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我有書半卷,逍遙曰化形。
    揮請仙佛退,送與鬼神聽。
    副墨聞於謳,參寥傳玄冥。
    一指掩天地,齊物自忘情。
    ——
    面對文學與傳說中的玄幻紛呈時,你是否也夢想擁有這份神奇的精彩人生?其實不必去遐想仙界與異星,玄妙的世界就在你我的身邊,身心境界可以延伸到的極致之處。
    這世上真有異人嗎?真有神跡嗎?——夢境可以化實!妄想可以歸真!
    一位市井中懵懂少年是如何成為世間仙俠,又如何遭遇紅塵情癡?請舒展心靈的觸角來《神遊》。
    ——閱讀提示:本書主角是風君子!——

(取自原發文網文案)



其實我剛剛原本在我的網誌上洋洋灑灑的寫了幾千字的優缺點分析,還用心的分項分顏色弄得一篇漂漂亮亮的,但是在完稿發表前網 頁一當掉一切心血都付諸流水,原本我大受打擊是打算放棄寫評了,但想想上次我寫另一篇沒在這裡發表過的評論也是這樣,而那篇評論再開一拖就拖了快一年,想 想都快過年了,又剛看完這一部感想都還新鮮著,等冷了就失了幾分味道,所以還是重打了,只是不會像網頁當掉前寫那麼多了,就簡單爽快的把神遊的優缺點濃縮 簡短之後在評論中講過好了。

神遊這本書不錯,至少我很認同忘了看哪篇評裡說過『如果現代真有修真就應該像是這樣』的這個評價,但這本作者 出道作在我看來優缺點其實也很明顯,最主要的缺點其實跟作者採用第一人稱講故事這點有關,一來這種方式會導致有些角色不免因為敘述的限制而稍嫌平板,二來 主角不是什麼心思細膩如詩的文藝青年,關於女主角跟男主角的感情發展這一塊的描寫比較弱一點,而且作者又很男人劣根性得讓主角在現代一夫一妻制背景中讓主 角有兩個真愛玩雙飛,不免讓人有些詬病,三來隨著故事的格局鋪展越來越大,第一人稱就不太能夠完整而具體的描述所有事情──總不能一直頻繁的用他人視角插 敘捕述,那樣一個沒架構好很容易讓人出戲──所以到後面大概是決定出相關系列續作了,劇情就有點趕跟草率,在很多事情都匆匆略過的情況下用讓人懷疑腰斬爛 尾的方式結束了整篇故事。

而這種描述方式下,角色的描述也受限於視角,描述得很好而且全面立體的大概就只有風君子這個角色而非主角石野 ──因為石野的主觀第一人稱視角下,很難客觀的知道其他角色是如何評價他的。也難怪作者在文案裡說主角是風君子,因為綜合整部來講,所有的故事幾乎可以說 是都是為了講風君子這個人,其他都像附帶的,要不是知道這篇不是耽美小說,主角還讓兩個女孩子正宮了,看多了耽美小說我還真有些懷疑風君子會不會其實是官 配,因為描寫風君子以及風君子感情史的篇幅完完全全超過石野那兩個『真愛』啊。不過當然這點是玩笑的,這篇還是很普通很正常的男女配對向的。

而 這篇撇除上述缺點,神遊還是有不少亮點的,書裡詳細具體到過於逼真的修道描述、讓人不至於覺得主角是隨隨便便就升級道一代宗師的地位,雖然後面開始快進進 度後這方面也比較敷衍了,但在前大半部分讓讀者明瞭主角石野是如何一步一腳印的修行的這點雖然在很多已經習慣看快餐修仙文的人可能會覺得太囉嗦,但在我看 來卻是很容易讓人產生代入感,況且他也不是通篇都在講怎麼修練,也是有精彩的故事情節,在我看來這篇真的是蠻難得一本有扎實貨的修真小說。

而 在我看來,神遊這本最大的亮點就是三觀很正,雖然感情方面含糊過去了──開後宮在現代背景小說來講,石野那種作法跟處理兩位真愛的方式,實在不讓身為女性 的我欣賞──,但在現在這種遊走灰色地帶(有些甚至已經踏入黑色地帶了)、各種偏激的歪三觀奇葩邏輯的反派or小人型主角當道的情況下,處世觀健全的正派 主角真的是越來越少見了,在一片烏煙瘴氣之中唯一比較正氣的小說實在是很讓人感動。

其實現在太多小說都是用看似正確但其實只是詭辯的道理 來掩飾主角的三觀不正,或是懶得掩飾的就乾脆直接把所有配角都變成比主角更三觀不正更惡劣的腦殘壞人、讓主角以過當而且甚至有時候顯得過於惡毒的反擊手段 顯得大快人心來模糊焦點,這類很容易帶歪心智還不成熟的人的小說風氣越來越盛,能分辨清楚的自然當個笑話看看就算了,但是看多了也不免有些鬱悶憋氣,畢竟 這類玩弄小巧還當作智慧、滿總歪理詭辯還當作至理名言個人風格的小說看多了真的容易犯噁心,就像過甜或過鹹的點心就只能偶爾吃吃,天天吃只怕胃會不太舒 服,更不用說現在小說為了求新求變,越來越多奇奇怪怪的味道出現,哪怕不是真那得好吃也想憑藉著新鮮感譁眾取寵,而觀念端正的才是正餐,吃著或許不味道那 麼刺激多變、但還是最舒心的。

看完由於優缺點相抵,其實我對神遊而言感想還算普通,但是卻認同這本確實是難得的修真小說,而且撇除男女觀 外的觀念很正直,探討了很多關於是非因果的嚴肅問題但也不失小說應有個有趣情節跟故事,如果想看一本真正的修真小說,我推這一部,這是一部雖然有著一些瑕 疵、但非常不錯的一部小說,雖然後面有爛尾之嫌,但據說有後續系列作補足,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試著閱讀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