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邢燁在掃瞄二維碼後進入一個處處是坑的詭異世界。
系統:新手世界人數4,PVP模式,由於你幸運值不夠,敵方3人,你1人。
邢燁:……
系統:敵方不可見,規則不可見,一切全靠悟。
邢燁:……
系統:送你一個任務道具,是面鏡子,不能說話不會動沒有特殊技能,看見誰都覺得丑。
邢燁:……

系統:你怎麼贏了?
邢燁:全宰了。

無限流冒險文,主攻,鏡子受,逆命反骨攻X三百六十度無死角自戀受。

(取自原文文案)

 

距離上本之後我沒想到我又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看完了這本篇幅不算短的小說,雖然也有昨天我放假有大把的時間可以輕鬆閱讀想看的小說的因素在內,但有另一個因素就是這本真的很好看、完全不負我的期待,讓我看得渾然忘我才短短時間就閱讀到正文完的地方的。

 

我得說這文在連載時我看到有人推薦的時候第一時間沒去找文來看的原因很大部分是因為這個簡介,這個簡介相當誤導人,那一句『全宰了』讓我誤以為這又是一篇拳頭大就是老大、滿篇殺伐果決還是類似之類的詞彙充斥的那種很多地方都常見到的戰鬥場面以及烏煙瘴氣的陰謀計算一堆、戾氣重得讓人厭煩的無限升級流小說,卻沒想到這是罕見一篇幾乎全靠推理智鬥來通關、充滿了和平與溫情的非典型無限流,哪怕到最終決戰也不是靠主角拳頭夠硬才獲勝遊戲的。

 

可以說雖然這篇一樣遊戲主宰者也是最終反派,但從劇情架構到核心思想都顯得合理而且有新意多了,很多地方都超出我的意料,不僅是劇情緊湊、沒有一處讓我覺得煩膩無聊的地方,謎題以及謎底設計也十分巧妙,而且男主推理並找出答案並不像有些小說那樣用故意在關鍵點黑屏最後才讓主角沒經過推理或是用一聽就不靠譜的詭異邏輯推斷出根本無法仔細推敲的『真相』來彰顯主角很聰明,而是真的能讓人覺得這個主角是有智商而且優秀的人,當然做為智謀系主角難免有些在記憶力與觀察力上面的異於常人的優秀,但真正讓我覺得這個主角沒有丟『高智商』設定的臉的卻還是他的推斷完全是符合邏輯,而且完全沒有有些掛著燒腦標籤的小說主角那樣解答篇一開口一聽就感覺像是作者偷偷給過解答小抄、主角不理解只是照本宣科的念出來的那種生硬感,可以說是讓我看得比較開心的點。

 

這一部的角色塑造也不錯,光就主角來說吧,雖然和很多主打懸疑推理的小說一樣也是走冷靜理智路線,但不像有些頂著冷靜人設就像個沒有感情的冷血機器人一樣沒多餘的心理活動只有單薄片面的思維,他也有緊張與害怕的時候,只是他都會為了團隊而表現得冷靜理智,可以說是描繪得算比較有血有肉的。而裡面很多角色也都描寫得合宜,沒有一看就是那種小說動畫裡才會出現的那種誇張到有些失真做作的性格,而且最讓我驚訝的是這是一本寫無限流這種一部留神就容易各種中二的小說中難得沒一個勁兒的充斥著各種負面描寫或是多到沒必要程度的去描寫人心能多險惡無下限,也可能是主角自己對自己的道德要求沒有因為進入這種系統刻意誘發玩家惡意的遊戲之中而像很多小說主角那樣乾脆俐落的放棄、是難得能夠堅守本心的人物吧,也因此這篇整篇的氛圍看得我很舒服,那種絕望中仍有著希望、努力發掘並找出人性溫暖一面的基調讓人覺得很舒服。

 

而且也不像有些小說那樣作者為了襯托主角有多威武不凡、就把除了主角以外的角色通通忽略淡化(過分點的甚至刻意去醜化),這一篇雖然最出色的確實還是主角,但卻也能看到其他配角發光發熱的地方,並沒有因為作者想讓主角艷壓群芳而就抹煞其他角色可以發揮的餘地,在讓其他角色也展現其獨立人格以及特點的同時也不至於喧賓奪主,每個角色的存在感都平衡得很好,這是看多了那種除了主角以外都是腦殘的小說之後,能看到有作者寫文能對每個角色比較公平的小說真的是覺得蠻難得的。

 

感情戲的部分比起主線劇情來說就沒那麼顯眼了,但也是寫得水到渠成、毫無生硬造作的感覺,而且劇情線很難得的和主線劇情之間是相輔相成的,兩者難分難捨,雖然乍看感情戲不重卻和整體劇情無可分割,少了哪部分都會失色不少,可以說寫到這個境界這個作者的感情戲描述能力已經算大成了,希望之後的新作還能保持這種水準,做為讀者光就樣就別無所求了。

 

基本上這是一部相當優秀的小說,敘述流暢且角色雙商在現劇情也合理自然,真要給今年我目前為止看過的小說排名的話,這一部小說我願意給他排到綜合類別前三名之中──至於到底我內心的具體是啥就不講了,畢竟喜好這種東西很主觀,說了肯定引戰,除非是之後還有寫得更好、好到讓我看完之後無法忽略其存在的小說,不然基本上我可以肯定這一本書在我今年閱讀完畢的書中不太可能掉出前三排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