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文案一】
  上輩子,她努力過,掙扎過。最終,敗給了自己的平庸。
  這輩子,她認命了。
【文案二】
  母親去世後,重生的夏柔作為孤兒被母親的情人收留。又一次進入曹家,面對著這些喜歡她或者厭惡她的人……
  她並無奢求,只求重活一世的人生,不要再一敗塗地……
【 一世錯過,一世寵。 】

(取自原文文案)

 

老實說如果光看書名和簡介,這本小說並不是我會產生興趣並且主動點開閱讀的類型,要不是我看到我關注的微博某個評論者最近迷上了這個作者的小說、大喊是這個作者的腦殘粉的話,正好在文荒中的我也不會因為好奇而去找來其中一本閱讀。

 

看文之後雖然不知道這個作者其他作品的情況,不過這本確實還算不錯,和一般重生文大多是前生軟弱可欺、重生後決定性格剛強起來去爭取屬於自己的東西的狀況不同,這一本恰好相反,前生強求她以為自己應得但實際上卻不是的東西的夏柔慘死之後,重生後的她反思了過去、放棄了強硬的去爭取事情,而是選擇了順從──順從自己就是不是那種該被千寵萬愛的天之驕女、而不過是一個不特別聰明甚至有點糊塗的普通少女的這個現實,順從其他為自己好、關心自己的人的建議而不是梗著脖子反抗,這種順從並不是盲目的,而是真正看清楚了自己的定位之後而選擇了恰當的位置,而諷刺的是,因為她重生後選擇的柔順處事,她反而得到了前生一直求而不得的種種東西,這也是相當有意思的一點。

 

大概是看多了重生之後選擇去爭去搶、處事手段的攻擊性暴增的重生女主,這樣柔軟得沒有人呵護就會枯萎、真的就如同菟絲花一般毫無攻擊性的柔弱女主角反而讓我覺得比較有趣。其實大概也是雖然我也很佩服欣賞那種行事果決爽朗、敢愛敢恨的女生,但多少是個女孩子的話,都會憧憬像夏柔那樣只要乖乖的、就可以一直被家人寵愛呵護,自然而然得到想要的東西的感覺吧?和一般女主那種爭取什麼都能順利達成的蘇爽、或那種像是寵物一樣被甜寵到不自然程度的溺愛不同,那種平平淡淡、就只是親情一樣的被普通程度的關愛很讓人嚮往,因此我看得也挺開心的,除了快結局前乾哥覺醒了對乾妹禽獸般的渴望那段之外的部份我都看得挺入神的。

 

看完後其實我最大的感覺是,果然每個人性格還有環境不同,對誰來說有怎麼樣的性格跟處事方式來說絕對是不一樣的,像本文裡女主還有女主媽媽那樣菟絲花一樣柔弱、需要依賴一個堅強可靠的支柱才能生存的軟弱性格,放在其他文裡絕對是會被作者以及讀者恨其不爭、恨不得鞭打之後讓對方自己『獨立』一點,但這篇文卻讓我覺得其實有的時候那種柔順得沒有脾氣的性格或許也不完全是壞事──有些人命好或運好,有足夠的資本不勉強自己撐起一片天、可以用柔軟不爭的性情度日,也不完全就是壞事,而女主之所以選擇重生後便的性情溫順,也是在她的環境之中,這種性格才是適合。

 

雖然她重生後的柔順多少有點勉強和壓抑自己真性情的樣子,拿著前生自己試圖叛逆、試圖爭取卻跌得頭破血流的慘烈教訓來限制自己不要任性自我的樣子未免讓人有點心疼,而後面確實因為某件事情讓她壓力爆發,毫不讓人意外的患了抑鬱症,但是卻不得不說她那樣的選擇並不是錯誤的──她的處境本來就是寄人籬下,收養她的人也不是出於義務而是就算不答應也沒人說什麼的囑託,她這樣順從的姿態或許對這種情況而言才是正解,至少她重生後也因此過得比較順遂安逸。

 

而稍微說一下感情線好了,其實大概是男主的性格當哥哥是個超可靠的大哥、但當男主我恨不得指著他罵渣男的關係,我真不覺得這一篇算是寵文,特別是前面百分之八十,男主跟女主都互相把對方當作親哥親妹的,甚至男主還不只一次想過女主是真的親生妹妹就好了,女主也幾乎不曾對男主有過任何越界的非分之想,真的就像是普通的感情好兄妹一樣,所以當哥哥對妹妹產生不一樣的想法的時候,說真的我心裡就有些不適。

 

而當男主幾乎是強迫一樣的強吻女主、還是在女主已經有了甜蜜蜜的男友的時候這麼做,不只女主有信仰破碎一樣的三觀崩潰感,其實看文的我也有差不多的感覺──男主以哥哥身分在前面刷了那麼多的好感一瞬間清零,甚至後面種種強硬逼近女主、動手動腳的橋段讓我對男主的好感有往負向延伸的情況,大概是前面哥哥妹妹的描述太溫馨自然,男主強行要把妹妹變女友,而且還自以為是的認為女主的不接受只是暫時的、總有一天會屈服到他身下的迷之自信還有心理描繪,都讓我有種噁心的感覺。

 

而最後女主在抑鬱症之後男主才知道反省,但很遺憾的是幾乎沒怎麼虐這個男主就讓女主一個契機之後選擇慢慢接受哥哥變男友,這點讓我真的有些無奈──但文名也都說了女主是菟絲花,也或許本來在前面哪怕只是對哥哥的情感、但確實女主是對男主最依賴信任的,要不是大概是想早點完結不拖戲、作者在女主抑鬱的部分沒有以女主方式剖析她的內心,而是藉由配角之口來敘述他的狀況,大概如果詳細說明了一下,我還會比較接受,但文章裡那種方式,我真的覺得太便宜男主了點。

 

撇除這些,我覺得這一篇算是不錯吧,女主重生後的各種反思很細膩也很真切、對自己行為以及想法的改變描寫得也很不錯,男主還是哥哥時也挺可靠的,其他幾個哥哥也各有各的特點,就是接近結尾的那個強行轉換關係的那部份看了讓我有點那個,要是真男主是那個被搶走女朋友的現男友的話,搞不好那對甜得可愛的組合會更讓我看得開心點,不過就喜歡這種偽兄妹戀的或許會覺得好看吧?總之看個人口味了,似乎有人覺得這部的男女主配對萌的,那我的想法就僅供參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