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一夜之間,全球成為一個無限密室。
  無人可以逃脫。
  旅館多出來的444號房間……
  一輛不知開往何方的12號公交車……
  半夜十二點,恐怖電影準時放映……
  一幅消失的世界名畫再次詭異出現……
  全球公民想要活下去,
  只有解鎖出地球終極密碼,才能結束一個個無限恐怖密室。
  寧音年滿二十週歲,按照《全球公民法》規定,正式成為解密員。
  「編號11857,A級解密員,寧音——」
  「報到!」

 

(取自原文文案)(134章棄)

 

很久沒寫棄文筆記了,因為通常一般來說開頭幾章就能讓人知道是爛文的小說現在真的太多了,一個個記根本不現實,而這本也是我看了差不多快一半實在是撐不下去了,才打算特地留個記錄。

 

這本給我的閱讀體驗中最強的感覺就是典型的『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這本書的缺點很多,首先是作者的文筆挺迷的,他對角色的塑造非常的簡單粗暴──要判斷一個個角色誰是當前副本就肯定會砲灰的角色、誰是有更多戲份但不一定能活到最後的角色很簡單,因為對於角色的塑造作者都用固定的詞彙,一個角色就是同個形容詞反覆地用,某個角色就是從頭到尾都是『淺淡地微笑』、某位女性配角就從頭到尾都是『軟軟地說』『軟聲說』,還有幾個長相出色的角色永遠都是只用『好看地微笑』而從沒有其他用詞,而看到某些角色被作者『水汪汪地望著XXX』的敘述就是肯定是想抱大腿但最後一定會失敗砲灰也沒出彩劇情、主要是湊人頭的一次性劇情用品,但偶爾一時興起,作者就會用各種一看就是自己拚出來的自創詞語堆在某些作者可能自己挺喜歡的角色身上,而那些詞語都怪彆扭與尷尬的,這兩種情況同時出現都不知道讓人想先吐槽『作者妳別老用同樣的詞語去豐富一下詞彙吧!!』、還是『別老自己亂自創詞語乖乖用平凡且會出現在字典上的正常詞語好嗎!?』比較好。

 

而敘述中也不時能看到比較奇怪的形容詞字句,可以看得出來作者很想要雕琢出優美文句,但遺憾的是文筆敘述並不達標,感覺他絞盡腦汁想出來得『優美』字句都不恰當甚至有些古怪。

 

角色的單薄片面以及文筆敘述的問題暫且不提,這篇文最大的問題就是劇情中的謎面以及謎底的安排與邏輯並不是很好、也不是很清晰,但如果只是劇情模糊又邏輯上有Bug也就罷了,關鍵是還很無聊。

 

先說故事敘述好了,拿一本我很喜歡的也反覆提及的無限流個人心中經典『從桌遊開始』說好了,如果說桌遊那本是所有看似不起眼的細節敘述都可能是後來解謎篇被女主串成邏輯嚴密且頗具說服力的解答的線索的話,這一本就是完全相反,是所有看似很重要的敘述可能就只是用不上的廢話,可能乍看似有深意的一些敘述作者單純拿來營造給故事氣氛或水字數的,不值得細看也不值得一提──而關鍵是裡面的角色很喜歡拿『分析』啦、『推理』啦這類乍看很唬人的事情在說話,但這些他們『推理』、『分析』出來的話語仔細一看其實都只是把作者前面給的線索用另一種說法重新講一遍、沒有任何個人想法與深層推論或更多信息量的廢話,讓人懷疑作者不是把裡面的角色都當成沒有智商的復讀機、就是把讀者當成理解訊息的能力有問題的智障才反覆重複同樣的事情好幾遍。

 

可以說,做為以一個解謎為劇情主線的故事來說,這一本和所有智商一般的人一樣都是作者很扯的用『直覺』這一大招給女主塞各種線索小抄,並且在作者覺得時機適合的時候強行讓裡面的角色領悟到他們之前所有可以得到的線索裡根本總結不出來也無法推論出來的『真相』,這就很讓人一言難盡了──所以我才說作者給的各種線索、角色在劇情結束前的各種猜想與討論幾乎都是可以忽略不去細看的廢話,因為角色在最後『解開謎底』的時候通常都不會用到這些前面給過的線索和提示,而是把腦中突然冒出的猜想當作真理自信滿滿地說出來罷了,但那些乍看很厲害的結論根本都是經不起推敲也沒有任何事實可以加強說服力的空虛推論、或者講白點就是角色自己想當然爾的無根據猜測,根本無法說服讀者去相信,只覺得很跳痛也感覺那些角色得來那些結論的來源令人匪夷所思。

 

再加上文案和各種人的嘴中似乎都在暗示女主有不同尋常人的厲害之處,但實際上看他在副本的各種表現會覺得『這就是個生活安逸的普通人忽然遇到了奇怪事情』時該有的反應,老實說就保持冷靜這個優點都看不到,如果這一開始就只設定女主是個普通的解謎員的話那倒沒什麼好說的,但一個勁兒用各種方式暗示女主有不同尋常的出眾之處但她的表現直到故事到了一半依舊很平凡無奇的話,就讓人很難入戲了。

 

再加上我其實看到一半特別想吐槽到底他們這些解密員的訓練學校都給解密員教了些什麼,裡面一個兩個出來的新人都像是啥也不懂的菜雞──就像在孤島副本裡,女主因為詭異線和而醒來時發現自己被綁住的時候就驚慌失措且陷入的被動,看到這裡時我就很懷疑到底她在學校都學了啥,既然是解密員學校這個世界的人也很清楚密室的凶險,就算不能強行拉高學生的腦力但也好歹讓他們學會各種情況的自救手段來拉高生存率吧??難道就真的沒有人想過讓這些解密員去學在遇到非自願被綁縛的時候該怎麼自救和掙脫嗎???我看了一半只看到他們提過學校會提供模擬密室的項目讓他們提前體驗,但在我看來模擬就代表他們應該提前鍛鍊真的去密室時的事情並鞏固練習各種事情的應對手段才對,但感覺文中說起來就只有『密室模擬不會死所以學生們上課時多少有點不用心』,我看得滿頭問號,既然會這樣就代表那個密室模擬根本沒什麼料才導致被規定要練習的學生根本不上心,那到底學校給他們模擬是模擬個什麼鬼???就只是讓那些學生喪失對真正密室的警惕與謹慎之心嗎??!!

 

在聯想到雖然裡面的角色嘴上都掛著要『解謎』,但感覺上女主每次通關都莫名其妙、更多像是靠運氣與女主光環給她的外掛,而所謂『參加過很多密室』的老前輩們也看不出哪裡能力特別好、最多是有好幾個有特殊公用的詭異之物保命的情況下,我就不由得懷疑其實上層讓這些解密員預備役上學去模擬頂多是安撫人心讓他們能夠對於自己被送去真正的密室砲灰這點沒有太強的牴觸之心並乖乖被塞去送人頭,他們甚至也懶得管解密員是不是真的腦子管用到可以解開謎底,他們只是想用人海戰術堆到有誰走狗屎運莫名其妙通關並破解密室罷了,不然很難解釋為啥感覺目前的出場人物真的沒有哪個一看就很大佬的存在,都是些過了好幾個密室感覺警惕心和能力還是不太強的普通人解密員。

 

而且這本能挑出一堆毛病,但除了氣氛營造還算可以以外沒啥特別優秀的閃光點,而且劇情很平淡,前面還好,到後面就會發現其實每個副本的核心都有點換湯不換藥的意思,而主線劇情又因為謎面實在寫的不太好,就和我上面說的一樣都是作者刻意擺出來的線索幾個人反反覆覆地說但楞是沒有什麼突破性的想法和推論,任何角色口中的分析或推論說的內容感覺就是在不斷鬼打牆,我看到了一半就開始覺得無聊了──我以前也說過,一個小說可以槽點多、文筆爛,但絕對不能夠讓讀者感到無聊,無聊的話無疑就代表了失敗。

 

而這本看來,就是一本寫得十分失敗的小說了,要不是文荒我也不至於能撐到一百多章,但遺憾的是我也無法再撐下去了,於是就這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