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大家好,我叫沈建國,是一名夜校教師,主講思修和馬哲,偶爾為學生們解析一下最近的新政策新舉措。
我每天上課的時間是深夜,白天從來沒見到同事和學生,培訓機構找的教室全是廢棄的學校、醫院或者民宅,接送我的巴士車牌號是444,並且永遠準時在午夜十二點在我家門前出現,清晨五點前消失。
什麼?你們說我遇到了鬼?不可能的,作為一名堅定的科學唯物主義者,我絕不相信這世界上有鬼!
只是最近我有個困擾,培訓機構能不能把上課時間稍稍提前一點,20點左右不好嗎?我天不怕地不怕,怕禿頭。

調劑小短篇,第一人稱輕鬆小甜文,一本正經科學唯物主義(經常沒錢)心大教師受X霸道天師有錢攻

(取自原文文案)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其實我以前大概看過青色羽翼的小說(沒記錯的話是娛樂圈文吧?),只不過那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我連那本的內容印象都模糊得難以回想起來,而青色羽翼之後的作品不管是選材還是簡介都很遺憾的無法勾起我看文的興趣,直到這兩天這個作者在連載時就被人推薦過的一本據說劇情向的燒腦小說完結了,我一時興起就順道搜尋了一把這個作者過去的文章,一看這本不久前剛完結的小說疑似是我感興趣的靈異題材文、又是個篇幅又不長的短篇,想說就當作睡前消遣點開來看了,卻沒想到等看完都過了原先預計要睡覺的時間了,可以說心情稍為有些複雜。

 

本文是現在人寫小說比較少用的第一人稱視角,畢竟這個寫法在寫小說時比較難寫的點在於很多事情的發生可能因為受限於視角而寫得不夠全面和客觀,而且很難在不讓人覺得混亂與出戲的情況下隨意切視角寫其他人的情況來水字數──哦、我講得太直白了,委婉並且用好聽一點的說法就是用其他人的經歷與觀點來補充事件的細節,而作者可能也明白這點,所以寫的是短篇,並且用番外來補充本篇中因為視角而沒辦法描述到的一些情節。

 

故事簡單明瞭,基本上簡介就已經完整概括,就是一個有點粗神經、不相信迷信事件所以各種硬來腦補的畢業青年因緣巧合成為給鬼上課的補習班老師的故事,雖然不致於說是爆笑不過也是走輕鬆搞笑風格的短篇,也不得不提有些地方主角解釋得真的很強行解釋,但雖然強行但還沒有到讓人覺得尷尬的地方,基本上還算OK。

 

其實從作者的劇情結構來說,如果他想要一個一個學生去解決的話也是可以寫個大長篇的,只是大概作者也是有考慮到如果真的有人遲鈍到經歷了那麼多怪事之後還沒有反應過來那就不是少跟筋而是智障了,而且刻意過頭反而會讓人心生反感,所以他在讓人懷疑主角智商之前讓主角即時發現了原來他生長的世界是存在迷信對象的,然後就乾脆俐落的結束了。

 

以敘述文筆來說,作者都寫了那麼多部作品至少是合格的,至少以這篇很難看出文筆但卻很能考驗敘述能力的第一人稱筆法來看,作者的敘述能力比起絕大多數的網文作家來說算是比較不錯了,至少這一部沒有地方是讓人過度出戲以至於看不下去的地方,雖然是短篇又受限視角,戀愛戲還有一些事情的細節難免都有些倉促草率,但最後那些比起刻意搞笑更多是走溫情路線的劇情過度鋪墊得不錯,最後尾聲時給人那種淡淡的悵然又覺得暖心的感覺讓這篇文的餘韻不錯,番外與每篇的作者有話說小劇場也在不過於囉嗦的前提下簡單給正文做了一些補丁,整體來說雖然沒到了神作必推的地步,但也是值得一讀的佳作。

 

如果單純以靈異氛圍來講,由於主角神經太粗倒是不太濃厚,讓我都有點想到以前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轉發的某幾條主角也是同樣粗神經又各種強行合理腦補的神人的非典型恐怖漫畫,只不過那時沒特別把漫畫按讚現在要找也不知道去哪裡找那幾條條漫了,但這部也是類似設定但劇情結構不同的小說整體而言也同樣是十分有趣的故事,對這個題材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