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在這一年內,我一定要找到愛上她的方法!
這是屬於兩個男孩,與一個女孩間的故事──
  認識她以來,
  我們始終形影不離,
  一起上課、一起讀書、一起喝咖啡、
  一起煮壽喜燒……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我一定要跟她更進一步。
  所以,我向神明祈求,
  希望這一年內能夠找到……
  不,在這一年內我一定要找到──
  愛上她的理由。
─總是陪在身邊卻無法坦率說出喜歡的男孩
  在她的視野裡,我並不存在。
  不管是從身邊走過或是在北極凍死,
  對她而言,都毫無差別。
  我只是百分之百的陌生人,
  毫無資格表達出對她的心意。
  所以,就真正的涵義來說,
  我喜歡她,但還不算是真的愛上她,
  誰來告訴我,如何能夠愛上她。
─一見鍾情卻不敢靠近說出喜歡的男孩

(取自博客來實體書簡介)


先說一下,我看這部時看的是沒附文案的電子文檔,所以我在看時有很多期待看到神 轉折的微妙期待,但遺憾的是看到後面我發現這是很普通很正常的青春戀愛輕小說,沒有死人沒有病嬌也沒啥人類陰暗面的沉鬱思考,就跟我剛剛找來時才看到的簡 介一樣,是普通的、有關兩個不同的少年同時喜歡一個女孩子,卻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坦率的承認或傳達的普通的校園戀愛小說,雖然依舊是入間人間是獨特而有些時 候有點微妙的形容與敘述,但基本上題材算是普通,有讓人小感動的地方,但基本上沒啥突然的突發意外或爆點那樣,連慣用的敘述式陷阱都沒用,單純普通的照著 時間順序說了一個簡單又平凡的戀愛故事。

由於書裡都是第一人稱,而且大概是故意的所以沒給三個人取名字,也刻意在劇情裡對話中迴避提到姓 名,為了方便講述,我取了幾個綽號當代號:被女方喜歡的那個少年叫捲捲頭、喜歡女方但被無視的少年叫鞋店小弟(他有在鞋店打工)、少女的話由於故事中心就 提到一個女生,所以就不取了直接說是少女好了,雖然沒水準但誰叫作者沒取名字呢。

故事的視角分別在捲捲頭跟鞋店小弟中互相輪換,而故事中 心的少女反而沒有屬於她的自我描述,但在兩位少年不同角度的視線下,卻也間接的顯示出來少女的心思與態度──在捲捲頭視角裡有些孩子氣,毫不設防、自然而 然的與他親暱相處的少女,對於暗戀她卻沒交情的鞋店小弟的搭訕反應卻冷淡厭煩,這代表著捲捲頭眼中相處互動很隨意的少女其實並不是那種隨和親切到對任何人 都和善而好相處的,這種態度的不同,讓人不用猜也看得出來少女其實對捲捲頭有特殊的好感,這種不直接描述但卻透過其他人的視角交叉而表現出來的感覺還不 錯。

由於依舊是入間慣例的第一人稱,兩種視角的交錯也補足了另一方的形象,像在捲捲頭視角我沒特別覺得什麼,但是在鞋店小弟視角裡我才感 覺到捲捲頭具體的形象──有點阿道式的,看上去隨和但多少給人我行我素感覺的少年,只是沒阿道感覺某方面有點極端、也沒有他那樣深的傷痕那樣,對自己的 『情敵』沒有敵意、但也沒有同情的平和態度還挺討人喜歡的,看到鞋店小弟描述捲捲頭的那幾段,不知怎麼的我就可以稍微理解少女喜歡捲捲頭卻不喜歡鞋店小弟 的原因。

其實我覺得這一部小說就純粹是兩位少年對於內心感情的掙扎或困惑那樣,只不過由於兩個人思慕的對象是同一個人,注定一個是勝利 者、而另一個必定是失敗者那樣,沒有皆大歡喜的結局,而內容.......光看捲捲頭部分,就是一對不自覺的笨蛋情侶的lovelove日常(雖然男方很 明顯的不太明白這點,只遲鈍的覺得玩得很快樂),只看鞋店小弟的部分,就是一個暗戀到差點變態的路人甲在一系列的心理歷程後學會放棄不會實現的情感的過程 吧?雖然兩者交錯總覺得畫風有點微妙,但基本上還算普通那樣。

說真的,大概是這類的作品不管小說還是動話我都看得比較少,其實不太習慣這 類沒啥對話或有意義的劇情、大部分都是內斂的感情流日常的純愛小說,看完了感覺好像有什麼感觸、但卻也好像啥都沒看一樣留不下印像的感覺挺奇怪的,除非引起我的共鳴或有讓我印象深刻的點,不然搞不好 過了十年再看同一本書,我只會覺得略眼熟但卻想不起來到底有沒有看過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澤葉 的頭像
    澤葉

    澤葉居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