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沈采采一穿越就是皇后,六宮無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可是,這好像是個活不到明年的短命皇后.....
前有想做繼後,為家族再續輝煌的權臣之女;
後有想做真愛,給皇帝生個繼承人的白蓮花。
沈采采:我怕是半年都活不過去吧?
皇帝:別怕,朕給你開了掛的!
*****
權臣女:掛逼!
某白蓮:開掛可恥!
沈采采:我沈采采就是不做皇后,死外面,從這跳下去,也絕不開掛!——開掛真爽!
******
女主是:不作不快樂斯基.審美異常.女神.經
男主是:配合女主作作作.口是心非.連太監的醋都吃.真男神
PS.初戀V初戀,無第三人
閱讀指南:
1.架空,勿考據。
2.傻白甜,蘇蘇蘇蘇 
3.1VS1

(取自原文文案)

 

說來這個作者幾年前寫過的幾本古言文我其實曾略略翻過、但忘了因為什麼原因只看了開頭的一小段就棄書了,但不得不說只要不是沒用心、是個人堅持寫了多年的小說自然會有一定程度的進步的,這本去年完結的近作可以說讓我覺得刮目相看──先不說和其他古言經典之作比起來如何,至少和作者以前的作品相比可以看得出來有相當的進步的,至少作者以前的文我翻不到最後,但現在的敘述功力已經能讓我順暢的看到完結了。

 

以劇情的結構來講,這篇算是近日流行到有些泛濫的甜寵文,只是和眾多為了寫寵文而隨便寫點有點做作和尷尬的黏膩互動就強行說是甜的尬甜文不同,這是少是我覺得某方面來講甜的蠻自然的一本甜文──雖然說日常男女主的互動還是有點尬尬的,就是男主一邊端著還一邊硬是想不動聲色地親密一下、女主因為種種被迫假笑應付這些橋段真的讓我一開始看得都和女主一樣有點煩躁,唯一支撐我看下去的原因是我想知道原皇后到底和皇帝間是怎麼回事、弄得關係生硬成這樣,但至少女主在回想起自己遺忘的那些兩小無猜、親密無間的片段過往回憶時真的有些回憶有甜到我了,就這些小片段、以及最後真相揭開後能夠很自然的把一切串成一條線讓前半部分女主失憶時的尬甜變得更偏自然甜這點,我就覺得以甜文來說合格了,至少沒有某些甜文明明就沒怎樣或是刻意到有點假的互動就被硬說是甜這個毛病。

 

其實我看文案時還以文這是一篇標準的宮鬥文,就是女主得和幾個實力強勁的女配各種撕各種鬥的那種套路宮鬥文,沒仔細在看文前看文案的我對於這原來是篇女主是男主使勁兒想貼上去、沒啥女配可鬥不戰而勝的甜寵文老實說真的是猝不及防,也因此這篇文主要出現的女配戲份不多,存在老實講也頗為微妙──兩位女配都是重生的,其中一個女配是讓她明白當年真相後給男主一條怎麼救女主的線索的情報提供人,另一個就乾脆是救女配需要用的藥引了,也因此這兩個角色的塑造其實都有點單薄片面,不過她們本來戲分占全文的比重就不重,倒也不影響全局就是了。

 

作者不管是以前的作品還是我這次看的這本,都能看得出來以敘述方式來說,她是比較專注於努力雕琢文詞字句的那類型作者,只是看來寫了這麼多本他也總結出來哪時候可以用精緻點、稍微長一點的描述來描寫描寫,哪些地方最好接地氣簡單扼要點的一筆帶過就好,也因此文章的節奏還算利落,並不會有一些新手作家又想堆砌華麗文句、結果反而弄得敘述沒必要了冗長累贅的毛病──有時候那種乍看華美但細看下來整篇都是迷一樣的形容與意識流的敘述的文章,講真的想表達的內容反而讓人看得雲里霧裡抓不到重點,這個作者很好的克服這點算是比較不錯的了,雖然到底是人都不可能真的完美無缺,可能還是有一些用詞不太對的誤用之處,但這篇至少沒有明顯到我一看就出戲的錯誤。

 

至於其他部分嘛,其實這篇的角色塑造到劇情設置都有點兒為了甜文而服務的感覺,整體來說談戀愛的感覺很淡,例如皇帝男主其實第一章早就被失憶的女主刷滿了好感度、只是因為某個某方面來說很扯的理由而結婚五年兩人都充滿隔閡與衝突而已,基本上後來問題簡單解開之後女主就躺贏地沒費力氣就賺到了一個自己喜歡也喜歡自己的男友,例如女主很蘇甜文標準的身嬌體軟貌美如花讓人(特指男主)蠢蠢欲動,也例如女配基本上都是給女主當綠葉,也例如各種有名字的配角除了反派役的那幾位以外幾乎都是男女主感情助攻──就和文名一樣女主開掛開太大、什麼都平平順順的,前面還有記憶未解鎖的謎團讓人想看下去,但等謎團解開男女主甜蜜蜜在一起之後,好吧,就我個人而言,後面的劇情就沒啥太大的看頭了,反正就是古言文幾乎已經寫到爛的夫妻閨房之趣、懷孕生子,然後再曬個女主兒子如何如何的各種充滿既視感的甜文橋段,不過作者也很機靈的沒拖太久就飛快完結了,倒是沒太讓人厭煩。

 

也因此認真講來,這本的劇情有趣以及複雜度其實不高,因為所有的場景、男女主所有遭遇的事情就是為了最後讓兩人在一起而已,抽掉了最開始留的那點懸念之後也就那樣了,角色人設某方面來講有些人的描述前後略有矛盾、是有點迷的,認真來講感情戲也不算寫得非常細膩入微、觸動人心,只是回憶殺正好有打到我的點的橋段而已,但以一個作者在文案自掛『傻白甜蘇文』免罪牌的甜文來說,這本應該也算是寫得還算不錯的一本了,至少比上不足比下餘,這本居然是我近期能看完的小說裡水準唯一過合格線的,可以說網路小說時代的開啟讓讀者選擇的範疇變廣的同時,也大大增加了尋找一本對於資深讀者來說在合格線以上的小說的難度了──講真的,我剛剛隨手看了下我最近幾本看到完結後寫評的書,發現這本居然是近期讀完的書的水平高峰之後真的有點悲從中來的感覺,我最近飢不擇食到我都想問自己最近都究竟看了什麼鬼,這本充其量中等水準的書居然是我這兩個月看的書中綜合水平最高的一本到底是發生了什麼才會這樣。

 

撇開無關緊要的悲鳴,這本書算是水平還比較OK、至少有合格水準的甜文,喜歡精緻華麗風文筆、又比起複雜精細劇情來說更青睞簡單易懂的單純劇情以及甜文的人可以試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