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周箐偷看了林軒的手機,發現相戀五年的男友,在結婚前愛上了別的女人。

還好,分手前怪物奪舍了他的身體

她可以繼續準備結婚事宜。

(取自原文文案)

 

 

這篇也是我近期看少數有可以稱之為文筆的敘述的。

 

這本的正文其實和文案略有差異,正文像是女主對於還能繼續婚禮這點歡欣鼓舞,但實際上正文最開始女主不管是原本訂婚的渣男還是被怪物取代的男友都是她感到痛苦並一心想要擺脫的對象,可以說前三分之二的劇情都是女主心懷殺意地因為各種原因不得不和男主虛與委蛇、並大略鋪陳造成女主上一段感情率的失敗與她有所留戀但有所恨意的各種因素與回憶,是等女主擺脫了上一段感情以及其殘餘影響、到了新的地方重新開始新的生活並有辦法清空其他多餘的因素展開新的一段感情後,兩人重逢後才正式在一起了。

 

劇情讓我比較眼睛一亮的有兩點,一點是和很多把非人怪物寫成病嬌感很濃的反派、但人類的思維依舊的怪物配偶的寫法不同,這篇裡非人角色的那種邏輯思考與人類迥異的非人感描寫得很恰到好處,少數例外得非人配角也有這種表現相應的理由,二是女主性格那種和表現出來得柔軟纖弱不同,她冷靜且聰明,在刺殺男友意外失敗後沒多久再次遇到她需要動手的時候,她能毫不猶豫地動手反殺想對自己不利的配角的果決、以及意識到自己和原先的男友沒可能有幸福未來後,她在對渣男為何背叛自己困惑不解的同時卻能第一時間做出『為什麼要傷害自己呢?我要把針插進這個男人的腦袋才對』這個思維上的清醒轉變與覺悟,這點也能看出來即使被男友試圖馴服改變多年,但很多女主與外表不符合、本性中一點也不柔弱的強韌理智仍未完全被前男友所抹滅,甚至在感情劇變的刺激下重新甦醒了,而從後續很多地方我都能察覺她乍看女性化的柔軟、脆弱的表現下那種與之格格不入的冷靜到有些冷酷與機敏聰慧。

 

這種對女主的塑造在言情小說中無疑是少見的,她言語行為散發著柔順好欺負錯覺的氣息,但他在關鍵時刻從步調鏈子也不哭哭啼啼,甚至在我看來正文劇情中她幾次眼中含淚都是有做戲或是示弱成分更多的動作,她做出的應對從來不是驚慌失措而是試圖以她的方式自救時展現的聰明機智以及乾脆俐落,外表同樣是出塵纖弱美人的女主很多,但這種有著言行與內心還有實際幹出來的事情有著微妙矛盾感的女性角色卻不多,這也是我看這篇文感到欣賞與有趣的地方,非人男主為了女主而性轉懷胎生子的橋段我反而覺得相較之下不算特別新奇,至少我不像其他讀者那樣覺得這個橋段多令人印象深刻的。

 

而感情描寫上,不得不說作者在另一個層面上非常的細膩,無論是女主對於過去曾經和前男友曾有過的美好回憶的描寫或是她在與取代男友身分的怪物周旋相處時不明顯的觸動的描繪都相當生動,而且身為人類的前男友渣到不行也幾乎不尊重女主的感受、但反而身為非人的祂是懂得尊重與愛人的方式的那一個的這種微妙諷刺的對照也相當有意思。雖然因為劇情設計的緣故前面的描寫或許多少有些壓抑,但這篇的描寫唯美而又有幾分柔和清新的筆觸,氣氛的營造也很好,老實說讀起來還是相當滑順,可以說是整體來說閱讀觀感還不錯。

 

硬要說的話,我覺得反而是結尾那兩章女主狂暴化並大戰外星敵人的橋段一下子畫風從細膩小清新的情感戲跳到只差沒大喊歐拉歐拉的拳拳到肉硬派戰鬥戲這點反而是讓我略有些出戲的敗筆,而且最後重逢時即使有外力讓他們無暇進行風花雪月的感情剖析,但是重逢後的和好以及最後在一起的過程太簡單輕鬆反而有點微妙地不帶勁,只能猜測可能作者寫到後面也沒心力寫這篇了,所以乾脆讓女主不再糾結、乾脆俐落地和男主以及男主生的孩子成為一家三口HE就完事了,懶得再更細緻也更糾結地多寫那麼幾章就讓它完結了,可以說某方面來說這篇其實有淡淡的爛尾感。

 

但總體來說雖然略有瑕疵,整體來說依舊是相當不錯的一本小說,也沒有經典到我日後必然會重讀的程度,但確實相當令人印象深刻也整體都寫得不錯,喜歡非人男主的不妨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