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領略魔界風土人情,揭秘魔界美食製作過程。
人族美食作家的魔界旅行筆記。
嗯,順便還要談戀愛(不,談戀愛才是最重要的)。
第一人稱主攻年下,HE。
(取自原文文案)

 

最近久違的飽受了感冒的折騰,前天吐了一整天、沒吃東西也吐了一堆胃酸,頭也暈得要命,昨天則是鼻子和隱隱的喉嚨痛開始折騰我,在這種情況下這幾天好好享用現實中的食物是別想了,所以我想了下又翻開了一本我蒐羅了不少卻一直沒能都看過的美食文,挑了這本書閱讀。

 

一開始這本書可以說是文如其名,裡面料理使用的材料固然感覺十分奇葩、充滿了魔界奇幻的風采,像第一章就提到的烤哥布林腿的描述讓我目瞪口呆,明明是照理來說光想像就十分詭異而噁心的黑暗料理,但在主角巧妙而詳盡的描寫之下卻像是什麼美味佳餚,讓人不禁吞了吞口水。而前半部分各色各有特色的出色的美食也有一些,但很遺憾的是,就跟主角自己也說的一樣,自從和他一見鍾情的對象正式在一起之後,原先還會提幾筆的美食徹底消失無蹤,變成了主角的戀愛日記再多少加了點少到不行再少的冒險元素,不由得讓我有點遺憾,因為作者的美食真的寫得不錯,要是整篇能堅持從頭到尾都描繪出各色魔界特色美食的話一定更有趣,但很顯然的就算是戀愛腦了、主角還沒沒神經到因為擔心戀人的同時還可以好好的品評美食,所以不得不說他後面的敘述中美食漸漸的銷聲匿跡也是必然的展開。

本文是比較不是那麼主流的第一人稱外加翻譯腔,讀起來感覺倒是頗為新奇的,而後期倒是用了一些現代網路的流行用語,但看慣了幾乎都一本正經的這種腔調的敘述,不得不說突然看到了什麼類似『嚇尿』還是『大寫的尷尬』這類比較俏皮調侃的用詞多少還是有點出戲的,而親吻眼睛什麼的我不知道是不是指『親吻眼皮or眼睛附近的肌膚』、還是真的照著字面上意思上真的親吻眼球,當主角說自己這麼做時我看著那段敘述就覺得稍微有點詭異。

 

但除此之外倒還好,敘述還算流暢,內容其實與其說是美食文,不如說是個陷入瘋狂迷戀的小伙子的戀愛筆記,從最開始就繞著他的心上人到尾,這本書似乎算是作者另一部書的同世界觀、某個配角的後續,所以當我知道主角喜歡上的人的身分之後稍微吃了一驚,原本還以為接下來會走入狗血的虐心可能還得虐虐身、一番折騰之後兩個人才會在一起,但是作者大概是沒打算這麼鬧,對方也很簡單的就接受了主角,沒多久兩個人就順利在一起了。說真的我覺得這個轉折多少有點微妙,因為視角的緣故,我更多時候只看到主角因為戀愛而患得患失、動不動產生了一些令讀者稍微有點尷尬的幻想,雖然後面有幾篇以另一個人視角作為補充、有點番外性質的短篇,但還是多少有所不足之處。

 

但作為一個篇幅嚴格來說不算長的小短篇──好吧,其實九十幾章的篇幅也不算短了,但大概是作者雖蘭叨叨絮絮的講述著少年(雖然正確來說主角年紀也不小了,但大概是初戀又是熱戀中,就和個毛頭小小子沒兩樣)的戀愛心路之外,嚴格來說這篇文章並沒有太多一看就讓人覺得是灌水、無關緊要的瑣碎章節,劇情出乎意料的並沒有太過拖沓、也因此讓人覺得簡潔短小,這一篇我很難說他寫得算好還是不好,能讓我不帶任何厭煩的看到最後,這篇文還算是不錯的,但是要說有沒有好看到我想熱情洋溢的推薦給其他人看,這就有點難說了。

 

說到底,大概是自從國中之後我就很少去圖書館翻那些外國翻譯的小說(不知道為什麼,在那段時間圖書館裡往往這些小說多於日系輕小說),雖然也不是啃不下去,但我還是看不太習慣翻譯腔的敘述,因此也沒辦法很好的把自己代入其中。而第一人稱又是比較難得的主攻視角,就讓我像是不小心偷窺了一個血氣方剛的青年所可能任何的對他心上人產生的各種幻想一樣,因為性別不同感覺多少有點尷尬吧?也可能是我感冒了多少有點不在狀態,總覺得沒辦法好好的融入其中,而且到了中後期美食部分驟減這點也多少讓我有點失望。

 

不過這本書就創意來說還算是不錯的,至少他美食的食材描述不多、但寥寥幾種都讓我覺得很新鮮,而作者就像是現實中真的有這樣的地方似的,對於每個主角去的地方的描述都像是信手描繪描繪一般、沒有那種絞盡腦汁掰出來的感覺,而是由於存在了但一言難盡、也怕讀者不知情所以就大致的說一說那個地方的風土民情的感覺生動非常,雖然和美食部分一樣不多,不是整篇文章主要的基調,但也令人印象深刻。敘述能做到這點,感覺作者的文筆應該是頗為深厚,至少我對他的其他作品、特別是這部作品類似前傳的另一部作品也有一讀的興趣。

 

簡單來說,想看點風味獨特的美食文、又不討厭一個年輕小夥子各種戀愛煩惱的話,這本可以去讀讀看,算是一部不錯的打發時間小品文,而篇幅也不算長,以偶爾換換口味這點來說這是一部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