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款遊戲是steam上的免費遊戲,前些日子steam夏促剛結束沒多久,但是相關遊戲介紹的影片還是不少,我隨意逛影片的時候恰巧看到有人強推這款,我一看是免費的、近期似乎又出了漢化,又被宣傳畫面的某位女性角色所吸引了,想說既然有漢化又是免費的不玩白不玩,大不了不好玩的話直接解除安裝也沒有損失,於是我就下載來玩了。

這是steam頁面的宣傳圖,簡介沒有翻譯我就大致用我的說法說一遍好了,簡單來說主角醒來發現自己失憶了,但還沒來得及找回自己的記憶就被告知要參加一款直播的相親節目,但和一般的相親節目還是戀綜不同,等到節目最後一天不能擄獲其他被追求者的芳心就等同於宣判死刑──也就是主角在搞不清楚前情提要的情況下被迫參加披著戀綜皮的另類死亡遊戲,而這個遊戲沒有太複雜的規則,就是找合心意的對象約會並最後告白求婚被接受,成則可以活著離開小島、失敗了就等死吧,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中。

但這只是表面上對主角所宣稱的內容,實際上──總之後續的內幕會在遊戲後期揭開,如果看到這裡開始對遊戲感興趣又不想被劇透的人可以先關掉這篇的頁面去下載遊戲來玩了,而對玩文字戀愛冒險遊戲不感興趣或覺得被劇透也沒差的人可以繼續往下讀。

 

●攻略方法與結局達成條件

 

這篇由於以文本量算是很短的短篇故事,而且劇情的鋪展是線性的,直接點說就是其實能左右劇情與結局的選項就只有最後兩個選項而已,前面玩的時候其實不用像一些很要求對話選哪個會加減好感的戀愛文字冒險遊戲那樣有頻頻存檔的需求或是有一定程度的心理負擔,因為不論怎麼選每個角色路線的故事在一輪走下來一定都會全都看過一遍,只要在最後的關鍵地方有記得存檔的話基本上不需要二周目才能了解所有劇情與故事。

包含壞結局與每個角色獨立結局總共有7個結局。

 

●角色單獨心得與相關劇情雜感

 

由於這一款其實嚴格上劇情來說並不算非常嚴謹、也沒有太深刻地探討一些議題的劇情內容,即使算是懸疑類型但可以說是整體基調比較輕鬆的文字遊戲,而與每個角色約會的劇情比例佔整體比重又比較多,所以總體劇情感想留到最後,我先照著我自己喜歡的角色順序大致把每個角色都介紹過一遍再談主劇情的心得。

 

 ○Terra

可以說幾個女性角色中,我大概最吃的就是小綠這個長相的角色吧,所以可以說是我被她的立繪所吸引才想玩玩看的,但結果其實就性格還有個人劇情來說,我發現她是我比較苦手的那種有點電波系的宅女,頓時有點減分了,但幸好這個遊戲的角色塑造得沒有太過令人生厭的地方,後期有稍微拉回一點印象分,而且我是真的很喜歡這個角色立繪那類型的臉,所以還是第一個提到他。

其實這個遊戲裡的人物到劇情都有點不怎麼立體深刻、全靠一些二次元特有的適度誇張化來增加特色與亮點,這個角色就大概是人們對於愛玩遊戲的人的刻板印象誇張化與萌化而塑成的角色,被設定為遊戲主播的她和彈丸論破2代的七海千秋一樣都套上了『足不出戶只知道玩遊戲』、『因為沉迷遊戲而有點缺乏常識的天然呆與輕微的電波而不時會有讓人吃驚的脫序行為』這樣人們對於遊戲宅少女的刻板印象,而和七海千秋在遊戲後期還有更深刻的塑造而某個層面來說角色昇華的情況不同,這一款一來是篇幅有限、二來是本來劇情就比較快餐,這一片很可惜的是到了後期在其他在主線劇情中戲分更重的角色開始發力之後,她的存在感就變得比較薄弱了,變成了只有在後續劇情時為了電腦技術必要而存在的工具角色的感覺。

 

 ○Allie

老實說我對這個角色其實一開始算無感,畢竟我是那種典型不太愛運動的人,對於這個最開始的出場印象是會拉著人狂奔的運動系角色後我就對她有點兒敬而遠之的感覺,但出乎意料的不僅是後期主線重新塑造了她的形象,在與她個人的獨立約會中由於意外比想像中還要有趣與亂來的約會劇情我對她的好感一下子增加了不少。

怎麼說呢,她和人狼村的正牌女主千枝實一樣,是典型會拉著主角一起瘋、與其說是活力不如說是有點暴衝的小瘋子(褒義)的女孩子,她那股折騰勁只要能跟得上她的節奏一起進行冒險,反而能一起玩得很瘋很開心的那種──也因此她的約會劇情是我玩的時候真的也沒忍住跟著一起笑的那一種,是那種能扔掉所有不愉快而大聲笑得很開心的約會劇情,即使所有人的約會劇情都多多少少塞入一點搞笑或惡搞的要素,但她的約會劇情絕對是讓人看得笑得最大聲的。

但也因為她的約會劇情很成功,開始透露主線劇情並讓她的另一面的形象進行描寫後則就更讓人印象深刻,可以說靠著約會劇情和主線劇情她算是逆襲上來的角色之一。

 

 ○Violet

如果說上個角色是我印象到後期有反轉的角色的話,這個角色就是初始印象和接觸後的印象反差最大的。

講真的,最開始我對這個角色的印象是『感覺好莫名其妙的角色啊』這個不知道是吐槽還是困惑比較多的印象,而約會劇情後卻發現這個角色的印象在逐漸變化,一開始是『其實是不懂人間疾苦的大小姐、好像還有點天然?』,但後來卻覺得這是個意外塑造得很有人情味也很柔軟的角色,怎麼說呢,雖然和其他配菜一樣的非主線角色一樣都有描寫薄弱的問題,但其實我對這個角色的第一印象和了解後的印象大概是反差最大的,大概就是那種一開始以為這是個被寵壞的刁蠻大小姐、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被放棄的性情單純的小可憐這樣印象完全翻轉過來的感覺。

 

 ○Yui

雖然以主線劇情來說這個角色不是正宮,但我覺得CG的繪師最偏愛的角色就是她了,她是少數所有CG裡臉孔身材都沒崩、而且很顯然比立繪還要更用心更漂亮的角色,可以說遊戲裡為數不多的CG中我印象最深刻且有一瞬間驚艷到我的幾張都是這個角色的個人CG。

是除了正宮女主以外唯一一個在相親節目之前就已經認識主角的角色,也因此我剛開始玩的時候曾誤以為她是什麼知道主角過往的關鍵角色而第一輪除了小綠以外另一個選的就是她,但結果玩到後來才發現我第一輪選的兩個角色都是與主線無關的配角,而約會劇情中確實也得不到關於主角太多的過往經歷,但由於CG意外的漂亮,所以撇除主線的內容,我對她意外留下了算是比較深刻的印象。

人設是『鄉下小妹』+『很喜歡小動物』+『有點天然的治癒系』這種除了第一項以外很典型的溫柔天然型女角色的基本配備,但後來才接露其實她接這個工作來為的不是和主角重逢還是相親什麼的,而是單純因為父母去世之後她無力扶養弟弟並撐起家庭才為了錢而接這份工作的,可以說算是小小顛覆了她前期對主角專一純粹的性格印象,可以說某方面來說她演技好到讓人在此之前沒懷疑過她對主角的好感與加入節目的動機,但基本上後期進入主線故事後就和小綠同樣有點影薄了,就是某段劇情所需而順道創造出來的工具人的感覺,而也因為這個額外現實的『需要錢所以來參加節目』的真實動機而在最後進入個人結局她深情告白的時候給人的可信度和感動度都打了折扣。

 

 ○Scarlett

算是和主線相關的角色之一,外表是典型賣肉性感角色、但設定其實是發明各種怪東西的天才研究員這種要素過多反而有點刻意的角色。

其實我個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不吃她附帶的這些屬性還是如何,覺得和人設一樣,她的約會劇情都有過度誇張反而有些失真,雖然確實製造了笑點但反而我玩完遊戲總體來說反而留下太深刻印象的角色。

怎麼說呢,應該還是有萌這種角色的人,但我個人來說對她的印象不算特別好但也不特別壞,再加上這一片的角色本來塑造就比較淺薄、全靠誇張搞笑化的角色標籤撐起人物印象,這個角色大概再過個一段時間就會忘記的程度吧。

 

 ○Kat

整體劇情來說編劇心中的真女主,前期隱藏身分以『偽‧反派』的印象推進劇情與只活在記憶碎片之中、角色的設定豐滿全靠後期主線劇情的解謎而提升的角色,老實說她也不算我吃的角色類型,但與她相關的劇情算是氛圍塑造得還可以,就算是我看到最後也有點被在終於完整的回憶中她流淚著為了救主角而對他開槍的那段劇情給打動,就算原先我最喜歡的角色並不是她,在第一輪結局時也沒忍住最先選了她進入她的個人結局之中。

由於我完之前算是有被劇透到吧,所以對於後續的展開與她的真身的揭開我並不算太意外,但不可否認就算在劇本由於沒有對很多東西有更深入的著墨的情況之下,她的遭遇與故事在最後揭開時確實有打動到我,以這點來說這個角色確實塑造得算是成功吧,但缺點就是由於她沒有向其他角色那樣有單獨的約會劇情,透露出她的想法與心情的細節都得要是後從一些最開始可能不會太留意、以為單純是過度或搞笑用的醉酒片段去琢磨才能察覺到她掩蓋在瀟灑笑臉下的心酸與痛苦之處,但說實話這一部的劇本深度是光一輪看完就讓人沒動力開第二輪細品的類型,讓這個角色難免有些可惜了──至少像我這樣的玩家通常不會花時間就為了這個角色而開第二輪重看一些內容細節,而會喜歡到為了她重看一遍劇情的人通常也因為過於重複的劇情而容易喪失耐心與煩膩,導致這個角色除非是腦補能力比較強的人,就算細節能隱約透出更多訊息但對她的塑造通常對絕大多數不打算開第二周目的玩家來說一輪結束也就到此為止了。

 

●整體劇情感言

 

就免費遊戲來說,這個遊戲讓我覺得不錯的地方在於繪圖算是漂亮用心、而且和其他人評價的一樣以一輪遊玩下來的情況來說劇情不會覺得無聊,多少有些惡搞與無厘頭的約會劇情讓原先就算不抱太大期待的我也有好幾次沒忍住和主角還是劇情中的其他角色一樣笑出來──而且和所有成功的快餐型小說一樣,就算劇情缺乏深度甚至有些種種邏輯死的不合理之處,只要能讓玩家看得開心基本上就算是合格了。

但也只是合格而已。

說真的,我會願意給這個遊戲好評、甚至在很多地方沒有填補而多少有些空洞的劇情能給我開心或是小小感動的地方而滿意,是基於這是一款不收費的免費遊戲的基礎下而有的評價──如果這一款要收費,只要他收費超過一百塊我就會對各種可以也應該更好的細節挑剃了起來。

首先是只有玩一輪價值、即使有選項但也缺乏明顯變化的單調劇情,以及很明顯拼貼劇情之間沒有完美處理的不協調空隙,同質性太強且除了CG和女主角不同幾乎沒有太大變化的角色個人結局,很多沒講清楚或作出輪廓描繪的設定空洞以及讓人摸不透意義的世界觀設定,以及雖然細節處有靠無厘頭來製造意外與驚喜但整體主線劇情來說姑且玩多了或看多了類似作品大概玩到一半就能猜到一點後續,毫無驚喜之處的故事,每一個都是免費可以接受但收費就讓人有些在意、不大不小的缺點。

說實話,我原先玩第一部分的時候由於作者故弄玄虛而在各種模糊的回憶對話中加入了一些其他女性角色沾邊的要素,我還猜測會不會這一部是主角獨自在虛擬實境遊戲裡一個人玩獨腳戲,而所謂的其他五名女性角色都是從真女主身上的某些特質拆開來並各自放大特質的要點並做出來的虛擬角色的這種猜測──但結果真相比我猜測的還要無聊,老實說我多少有點失望,只是因為是免費得才不打算對此多批評什麼。

而且和心跳文學部那一款一樣,由於流程太短還有劇情設計問題,裡面的女性角色會覺得除了特定角色以外愛上主角的速度都太快速而且理由也很站不住腳,再加上主線後期解謎逃生的部分其實寫得有點小兒科,就不管是單純享受和可愛的角色約會或是享受推理主線劇情的話都會有不足之處,這點算是比較可惜但或許免費遊戲無法避免的通病吧。

簡單來說,就是輕鬆愉快不需要太廢腦、算不上多年後會回味的精品但有閒暇時用來打發時間還算不錯的小品佳作,看在免費的份上有興趣的不妨一玩,總之也沒損失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