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有言道: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怪奇現象都是「神之噩夢」的碎片。當噩夢的泡沫浮現在人類的意識中時,就會迅速與人的恐懼、惡意和瘋狂混合在一起。隨後,一邊令現實世界變質一邊溢出,虛構出噩夢的故事。
  但是,浮起的噩夢之泡變得過於龐大時,就會接近個性被稀釋過的故事「原型」。以明示和暗示等等形態,變成類似於「傳說」或「童話」的軼事奇聞——
  以平凡為信條的白野蒼衣與被過去牽絆而不斷與噩夢交戰的時槻雪乃。相遇在因人類的瘋狂而誕生的灰姑娘的噩夢中,兩人之間的故事發展是——!?
(取自第一集簡介)



會看這一系列輕小說的契機,是偶然看到我有在追的實況主實況了據說是以該作者的某本小說為原作的遊戲,因為對原作好奇,我去查了這個作者的作品,發現了這一部令我感興趣的已完結輕小說後就跑去看了,一開始大概是不適應這部小說的節奏、而內容也和我預期的有所落差,所以感覺到是還好,不過越看到後面越是受故事所吸引,哪怕裡面對於各種泡渦下死因慘烈而獵奇的屍體描述頗為不適,基本上關於屍體詳細到讓人覺得不快甚至噁心的描述我都是跳著看的,但卻無法自拔的看了下去,今天趁著放假一口氣看到完結,看到這一系列悲慘的故事終於宣告完結才徹底鬆了口氣。


看書名也知道,這一系列的故事內容不免會牽扯到各種耳熟能詳的童話,但在我看來,其實裡頭那種童話的感覺不深,和我看過的某個評論講的一樣,其實很多時候都是牽強附會的強行硬套的結果,如果撇除節錄童話的部分,光看悽慘的事件本身,一般人真的很難想到童話上去,雖然說裡面角色關於童話各種意象的討論其實頗有意思,但是把那些連繫在各種慘劇上就不是那麼有趣了。

但撇除這點,這個幾乎充斥著悲劇的故事也還是頗有吸引力,背景是會發生怪異現象的現代,和很多日系輕小說的套路一樣,少年與少女相遇了,然後在一個事件中不得不與對方聯繫在一起,一起遭遇了各式各樣的人與事件,感情逐漸加深最後在一起的故事,只是因為這個故事的性質以及作者完全沒打算往戀愛輕喜劇的方向走的惡質走向,這樣的故事看上去慘烈異常,少年與少女之間的互動沒有那種逐漸發酵的酸甜戀情,相反的充斥著血腥以及屍體的酸臭味,兩個人無言的在這種情況下不得不緊密相依,哪怕少年對少女確實有好感、雖然一開始是基於移情,而少女也一直抗拒著少年的好意、憎惡並推拒少年的溫柔與好意,他們經歷的各種事件認識的角色可能一瞬間就馬上因為惡夢而死去、也可能即使活著在之後也遭遇悲劇而慘死,直到第十七集完結、在這段期間內每一本認識的新角色最後只活了五個,而不相關的有名字配角活到最後的只有男主白野在學校認識的敷導與佐和野,其中不知道已經死掉了幾十個有名字與戲分登場的各色配角,死亡率之高在我看的輕小說中就只有西尾大部分的系列小說能夠媲美,無疑是相當罕見的。


而故事裡也幾乎充斥著悲劇,除了短篇集裡的那幾個角色外,幾乎沒幾個故事裡的人能獲得救贖,比起其他宛如英雄般、即使艱辛但也總能拯救人的日系輕小說主角,這一部的主角更多讓我感覺到的是罕見的『無力』,明明有能力、卻沒有強大到能救贖一切,明明被預言、卻無法改變被注定的結局,只能懷著傷痛默默的收拾殘局,悔恨與傷痕即使稍微癒合但仍被不斷的刻劃下新的傷口,最後掙扎著撐起滿身瘡痍的身心、背負著不曾痊癒的傷痛一路走下去,這幾乎是裡面每一個背負著名為『斷章』、由每個人精神創傷而得來的特殊能力的角色的寫照。

慘烈、悲壯,扭曲、而又讓人憐憫,裡面有很多受害者,都像是第一集的老師責備白野說的那樣,他們有『做了不得不被那樣對待的事了嗎?』,這個沉痛又尖銳的疑問,在很多角色因為捲入惡夢擴大而造成的悲劇後,同樣的問題也會一直在讀者心中浮起,看見才剛喜歡一點的角色就毫無道理的被詭異而慘痛的殺害,或是陷入了原先沒預想到的悲劇之中。

但即使如此,這個故事依舊牢牢的抓住了我的視線,不管是想知道少年少女最後的結局、還是想知道那些角色的噩夢根源,作者依舊讓我不知不覺的一直讀了下去,沒有半點想要棄書的感覺,哪怕故事一點也不夢幻與美好、充滿了各種人的傷痛與悽慘的場面,角色也不像最近很多爛大街的賣萌系輕小說一樣讓人產生類似『萌』的印象,本來一般作品會定義為傲嬌的角色幾乎沒突出半點『嬌』的印象,會被其他作品定義為『天然』的角色更不會惡意的賣萌,但是劇情依舊很吸引人,讓我看到了最後。

其實這點讓我稍微有點感慨,看多了同樣是套路、但是寫的千遍一律、很多根本讓人看不下去或是有強烈既視感的無個性對岸網文小說,再回頭來久違的啃了一部日系輕小說,品嘗到久久沒有感覺到的作者的獨特風格與個性,真的讓我有我以前看得那堆都是什麼鬼的感覺,很少有這種一看完就不寫評不行的衝動與感觸,而也察覺到為什麼最近每次點開對岸的小說新文總是沒有一個讓我有興趣看下去,就只是單純的同類型作品看得太多,而幾乎每一步都是散發著同樣速成感、毫無個人特色與風格的行文與劇情,才讓最近攝取這類文章過多的我產生了一種無可救藥的厭膩感,從而沒了耐心翻看到最後。


似乎不知不覺說了很多無聊的感想了,這次的心得就到此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