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應該是關於這個遊戲最後一篇心得了,會大概講講這個遊戲我總體的感受。

 

首先是劇情,主線劇情老實說TE1的路線還好,就是普通的王道展開,但TE2路線的轉折邏輯是真的有點微妙──就是理智上知道作者想表達怎麼樣的意義,但感情上無法產生共鳴或認同這點比較致命吧?雖然從遊戲名稱和TRUE END 1一樣就可以知道其實TE1才是真結局中的真結局,TE2有點牽強更像是附贈的一樣,但總覺得這條線其實去掉更好。

 

說實話,我在實際完之前原先還以為會有把BUG們拉攏到這邊的陣營,用其他的方式讓他們偷渡到現實並在現實世界奮鬥之類的,結果實際上卻是一群邪教成員為了自己的理想搞恐怖攻擊在集體自殺之前先殺光其他同胞的微妙展開,怎麼想都覺得很彆扭也很不能理解。

 

而且我第一篇心得也說過了,好感度劇情太過流於表面,支線對於角色一些細節的補充沒有讓角色更加豐滿起來,但卻襯得監視官和HANOI們的高好感真的感覺都很塑料。

 

例如從夜之木給出的訊息可以看得出來卡梅隆其實是最開始就打算在法律上下苦功、但和主角的好感劇情卻一直聲稱自己想成為魔法少女來糊弄人,之後在高好感劇情中主角想出了和他原先想法差不多的建議後他也沒表露真心,只是裝作這才想到似的笑著贊同。雖然可以理解是因為那時代對於HANOI態度不講理的嚴苛,有類似革命的想法的他為了保護自己才裝作一副腦子奇怪的小笨蛋保護自己,但這也代表了卡梅隆確實還是提防著身為人類的主角,而最後結局之所以選擇和主角一起奮鬥,應該比起基於情誼還是如何,更多還是發現主角是真心想要改變HANOI的處境才打算戰略性地和他合作,因為他本來想達成的夢想和主角就是方向一致的,比起為了實現夢想而回到原先的工作崗位辛苦地賺錢,還不如搭主角的順風車。

 

總之就是感覺其實主角和裡面任何其他角色的好感度其實只是給玩家參考用的,他們是否有如好感階級那樣明確且深切的羈絆這點還得打個問號。

 

 

而不提劇情,其實裡面的畫風還蠻可愛的,一些小細節和系統也挺精緻的,可以說是看得出來作者其實很有自己的想法,而裡面的料理系統讓我對據說作者前作的另一個料理ADV遊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不過說道遊戲畫風,不知道是不同人話的還是作者用不同方式繪畫的水準不一,其實裡面幾個角色在不同畫面上的臉孔有微妙的差異,以下簡單把所有人不同面貌的圖像列出來,並且大概嘮叨一下個人的感想:

 

1.梅莉蒂卡

雖然角色特徵還是可以看成一個人,但很顯然背叛戰中梅莉蒂卡的影像比平時的立繪可愛多了。

不過本來就是愛玩用HANOI(類似情趣玩偶)的存在,外表可愛應該也是理所當然的,只是立繪給我的感覺比起可愛更接近古怪,而且胸部好平,就性感度的話我覺得蠟筆甚至比梅莉蒂卡還要有魅力。

料理系統的話,梅莉蒂卡做的都是甜食還有西洋風且比較女孩子氣的甜點,應該也是偏愛甜食的,老實說這方面上的喜好和我差不多就是了。而且甜食真要做得好不容易,感覺她應該女子力挺高的。

 

2.無名

也一樣有著感覺上的差異,如果說立繪是個有點陰沉但酷酷的帥哥的話,背叛戰中的影像給人的感覺更接近可愛,但都挺好看的就是了。

料理的話,無名雖然好感度最低的時候作的是很敷衍、擺明了不想為了不喜歡的傢伙費心的水煮蛋,但外的好感提升之後會發現他其實也會做出比較費工而且看起來很好吃的料理──事實上以正餐來說,無名和米拉這兩個HANOI做的料理是我能吃一輩子的料理,其他人的料理多少有點這樣那樣的問題,都不太適合當正餐吃。

料理種類算是比較像是外面咖啡廳賣的簡餐、少部分有點日常風的家常洋食吧?個人來說挺喜歡的。

 

3.米拉

 

這是少見立繪比背叛戰畫面更親切可愛的角色,背叛戰的臉色好可怕,讓人反射性想喊『媽媽我錯了,妳刀放下啊啊啊──』的可怕表情。不過她雖然沒完全對主角敞開心扉,但可以看得出來她是真把主角當成自己孩子溺愛,直到這個時刻還認為主角沒錯就是壓力太大又被BUG他們引誘到了錯誤的路途上。

是說米拉皮膚真的好白,是那種有點接近純白的膚色,感覺她似乎是所有角色中皮膚最白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米拉做的料理也就是真的很日常風的洋食料理,可樂餅啦、漢堡排啦、炸麵包邊啦~是一些或許沒那麼華麗但想天天吃的料理。

 

4.蠟筆

 

也是個人覺得立繪比戰鬥時影像好看的角色。是說我有點懷疑作者是不是畫側臉都比較弱,好幾個角色都是側臉圖不好看但正面圖可愛的情況。

蠟筆的料理大都是在遊樂園還是類似的觀光景點裡賣吃的小麥部可能會賣的東西,爆米花啦、棉花糖之類的,屬於小吃類的東西比較多。

大概是偶爾吃吃還行,天天吃會受不了的料理。

 

5.卡梅隆

 

卡梅隆算是所有角色中塑造得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吧,也是唯一早早就決定了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奮鬥的角色。其實這個角色給我的感覺比起蠟筆更像一個小丑,他表現出來的那些讓人覺得滑稽而又不由得輕視的一切,就是刻意地營造出一個小丑般的形象來降低他人戒心保護自己,帶著不會引人戒備的笑容和故意表現得誇張的舉止也來掩飾自己的決心與想法。

可以說和其他或多或少都被他人所施加的職責所束縛、無法掙脫也不見得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角色不同,這是全遊戲中唯一有自己堅定而具體的理想並以各種方式向前邁進的角色,而為此他寧可讓自己成為他人眼中宛如小丑般滑稽的角色這件事情也可以窺見他的決心。可以說不管喜不喜歡這個角色,無疑在這個遊戲所有的角色中他的存在十分鮮明,讓人印象深刻。

卡梅隆做的料理幾乎都是調酒,我不喝酒也對此沒啥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料理絕不適合當成正餐。

 

6.鬼門咒

 

我覺得點陣圖的行走小人物圖像比立繪和戰鬥影像都還可愛的角色。主要是髮型有點奇怪吧?我覺得她放下頭髮弄一個單純的黑長直髮型反而會更可愛也說不定。

和外表一樣,鬼門毫不意外地淨是作些和風料理。而且和無名一樣明明能作出不錯的料理、但好感度最低的時候卻很敷衍地隨便考了個紅薯就拿來充數。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鬼門的料理技術不怎麼樣,先不論本篇,在附贈房間的料理房中,我第一次試作的時候第一輪只有鬼門失敗了三次才成功,其他人都是一次成功──雖然應該是機率的問題,第二輪開始就有其他角色也失敗一次兩次了,但我想大概10個HANOI中搞不好鬼門料理能力是最菜的也說不定。

 

7.羅蘭

 

長相都算端正,但戰鬥影像莫名小圓臉有點兒可愛的角色。

羅蘭的料理不是肉料理就是速食食品,就是感覺熱量很高吃了稍微有點罪惡感的那種,就是吃多了家裡的飯菜會忍不住想去吃的那種料理。

 

8.辛蒂

 

辛蒂個人覺得她是戰鬥影像可愛、行走圖可愛但立繪沒啥特色的角色。性格就是很普通的女孩子會有的性格,存在感也不強,老實講,我剛才差點就忘了有這個角色,是在數還有幾個角色沒講到時才突然想起有她的存在的....

辛蒂的料理和梅莉蒂卡一樣都是女孩子氣的甜點,不過她似乎比較偏愛水果和喜歡冰淇淋,添加不少水果為主軸的料理比較多。而且一樣是好感度低時作料理很敷衍的角色之一,隨便剝個橘子放在透明杯子裡就說是料理啥的簡直不能太敷衍,就算無名或鬼門好歹也把食材熱了一下才端上來,這連熱都沒熱就剝個皮.....嘛,考慮到她對男人有戒心的設定,或許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9.喬治

 

行走圖可愛,立繪微妙但戰鬥影像稍微有點帥的角色。雖然以戰鬥技能來說這個角色不算很有用處,但料理成功率百分百這點算優點吧?

喬治的料理都很像是去高級西餐廳會端出來的料理,擺盤很美但量很少,應該也是好吃的吧?但距離平民的餐桌太遙遠,反而有點想像不出來會是啥味道。

 

10.亞當

 

總是掛著讓人覺得有些不自然的滿面微笑,不管哪個圖像在我看來都不太親切,戰鬥影像看起來更像是鬼娃娃一樣陰森的角色。

這個角色怎麼說,雖然給人一種玩世不恭、有點散漫也有點少根筋的印象,但意外的在背叛戰的時候正論很多,有種他很多事情其實都看得很清楚、只是懶得說破或在意而已的感覺。

亞當做的都是辣味料理,有一些也是感覺不知道到底好不好吃但肯定很辣的奇妙料理。好感度最低時作的那個醃漬辣椒比起敷衍,看簡介更像是想惡整主角......總覺得有點微妙。

 

10.01

 

不管哪條路線都一定會跳槽到主角敵對方的專業二五仔01,雖然一貫的表現是很瞧不起HANOI,但我覺得他真正忌妒且討厭的搞不好是主角也說不定,所以主角站在HANOI這邊時他瘋狂迷上了sunya並且乾脆反水,而當主角站在BUG這邊時他又一副『我永遠和上層一條心』的嘴臉成了最終BOSS想擊潰主角──兩條路線都當過BOSS這件事情真讓人覺得這個人到底在幹嘛,立場有些微妙的傢伙。

性格有點傲慢自大也有點扭曲,感覺就是完全為了成為主角敵對對象而被創作出來的角色,相關情報也挺少的,可以說是有名字的角色中唯一的一個砲灰屬性很濃的角色。

在附贈房間的廚房也可以請01做料理,但做出來的這玩意兒簡直....還不懷好意地竊笑著說如果喝了之後身體哪裡有不適後果自負,而且失敗機率超高,和鬼門同樣並列廚藝菜雞的地位,簡直微妙。

 

11.sunya

 

側臉完全感覺不到哪裡漂亮,但反擊圖的正臉是真的可愛的角色。感覺這似乎是作者比較私心喜歡的角色的感覺,先不說劇情中時不時提起她都是一句『綺麗的女孩子』,戰鬥圖甚至都有三種。

但人格設定上,感覺這個角色的性格其實有點不太成熟、無法擺脫的稚氣,像哪怕假裝沉穩但遇到同伴就會流漏依賴或是脆弱的態度之類的,但或許正因為她的優柔寡斷,在最終戰強到像是開無雙的她在TE1的最終戰作為BOSS卻感覺沒有那麼難打,或許就是她本心來說其實根本不想要這麼作、只是同伴的犧牲以及周圍人的期望讓她封印心底真正的想法說些她自己都不見得認同的話語,並對主角她們手下留情了,不然見過TE2她的攻擊力後我覺得主角他們根本無法在她手下撐過一回合。

在附贈房間時很得意地表示清潔工的便當都是她作的,我不禁有些疑問,他們真的需要吃東西嗎?事實上照理來說HANOI他們都只是搭載了AI的人形機器人,他們為啥需要吃東西、還有旅館住宿的支線劇情也有幾個角色在討論肌膚問題啥的,都讓我有些迷茫,不知道這個世界的設定究竟是如何。

 

12.清潔工

 

清潔工是BUG組中唯一和主角有不只一段的好感劇情的角色。還挺帥的,就感覺是挺可靠的好青年的感覺。也不知道是作者方便玩家還是如何,在HANOI們對主角的起始好感都是F開始的情況下,就只有清潔工的起始好感是D,可以說是某方面而言對主角初始印象最好的角色,簡直讓人心情複雜。

附贈房間做的料理是杯麵,但居然失敗了好幾次才成功,都讓我想這傢伙到底是怎麼能夠失敗的,怪不得便當都讓sunya做,他自己做的話不知道都會做出啥東西來。

 

13.清潔工II

 

試了好幾次都沒截圖到反擊畫面所以乾脆放棄了。熱血系的不良笨蛋屬性角色,和IV有點歡喜冤家的感覺。

意外就料理程度上來說是BUG組中最強的,前兩個一個做杯麵一個做煎蛋,都是挺簡單的料理,就只有她做出了醬汁炒麵,感覺就很好吃。

 

14.IV

 

除了像是被邪教洗腦般說了類似能為sunya犧牲一切以外,性格率直且意外通情達理、有些可愛的女孩子。講真的,就性格來說,比起sunya我更喜歡IV一點。

講個題外話,他頭像中病號服的中間的那攤血的設計讓我想起腦葉公司裡的懲戒鳥,都是腹部一攤紅色,雖然眼綁繃帶的部分更接近審判鳥的外型,可以說是設計上來說有點像兩者的二合一了。

雖然每次都是一次成功,但成品好像有點微妙的餅乾。不過做個餅乾似乎把自己搞得很狼狽,有點好奇她製作餅乾的過程究竟是如何了。

 

 

好啦~這個遊戲差不多就這樣了吧?先不論劇情,像素圖很細膩,很多地方都是原創的這點也可以看得出作者的用心。RPG要素裡使用的屬性不是常見的五行元素屬性而是男女老幼這類迷之屬性也很有新意,就娛樂性來說還算不錯吧?劇情以外的地方都做得挺不錯的,好像就連音樂都是作者自己做的,可以說是花費了很多心血了。

 

其實就算按照作者原構想做一個沒有劇情的純打塔遊戲說不定會很有趣也說不定,嘛,這也是我個人觀感。

 

 

最後以HANOI之母形象的AI做的謎之料理當做結尾圖,關於這個遊戲的一切就到此結束了吧,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