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最近看了一個有在追蹤的B站動畫評論視頻UP主的介紹影片,我對這部最近才剛完結的動畫很好奇,因為沒啥時間我就先去找了漫畫來看,後來看了第一二集動畫、發現這個動畫還原程度高到除了時間線有另外編排過外基本上畫面跟漫畫沒啥大區別後,我就暫時把動畫擱置了──因為這部漫畫原作雖然故事還不錯,但卻沒有好到讓我看完一遍漫畫又想去看一遍彩色而且還是動態版的同劇情動畫的程度,除非有另行改編或結局不同有驚喜(但就我找到的動畫評論看來似乎結局跟漫畫差不多),不然我看過一次知道就算了。

 

 

這是我找到的漫畫第一集的彩圖,圖片上是男女主角栗原麥和安樂岡花火,老實說要不是有改編成動畫而讓我知道有這一部,天知道我有多久沒翻過少女漫畫了,老實說我對這種要追連載、而且周期長內容又相對簡短──同樣是小說連載,同大小同頁數的小說內容就算在多灌水也比漫畫紮實多了──而且再幾年我也快三十了,早就沒有那種旺盛的少女心了。

 

故事簡單來講,就是一堆人單戀但卻得不到回應,最後除了一對有得到回應外,其他人全都失戀,學會把自己的心態由『我非得跟某某某戀愛不可、不然我難受得跟死了一樣』的戀愛腦,轉變為『就算我失戀了也沒跟某某某戀愛,我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也不需要跟自己不愛也不愛自己的人互相取暖,等自我療傷完再繼續去找尋真愛』的狀態轉變,雖然說身為一個少女漫畫,結局居然是女主沒跟誰修成正果而是斬斷了一身孽緣獨自啟程這點老實說蠻神奇的,但仔細一想這樣其實才是最現實也是最好的結局──由於花火是個很受歡迎的美少女(最終話可以看到一堆男生對她獻殷勤),未來一定可以找到她喜歡也真心喜歡她的好男人的,說實在故事目前登場的包括男主角還真沒幾個良配(雖然也沒到人渣的地步)。

 

接下來是裡面幾個主要角色的簡評:

由於懶得一個一個裁個人圖像了,我直接找張漫畫本來就有的人物介紹放著了。

 

●花火

首先做為一個漫畫絕對的女主角花火,看完第一話時她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很愛哭的女孩子,總是不時眼角含淚,後來的印象也差不多,她是一個稍微有些任性、但感情上卻十分脆弱而且有些優柔寡斷,很容易受旁人影響的女孩子,到也不是渣得那麼徹底,但是感情上的優柔寡斷跟對錯誤對像的執著卻是導致她在劇情裡感到痛苦的原因。

其實在我看來她與其說是把老師當真愛,不如說是她把對父愛的渴望錯誤的轉嫁到與她家庭相似但卻比她年長又溫和的大哥哥身上而已。

從生長環境看來,單親家庭的她本來就性格比較敏感纖細又比較倔,在回憶中時可以看得出年幼的她可能是旁人眼裡『很難搞的孩子』,母親又忙於工作沒辦法給她充足的陪伴,唯一談得來、或者說唯一會包容她、開導她並理解她的只有處境相似的『哥哥』,對父愛的渴望以及對其它她缺乏的友情親情的渴望都投射到這個唯一長時間一直與她相伴的『哥哥』身上──這樣真的算是愛嗎?我不清楚,但我感覺這比較像是一種憧憬或依賴,或者講明白一點是這個缺愛的孩子對於這些年來唯一長年感覺到並且會給她感情回饋的人的佔有欲。

 

○麥

我得說雖然是男主角,但實際上看完整部漫畫,以麥為視角的地方少得可憐,甚至其實戲分也不算多,還不如喜歡花火的小繪顯眼。

某方面來說,他感覺像是花火以另一個形態方式存在而設立的角色,同樣對感情迷茫、同樣對於不可能的戀愛對象無法自拔,只不過沒啥更細節的描繪,簡單的來說他就是個男版對照組,用另一種方式描繪假設花火暗戀的不是老師那樣不欺騙感情老實拒絕不愛的人的告白的人、而是對一個不喜歡的人也可以肉體交流的傢伙的話會有怎樣的故事的存在,所以對他這個人我並沒有什麼想說的。

 

●茜

男主暗戀的女老師,沉溺於以自身魅力支配男性好感的美女,但其實沒有真的愛過誰,是一個內在空洞所以一再尋求刺激的人。

其實我的感覺,在看過花火差點因為小繪的誘導而墮落的劇情之後,茜或許就是一個假設花火走上耽於肉欲來獲得成就感的話的最終形態,而茜的獨白章回也僅次於花火的多。

諷刺的是,如果我的猜測沒錯的話,這樣的茜反而得到了花火再怎麼想要也得不到的東西,甚至得到了一切的幸福與真心的愛,這樣反而讓人覺得有點毛骨悚然。

 

○老師

老師是唯一除了女主花火之外有提到家庭背景的一個角色,而且跟花火一樣,他們都是單親家庭,一個是父母離異一個是母親病逝,而大概是這些微的差異,演變成了老師和花火這兩種性格三觀不同的人。

由於父母只是離異另組家庭,所以花火渴望自己愛的人永遠別離開自己、佔有慾非常的強;但老師卻是母親病逝,所以對於喜歡的人不管怎麼様、能不能在一起,他都希望對方至少要活得好好的──雖然因此而允許他喜歡到想要娶來當妻子的女人想出軌就儘管出軌這點讓我覺得有點變態。

 

●最可(自稱)

有點兒中二+公主病的小女孩,意外被甩了之後覺醒的速度很快──或許是戲份少的緣故?

 

○小繪

暗戀花火的少女,對她並不討厭,因為描述過她為什麼喜歡花火的理由覺得合理並可以接受,但由於描繪其實也不算深入,觀感普通。

 

 

大概就這樣子吧,這一部除了賣肉戲略多但基本上還算是內心戲比較細膩的一部,算是不賴但也沒好看到可以讓人稱之為神作的地步,無聊的話想看一看打發時間很適合,但劇情沒啥讓人沉迷到不可自拔的地方,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