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江湖美食文(¯﹃¯)】
初夏有兩個心願:
做個研究美食的吃貨、做個吃飽就睡的米蟲。
可惜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無法,那就帶著美食去拯救江湖吧。
可是,柳扶風那個混蛋,總是跑出來攪局。
初夏(正色):因為你,我本該盛滿肉的碗裡,只剩饅頭了。
柳扶風(丟了一張銀票):去買一滿盆肉吃。
初夏(怒):不要侮辱我!
柳扶風(瞟了她一眼):那你能不能把手鬆開?
初夏(拽緊):算了,你還是侮辱我吧……
柳扶風:哦。
初夏:……喂!你幹嘛!放手!
柳扶風:侮辱你。
初夏:……

(取自原文文案)

 

 

大概是秋天了,都說是食慾之秋,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想看美食文,於是隨手找了下,看到了這篇感覺一看文名就像是美食文、而且還挺短的,於是就看了起來,看完之後稍微有點失望,於是就稍微講一下這篇是怎麼樣的情況,以免日後我再同樣想看美食文時又因為這個常見的菜市場文名而又不小心重新打開來看。

 

首先我得說,這一篇根本就是文案詐欺!文案和實質內容幾乎沒什麼共通之處,江湖是有,可惜女主根本沒像文案那樣的拿美食拯救江湖,最多是嘴砲幾句之後選擇明哲保身、讓自己遠離江湖,美食根本和主線沒半點關係,其次是本文短得根本沒啥配角發揮作用的地步,看文案很容易就誤會裡面那個柳扶風和女主有啥感情糾葛,但實際上是,他就存在感來說根本就只是個背景板,該登場的時候登個場、該解密的時候解個密,然後整個故事就沒他什麼事了,要不是文案有特別提到他,他根本就和店小二一樣是個沒啥亮臉的路人甲──除了作者給他一張好臉皮、一個響噹噹的名號以外,從劇情份量到所作所為沒半點男主相。

 

而說說劇情吧,這一篇雖然說是短篇,但看裡面很多伏筆都還沒有收起來或是詳細解釋就故事突然轉入結局,我很懷疑這本來作者應該是計畫寫一篇蕩氣迴腸、與文案相符的大長篇江湖傳奇的,但可惜寫到一半不知道是發現自己在描寫美食上毫無天賦、還是說他寫到一半就沒梗了就乾脆來個腰斬結局,這導致結局推理來得太突兀,而且很多地方都沒講清楚就忽略掉了,結尾前隨隨便便死個人、讓幾個人跳出來巴拉巴拉的講一通謎底是啥就直接完結了,那種『老娘不想寫了、伏筆啥的隨便吧』的感覺撲面而來,簡直讓人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

 

再來就說一下最為重要,我看這篇主要希望看到的重點──美食好了,我只能說,關於食物方面的描述作者真的是寫得乾巴巴,如果只說是出現的菜色普通也就罷了,但問題是她寫品味美食的味道寫的完全不能讓人垂涎欲滴,反而是『感覺好像不是那麼好吃啊......』的尷尬感撲面而來,我可以很認真的說,裡面作者所寫的每一道菜、光看那描述我完全沒有一道是看了之後想吃的,一個標明美食文的小說美食能寫到這個地步,除了失敗之外沒有別的說法了──以前我看過一篇美食文,裡面美食橋段寫得讓人神暈目眩、心蕩神馳,哪怕她劇情跟設定都誇張得像是裡面的角色都是個美食腦的白癡、除了美食以外毫無亮點,但衝著它美食寫得好這點我也可以給它個合格分,而這篇就是我連個合格分都不想給,無論哪方面都不出色到了讓人搖頭的地步。

 

而這似乎是這個作者比較早期的練手文,剛剛我找去他晉江的專欄看找不到這一篇,很有可能是她也自知寫得不好所以自行鎖起來了,這篇又是沒啥好說的短篇,敘事不至於顛三倒四但也只是中規中矩,角色不討喜,不僅角色刻劃平平、女主自私功利的性格也不讓人喜歡,美食的部分十分乏味無趣,劇情的部分很老梗的是那種穿越女看似平凡的身分背後其實是江湖上啥啥來頭很大的組織成員的江湖套路,寫得也毫不出彩,謎底更是看了前面就能猜到一點,所以也不令人驚訝,所以也就這樣子吧──總之我是絕不想看第二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