是心痛到難以接受的真相,
  撼動人心、出乎意料,《昨日也曾愛著他》完結篇!

 

(取自實體書文案)

 

 

這個故事的詭計其實就是入間人間自從【說謊的阿道與壞掉的小麻】這部出道作就已經玩過的梗,也就是傳說中的敘述性詭計,只不過在謊壞中作者只事故意用來模糊主角的身分、造成讓故事多點轉折,而昨日&今日中,由於這個題材本來就是相對複雜的穿越時空改變過去這種牽涉到平行世界時間線的故事,再耍這個已經算是老梗的第一人稱造成的故事角度誤解,嚴格講來更增加了故事的複雜度,特別是我第一本跟第二本看的時間期時間隔有段時間了,就連第一本的角色名稱都不太記得了,導致我看第二本到後面時直接被繞暈了,是又找出第一本出來翻了下才弄明白。

 

但弄暈歸弄暈,不得不承認這個題材就是因為這個詭計才讓它從同類型的故事裡脫穎而出──如果光看第一本,相信大部分都只會認為這是一部普通的、結尾稍微有點悲劇的時空穿梭類小說,但看完第二部後不由得對這部作品大為改觀,雖然說結局有點微妙,但不得不說第二本的揭露讓這一套上下級的回到過去改變遺憾的小說,由跟『同類型差不多感覺』的程度變成『跟同類型小說不太一樣』的程度,雖然某方面來講,這次入間人間的敘述性詭計用得好,比起謊壞中感覺可有可無更多像在故弄玄虛的情況來說,這次他用得精彩多了,雖然導致故事也混亂多了──雖然真要講的話,這兩部的主線都是兩對情侶分別為了女方輪椅的事跑回過去沒事找事,到了最後的最後兩對青梅竹馬的情侶都是男方遭殃女方勝利的悲情故事,就這麼簡單,只是故意把故事拆得零零碎碎、還用故意用地一人稱跟相同的綽號誤導讀者而已。

 

看完有點想吐槽的是,雖然是為了敘述詭計設計的必要,但是綾乃你幹嘛隨意把原本屬於你的外號『尼亞』轉給別人用啊,要是有腦袋比較靈敏的人,在你建議小裏袋把小近雄的外號取做『尼亞』時就會察覺到不對了啊!而且綾乃你身為一個男人你的名字真的好女性化啊,連叫真知都比較綾乃像男生的名字。

 

接下來是我打這篇最主要想幹的事情,也就是故事時間線的整理,怕劇透的請跳過不看。

 

故事的架構經過我大概過了一個晚上的整裡,大概是這樣的:

 

假設第一本最開頭主角待的世界,稱為A片段『現在』,而第一本的一對主角穿越後並改變後延伸出一個平行時空B,第一本的故事基本都再B片段『過去』裡,而第二本開始穿越到經過改變的B片段『現在』,主角(男)發現自己改變過的世界未來、自己喜歡的女孩反而死翹翹了,為了改變這個現在,他又穿越回了過去(B片段『過去』),而再行動的改變延伸出平行世界C,而第二本的故事就分別再C片段的『過去』與『現在』交錯,最後經過『過去』與『現在』的重合才一口氣揭開謎底──這樣講鬼才看得懂,如果不怕劇透,以下我以半圖表的方式整理如下。

 

A片段『現在』─────────→B片段『過去』───→B片段『現在』────→C片段『過去』──→C片段『現在』

 

綾乃(初‧尼亞)   活    →  改    → 綾乃   活     →   改     綾乃  活

真知       輪椅   →  變   →X 真知   死亡        變     真知  活

近雄(後‧尼亞) 死亡      過      近雄   活     →   過  →X 近雄  死亡

裏袋美住     活       去      裏袋   輪椅    →   去   → 裏袋  活

八神和彥    不存在             八神   不存在             八神  存在(未穿越回『現在』的綾乃)

松平先生    在島上             松平   在島上             松平  離開島上

 

 

大概就是這樣子,雖然似乎還是挺複雜的,但總比直接故意混淆描述者身分的小說本文簡單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