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穿越的薛青發現自己女扮男裝在騙婚。
不僅如此
她還有一個更大的騙局。
--------
這是一個有很多秘密的人的故事

(取自原文文案)

 

鬼知道我最近找文看都找到了些什麼,在我對於最近新完結的不少文而又被迫文荒而感到絕望的時候,我默默地決定去翻書評看有什麼人推的書讓我想看的──能讓人看完願意花時間寫書評的,除了吐槽負評以外的好評書好歹不會太差,最多是因為個人口味不同而不見得能啃罷了,而一番就看正好看到了有人推這本大帝姬,抱著『再怎麼爛總比有些作者感覺自己都不知道在寫啥鬼的那些玩意兒好看吧』的念頭,雖然我照例看了幾眼其他人的評價發現不完全是好評,但我仍是義無反顧地去看了。

 

看了之後,我覺得這本確實算不上十全十美──至少同樣假帝姬成女帝的小說,我看過寫得最好的仍是多木木多的姜姬,這本在各種細節上來說都略遜一籌,但由於風格不同,這本我仍是看得挺愉快的。

 

講真的,這本其實文筆算不上有多好,而人物說話的口吻不論男女老幼一律都是滿口『啊咿呀呢』、多少有點女性口吻的感覺,劇情也稱不上邏輯多嚴謹,但這一本有一個非常清晰明瞭的優點──就是作者那怕文筆算不上上佳、人物劇情也確實有點有讀者刻薄說的那樣過於兒戲,有不少橋段感覺就是為了劇情而劇情的地方,但作者很顯然已經抓到了說故事的訣竅,這一本的故事懸念設計很好、作者很顯然知道故事該怎麼寫能讓讀者有興趣讀下去,所以哪怕要挑剔的話這本有諸多小毛病,我仍會說這是一本故事挺有趣的小說。

 

我覺得作者最聰明的地方在於兩點,一是他塑造了一個有缺點但卻算挺討喜的主角,性格有點獨、喜歡保有自己的各種小祕密但卻會珍視他人善意與尊重、也願意以赤誠的善意與尊重回報的女孩,而且性格還挺有趣的,二是他對於很多關鍵角色,特別是主角,很少有過於詳細具體的心理描繪把他們在想什麼又內心是什麼情緒這些東西一個個詳細具體地直接說出來,而是選擇用其他比較沒那麼直接的方式去描繪──像這部小說最開始讓我忍不住一句接著一句看下去的就是我對主角到底為什麼在那樣任誰都會頭疼的處境中能那麼自信、而他藏在內心的應對對策與打算到底是什麼這點感到十分好奇,而在前期略有些鬱悶的鋪墊讓讀者明瞭女主有對於自己不觸及底線的事情有一笑置之的氣度之後,在某個情節點上突兀但卻不過頭的爆發也讓人容易拍手稱快。

 

但和起點所有的小說一樣,這本的劇情到了後期多少有點水起來了,至少差不多要去京城那裡開始最開始最開始拽著我迫切往下讀的吸引力就減弱了許多,畢竟摻水了難免影響到了一些劇情的節奏度,前面太緊湊一但開始鬆弛下來難免讀者也會開始覺得倦怠,並開始有閒暇去挑諸如文筆字句人物塑造以及劇情細節邏輯等等等的毛病了。再加上有個腦袋有病的反方角色一直活蹦亂跳地亂咬亂叫到最後,看得我有點煩,也因此越到後面其實看劇情就有些意興闌珊,沒開頭那樣想一直讀下去的興致了。

 

總體來說,故事還算是不錯的,雖然不算完美但故事讀起來算是有趣,而大概是這本書的主角全力演繹『我命由我不由天、也不由他人擅自安排』的故事核心,這篇其實沒太多正經的感情戲,只有隱晦地提到了幾筆,感情線到結局時算是一切未定的狀態,喜歡無CP、單純更愛看劇情但不會過度講究劇情合理性的人不妨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