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正以現在進行式跨越著禁忌界線的兄妹──櫃內樣刻與櫃內夜月。
以及他們的友人──迎槻箱彥和琴原莉莉絲。
他們的世界因校園內發生的密室殺人事件而有了巨大的裂痕……樣刻能與一年到頭都窩在保健室的病院坂黑貓一起解決事件嗎?
(取自出版書簡介)

這一部因為是系列作的第一本,本來我有點兒猶豫是要等全都看完再一起給感想還是如何,但看完之後,我覺得就算這一本當做獨立作品看待也OK,稍微瞥了一下後幾本的簡介,發現雖然第一本的角色後頭似乎還會出現,但從簡介看來後幾本跟這本在故事的關聯性並沒有那麼強,也怕等我慢慢看完──事實上第一本由於西尾太囉嗦了、光這一本我拖拖拉拉的大概花了半年才終於在今天看完──之後忘了第一本看完時的感想,所以就乾脆先來寫篇評論了。

老實說看完之後找簡介時(我看的文本沒附簡介),我才發現原來這算是推理小說──但事實上,裡面主要登場的人物很少,但案件的受害者大概是裡面最龍套也最沒有戲分的,包括死掉之後有登場講話的角色幾乎也沒誰太在意這個死者,就連死者怎麼死、在哪死的也沒講清楚,推理也不過是為了強行跟讀者解釋一下這個推動劇情的龍套是怎麼死的才藉由病院坂黑貓的口中跟主角劈哩啪啦的單方面解釋,然後主角一去找兇手一談、兇手馬上就招了根本沒打算狡辯,前因後果跟線索也都只是很隨便的隨口一提──其實看完整本書,會覺得那種『推理懸疑』的氣氛很淡,相反的那種有點兒病態的青春戀愛三角關係才是主打的招牌菜,或者說,西尾囉哩叭唆的強勢把他自身對於『推理小說』的各種看法跟論調一股腦兒的灌給讀者才是這本書佔最多篇幅的東西。

描述很西尾,藉由筆下人物之口、裝模作樣滔滔不絕的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地方顯擺他的學識跟論點,在一些根本不是劇情重點的地方大作文章長篇大論是他的拿手好戲,但這也是我一開頭不太看得下去這一本的緣故,原因就是一開始在根本都還沒介紹角色的情況下、主角就用大段不分行的第一人稱視角具體仔細到沒必要程度的描述妹妹夜月的書櫃上有啥書,而且一講就是好幾段這點實在讓人吃不消,我就算已經看過了西尾的其他作品(戲言、物語系列等等),一時也還是沒辦法進入狀況,也因為這樣子前面我卡了好幾次,才終於在今天看完。

如果剃除那些西尾式的多餘描述,劇情很單純,就是一個戀妹的變態哥哥在短時間內接連遇到同班的好朋友(女)向自己告白、妹妹被騷擾以及騷擾妹妹的那傢伙被殺的事情,並且在病院坂跟他解析了兇手是誰之後,做出了接受妹妹告白+跟為他殺人的女同學告白+跟喜歡上的病院坂繼續當朋友的詭異結局。

說真的,在一堆洗腦電波、喔不、西尾式描述的情況下,又是第一人稱篇幅不長,其實裡面除了主角以外的角色的形象都挺薄弱的,妹妹、莉莉絲(暗戀主角的女同學)、以及病院坂黑貓這三個最後都以一種方式跟主角保持關係的女性之中,就只有黑貓特別有存在感,前面還有點戲分的夜月到了後面幾乎都神隱了,而病院坂──唔,以我個人的論點來說我不算特別喜歡病院坂,西尾筆下的作品類似病院坂的角色太多了反而讓人覺得沒啥新意──就是那種每一部都有的、比主角強比主角聰明又很話癆,在主角心裡有不一樣地位但不是正宮的女性角色,比起一個真實的角色、更像是西尾在每次劇情因為他的囉嗦而在奇怪的地方暴走時準備用來快刀斬亂麻的結束原先進行的主線的那種劇情終結者,但也不算反感就是了。

劇情該說是一般呢還是如何,有些地方的進展很突然跟遷強,像是病院坂黑貓突然的跑去自殺那裡我跟主角一樣都當時都沒反應過來、後面強行跟莉莉絲成為女朋友這個展開也很奇怪──果然跟他的其他作品一樣,比起事件本身如何、或是設計出波濤洶湧符合常理的劇情,西尾的小說都更重視『主角在奇怪地方的執著與自我論點』、『主角內心繁瑣到沒必要地步的仔細描繪』、『假設這是見在其他情況下會如何的推演』之類的地方大書特書,會喜歡而且能接受的大概會覺得挺好看的,但我嘛,其實雖然要讀的話也不是讀不下去,但我真心希望西尾能夠把一些不提也不會有損失的那些過度描繪給省略掉一些,雖然這個就是他數年如一日的風格,沒了也就不西尾了。

這一本書的賣點大概是真兄妹終成眷侶+有殺人事件+非主流後宮+西尾風格敘述,但如果想看兄妹戀跟殺人事件真相推理的大概會在某些意義上會失望的,唯一不太會失望的大概是衝著西尾才看這本書的人吧,嗯。至於衝著後宮來的.................呃,我不太清楚,不過我想比起那些眾多的後宮向輕小說,這本大概會讓已經對於這類小說有個既定印象跟固定期待的人會失望吧,因為裡面的戀愛情節實在讓人難以描述,不知道該說好還是該說壞,要說病嬌到了一個程度反而很甜,但這一部的病嬌是有一點、但總覺得火候不太夠,至少我覺得妹妹的病嬌沒有好好的發揮到十成讓人有點遺憾,大概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