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一個香道為尊的世界,一段奇幻瑰麗的傳奇。
  *
  她自泥濘中來,華衣掩飾不了的出身,衣香鬢影間,她是個髒小孩。

(取自原文文案)

 

 

有將近一個月沒發書評了,原因很簡單也很令我難受,就是這個月我無論翻開了多少本書,卻沒有一本是能有讓我翻看到底的魅力的,不是角色惹人厭就是劇情太白癡、邏輯有漏洞──簡單的說我就是鬧書慌了!而唯二覺得不錯的都正在連載中,而我的習慣是一般寫評只寫完結文,因為有太多文章都是前面不錯但後面作者跟被人穿越似的內容崩得一蹋糊塗的,像我以前看完前面就忍不住寫評的某文就因為後面作者越寫越亂的表現就狠狠的刪了我幾巴掌,還讓我憤怒的寫第二篇評狠狠的批判了作者(不過那兩篇評因為那本書的題材特殊並沒有收錄在這裡,而當初發表的論壇已經徹底掛點,我又沒有習慣留評論稿檔案而遺憾的佚失了),所以我在那之後就決定如果之後我有再追什麼文的連載,要評價就只能等一切都完結、塵埃落定之後再正式發評。

 

然而連載總是讓人不過癮,所以說是書荒也還是書荒,直到我無意間翻看了這個作者的鎮香令,裡面似乎我漏看了啥內容一般的開頭讓我有點訝異,網路上搜了搜才發現原來我是真的漏看了作為前一部、也是鎮香令前情提要的前作,這才翻出了這本名叫做『大香師』的小說,然後成為我這個月唯一一本能讀完的完結作品。然後看完的現在袖口一捲就來寫評了,而我發現也不知道是作者改過文案還是如何,這本書在網路上找到的簡介和作者原發表網的簡介完全不一致,想了下就選用了作者發表網的簡介。

 

嚴格來說,其實要不是知道鎮香令是第二部、大香師是第一部的話,大香師的開頭我猛一看也差點以為我前面漏看了幾章,連香師是什麼的詳細說明都還沒對讀者展開,一上來就是女主安嵐遇到了需要她賭命的生死關頭,然後莫名其妙就讓第一個出現的有名字的男角色陷入了雖然描寫隱晦、但很顯然意義相當猥瑣不堪的幻覺回憶之中,然後馬不停蹄的就開始展開劇情,老實說如果不是我看過他人評論、對這本網路上評價普遍都是強烈推薦的書有一定的好奇心,這樣的開頭讓習慣故事徐徐展開的我來說十分勸退──因為我連香師是啥、香奴是啥都還搞不清楚,對於故事背景更是一頭霧水的情況下很難瞬間就領會並且理解女主當下情節是個怎麼情況,更不用說知道女主安嵐以及她口中說和她命運相憐的安婆婆和金雀是誰了,無法產生帶入感的同時自然很難覺得故事好看,自然也很難有繼續翻看下去的慾望,更不用說等到能夠領會他人推薦的理由的地方了。

 

會看下去,除了他人的推薦評論讓我對這本有興趣之外,也是作者的文筆確實不錯,而耐著性子看下去才知道為什麼有許多人喜歡這部小說。

 

要我說的話這部小說確實有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雖然是古代女主文,但這篇卻罕見的並不侷限於宅鬥宮鬥女主花落誰家等等內容的古代言情文,而是一部女主從最底層試圖往上爬、爬到名為『大香師』的頂點的女主成長文,但又不同於很多爛大街的男主打怪升級文,裡面沒有類似的打臉爽文情節無限循環、沒有太多的無腦配角(感覺相對無腦的早就死乾淨了),卻也融合了各類人馬不同等級的勾心鬥角與陰謀往來,可以說是相當別出心裁的一部小說。而且大香師也不像我第一眼看到這個書名時、反射性的以為是指那種調香水還是香精的調香師,以為又是一篇滿篇都是作者網路找資料找來、不知道政不正確的各種植物花草術語小科普的古代版調香師小說,卻沒想到是以調出來的香味為武器、而那些香師香奴香使的就是和這個特技沾邊的各種人的不同職稱,這才恍然為什麼簡介裡說這是奇幻的傳奇,不得不說這個設定也算是挺少見的。其次是裡面的角色塑造得也相當鮮明,或許你不一定會認同並喜歡某些角色,但卻不會不承認他們給人的印象十分清晰而深刻,文筆也好,難怪許多人都推薦這本。

 

但即時如此,大概是我喜歡的並不算是這種類型的小說,我還是姑且挑挑毛病、說一下我不是那麼喜歡這本書的理由好了。

 

首先,不提開頭那讓我有些微詞、啥都不解釋就直接上的寫法好了,大概是能夠成為香師的人大都是除了有天賦也還有頭腦的人物,裡面的陰謀詭計多得讓我有點兒煩悶,但偏偏這篇的主角非穿越非重生、有天賦但卻不是樣樣完美可以毫不費力的碾壓眾人的強者,一開頭還只是宅鬥級別的算計以及人心角鬥時還好,由於女主相較之下是比較隱忍、有計謀的,不怎麼有她陷於弱勢的感覺,但是一但她成為了香師,進入了他人眼簾之中,那點心計手段、以及還沒完全被挖掘開發的香師天賦相較之下就不太夠看了。尤其是因為男主角的關係、越到後面盯上她的危機以及敵人級別就越高,不是光靠背後使手段與一些計謀就能夠過關的,在龐大而且內情交織複雜的巨大陰謀之中,她的那點心計與能耐也撼動不了這個大概有兩代人編織而成的大網。

 

而且這篇一來不是套路的打臉流爽文、女主就算越級打怪也不會輕易成功,二來是這篇也不是最近特別流行的甜寵文,男主再對女主有感情卻也不會像那些甜寵文男主那樣恨不得事事都替女主掃平道路、不讓女主經受半點風雨地捧在手掌心呵護,除非是真的一個不小心就會死的關卡,不能指望女主一有受委屈的時候男主瞬間就虎軀一震、把所有麻煩都替她清理乾淨,就算是生死關頭他通常也都是姍姍來遲、在最危險的時候才出現,最多只算是她的救命底牌以及不妨礙她成長的助力。而且這個金大腿也不像那些甜寵文那麼粗而且堅不可摧,反而由於一些原因而處於隨時都會熄滅般不牢靠的存在。所以很多時候都是安嵐一個人默默的掙扎與努力,越到後期反而越讓人察覺到女主的無力與弱勢,看得讓人心情不暢。

 

而且感情線在我看來不知道是不是男女主角都是意志堅定但卻又內斂克制的性格,很難讓我有所觸動與共鳴,安嵐對男主的『愛』在我看來更多像是對自己年幼時種下的那個在自己快死的時候從天而降、拯救她的那個美好幻影的莫名執著,哪怕她這麼多年來對於當初救自己的那個人除了浮於表面的情報以外幾乎是一無所知也一樣,哪怕知道了男主並不是她心底的那個身影也一樣,她自從把對脫離現狀的渴望與當初那個人的身影結合、並當作信仰與人生支柱後,我總覺得她的『愛』更多是擁抱了多年求而不得的一切的依戀、不願再此放開的固執。而男主的『愛』其實更讓我覺得他是死前孤注一擲的放縱與宣洩,他對女主的感情既是一種投資、同時也是這些年他由於特殊的身分而壓抑至今的全部感情,既不純粹同時也十分純粹,雖然他自認是真心換真心,但是我看著卻總覺得這兩個人付出的說是真心也不是真心,他們兩個對彼此之間都摻雜了太多的東西,在我看來是不會讓人感覺溫暖的一段感情。

 

而且有件事情也蠻奇怪的,我雖然前面說了裡面的角色塑造鮮明,但我卻無法喜歡或認同裡面的任何一個角色──安嵐嚴格來說並不是標準的好人、為了生存她可以算是自私自利用盡手段,但還是有自己的底線與堅持,兩者打平我對她就趨於無感,安嵐的摯友與從小扶持到大的金雀也不知道是因為裡面幾乎沒半個單純簡單的人物,她雖然被裡面的某人評論說是至情至性,但我卻很難同意,不知道是作者不擅長寫這種率性明朗性格的角色的關係、也不知道是描寫金雀的篇幅比較少的關係,我一直都覺得她與其他角色截然不同的沒頭腦與急躁活潑感覺很違和突兀,甚至有點厭煩她的存在。丹陽郡主是標準的女主身配角命,善良三觀正、美貌性格好、有天賦也很努力、出身優良又有個肯替她打算謀畫的好母親,但遺憾的是她在本書裡的命運就和很多小說裡的萬年男二一樣,空有副好條件卻總是得不到真正想要的東西、得到自己想被肯定的人的關注,我覺得作者塑造這個角色大概有點和女主做對照的意思,而之後女主身世揭曉後這點就更強烈了,這個角色我不喜歡但也不討厭。而因為是男主的關係而自帶各種作者不留餘力的光暈效果的某人,我只能說,大概是作者用力過猛了,我反而覺得他不太真實,也同樣無感。

 

這樣算下來,這一部書真沒有誰讓我產生很高的好感度,很多時候都是無感、有些角色甚至只會激起我的不快,而且比起優點來說,本書的缺點在我的閱讀體驗中更強烈一點。不過這種情況下我還能看完這本,某方面來說也代表作者寫得確實還不錯吧?只是不算是很合我的胃口而已。

 

結局來得有點突兀,在我看來還有很多展開都沒開始、也留下很多沒講清楚的地方就結束了,而且如果沒有尾聲的話幾乎讓我以為是BadEnd,但是留了個帶來一點希望的暗示的尾聲、以及現在已經完結了的第二部,都告訴我並不是這樣。其實對於這點我是多少有點失望的,要是沒有尾聲和第二部,那種帶著淡淡惆悵與遺憾的結局在我看來感覺更好一點,雖然並非傳統的那種圓滿大結局,但是在故事前面都已經明示暗示了很多『除非有奇蹟、不然男女主最後不會HE』了,就算出現了其中一方掛點的結局我也不算太意外。而至於第二部鎮香令又會是怎麼樣的結局和展開,就等我之後看了才知道,這裡就先別亂猜了。

 

總結來說,這一部確實是不錯的作品,裡面的劇情能讓我看完之後再翻開其他標準的宅鬥宮鬥文時頓時因此把那些文章被對照的淺薄無趣、看一些比較套路的小說或甜寵文頓時覺得裡面的角色都單薄得一眼就能看透而且俗不可耐,兼之劇情還無趣直白得令人髮指,我都有點懷疑這段時間我看不太下去以前勉強也OK的古代言情文或各色輕鬆小白文就是看了這本書的緣故,也不知道該不該恨這本書既然我不喜歡卻也強行在短期內提高我的閱讀門檻、然後因此別推薦這本書。

 

但不管心情如何,其他人看了之後有興趣的也不妨去看看吧,或許你們的閱讀體驗與我截然不同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