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前一世,母親下落不明,父親失蹤,未婚夫在功成名就之際對她說,我們還是做下屬和上司的好。

這一次,盡得英俊老爹真傳,八大菜系,泰國美食,日式料理,法國大餐,一步步,她向著美食之巔走去,一代美食女皇,會當凌絕頂!

(取自原文文案)

 

這一部算是蠻瑪莉蘇的一部小說,而也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刻意設計的,正巧主角也姓蘇──我偶然翻翻相關書評時就看過有些人吐槽本文幾乎優秀點的男角色都愛上女主特別不科學而棄書的,而我因為美食的吸引力近期又沒啥特別期待的優秀小說可看,本文文筆劇情尚可,倒是忍著看下去了。

 

但看到後面其實也覺得還好,首先是作者還沒沒節操到讓其他女配的男朋友也因為愛上女主而拋棄女配,再來是近期這類蘇番天的傻白甜小說已經多到一種程度了、至少這本書還沒蘇到太過無腦的地步,沒有像某些號稱無腦蘇文的小說那樣各種男角色一見瞬間就對女主滿腦子黃色幻想與各種噁心人的飢渴念頭(大概是還算早期的蘇文的緣故、這方面還比較含蓄),最後重點是作者沒有狗血而老套的讓前生拋棄女主的前任渣男這一世因為女主的改變而愛上他、前任心目中的初戀以及女神很始終如一的還是前生他的那個白月光,所以我看多了那種真的無腦蘇得讓我覺得雞皮疙瘩都要起來的蘇爽文,這篇反而覺得沒那麼令人尷尬。

 

而且後期作者大概也收斂了點,沒像最開頭時那麼誇張了,所以我反而覺得其實在瑪莉蘇光環來說,這一部的女主還沒開得那麼猛烈過火──都說了小蘇怡情、大蘇腦殘,偶爾看一看沒那麼誇張的蘇文還是挺爽的,別當真就是了。

 

當然,會被噴其實也是女主的人格魅力確實不是很強烈,文中說是冷心冷情,但其實我覺得女主性格挺爆的,時常逞一時之快、常在真正該冷靜的關鍵點感情用事,而且很多事情上真看不出前生她是為了前任未婚夫打下一片餐飲江山的女強人,很多事情都可以看得出來她有時候做事從沒考慮的太深遠、都是一時熱血上頭而做了之後才事後後悔行事不妥,不時在一些小地方表現得不成熟與任性──特別是女主為了前生唯一狂熱追星的明星的事情而做出的舉止與選擇,那部份的劇情真的是轉得蠻尷尬的,要不是基於尊重他人價值觀的想法,我都想罵她『偶像明星其實都是熟悉的陌生人,他的人生會怎樣干你屁事,幹嘛硬是要攪和並改變他的命運?』,特別是那個明星還不是作者欽定的男主的情況下,這個劇情安排就特別的沒有意義,只是讓我們知道了原來女主也有身為腦殘粉的不理智的一面而已。當然我會這麼想是因為我不追星、也不搞三次元的個人崇拜(二次元就另當別論了),其他的人或許看了反而會對女主的想法感同身受或深感讚同也說不定,反正我是不能理解也不贊同。

 

而且不說塑造得有點失敗、不算出眾這點,這種長相只是清秀中上但要強倔強、因此莫名吸引了各路天之驕子的性格女主在近年其實已經不算流行了,而且這一部的女主充其量就是有點中二但不至於讓人太反感、但也不會讓人激賞或喜歡的平凡女人而已,也難怪有些人看不慣這樣的普通少女莫名其妙被一堆男人同時看上、彼此暗中較勁的爭奪。但真要我說,如果論代入感的話,反而是這樣的女主代入感比較強,也是蘇得比較顯眼的地方。

 

這一部讓我頗有微詞的反而是男主的人選,我先說好了,我是哥哥黨的,但是就算是其他人只要不要太誇張的我也覺得OK,但唯一不能接受的就是作者欽定的那一個除了臉與家裡有背景之外、各種矯情各種傲慢各種任性的那種男主角。先不說第一印象很惡劣,我還是頭一次看到有男主會嬌氣到理所當然的享受全體家人到同性好友替他削水果剝堅果到紙巾擦手這樣無微不至的細膩照顧、還一臉理應如此且毫不感激的傲慢性格──要是性轉的話,男主這種性格絕對會被人噴有病、而且還是嚴重的重度公主病。

 

而和女主的互動就是他就算喜歡也同樣理所當然的認為女主一定要對他好、要免費替他煮飯順道替他全家煮飯、要對他的感情驚喜不已而且做出各種回應,只要女主稍有懈怠就各種無理取鬧各種鬧脾氣,而最有病的還是女主還不知不覺被他給馴服了,每次看到男主翹著腳一臉『這是你的榮幸!你明白嗎?愚民!』的享受女主各種照顧時,我都覺得我看到的不是男女主角放閃光塞人狗糧,而是看到了一個民主時代降臨前一個傭人與主人間不對等的剝削與互動,而更可怕的是女主越到後面姿態就放得越低、慢慢還有點樂在其中的樣子,讓我不但不覺得甜蜜,反倒是讓我覺得有點令人毛骨悚然──要不是文中女主哥哥(偽)對她不留餘力的維護與隔離,我覺得搞不好到結局時真的就是女主得溫順的跪著伺候那位大爺了。而番外裡女主因為工作不常在家、不能被我們的公主病男主隨時使喚,結果變成男主毫無愧色的使喚起還沒行李箱高的兒子當奴隸、讓他兒子搬東西買菜做飯而他自己坐在一邊納涼,而他兒子又活脫脫又是一個像是古言小說裡的家生子奴才模樣毫無怨言的做那一切,我真的是覺得作者腦袋肯定有坑,他是怎麼想得出這種可怕的劇情還有親子關係的!?

 

這也是我對男主非常不滿的緣故,因為我看不到他對女主所謂的『愛』,雖然說女主身上真的出了大變故時,男主也不是不會出力,但是在日常更多的細節中,我看到的是他對女主單方面的索求與壓榨,他幾乎很少為了女主付出多少或者是為她特地做些什麼,在百分之八十的互動情節之中,都是他在要求女主要對他好而且還對他不夠好。你們想想,人的一生中能遇到多少的大變故?更多時候,夫妻之間的生活都是日常瑣碎而平凡的日子,而這代表了如果女主不是因為她的人生必須有幾個劇烈的波瀾讓讀者有劇情可看、而是一生平淡順遂的話,男主就可能一輩子都在享受女主的伺候也不會有半點付出──就連追求時也幾乎沒怎麼送過禮物,少數的一次還是迫於哥哥的要求才勉為其難的用條緞帶繫住自己送給女主。這個禮物有送跟沒送一樣,看得我當時差點失去風度飆幾句髒話,我就沒見過這麼吝於對愛人付出的傢伙,就算是女主的渣前任在她重生前還送過女主一棟五星級酒樓當作分手費,結果正牌男主反而連渣前任都不如,簡直令人髮指。

 

當然可能有些擁護男主的書迷可能又會列出男主少數有回饋的一二三點來反駁,但我通篇看下來,更多時候卻只看到這種不對等的關係結構,我也不想爭論了,有看的人自己心裡自然就有評斷。

 

撇除看得讓人想死、還不如沒有的感情線,我覺得這本還是有可看之處的。雖然說是美食文,但很罕見的女主角的金手指不是開在廚藝上頭,最開始重生的女主只是因為前生的經驗而會品吃,廚藝還是慢慢鍛鍊上來的,而不像是很多美食文那樣一開頭主角就廚藝滿級可以碾壓一切,甚至最後女主贏得廚王稱號,靠的不是她的廚藝天賦有多驚人,而是她扎實的苦練上來的一流但並非神乎其技的廚藝外加她不僅僅是做吃的、而是靠觀察找出適合情景而且合乎吃的人心意的食譜,而非做出他人做不出來的高超料理才奪冠,這點就美食文來說是十分新穎的觀點。

 

而且就廚藝比賽來說,也可以看得出來作者是挖空心思設計出來的頗具巧思的難題與關卡,而非單純的指定做什麼菜或用什麼食材讓一群人在一個會場內不斷做菜比試──如果是這種很傳統也很普通的比賽方法,我想以女主並非頂尖、只是一流的廚藝來說,大概是沒可能贏下廚王稱號的。也不知道是作者想到了這點才這麼設計的,還是本來作者就認為美實並非以絕對而罕見的美味為限、而是貼合吃的人的感覺與喜好的恰當的食物就可以說是最棒的美食,但這個觀點不得不說絕對在一種一味強調口感驚人、美味得讓人失態的傳說級料理的美食文之中,算是獨具風格而且讓人眼前一亮的觀點。

 

而支撐我看到最後的,比起男主是誰,由於作者奇葩的感情觀而完全讓我期待不起來,反而是文案中說到的女主的父母之迷才是讓我看到後面的真正懸案,雖然我覺得作者準備的答案稍微有點超脫現實,而且還很老套的是其實父母雙方的背景在不同領域都十分了不起的套路,但最後有說清楚而不是被作者寫其他東西寫太嗨而忘到腦後沒講來得好,我還是看得挺開心的。

 

要我評價的話,撇除令我頗有微詞的男主選擇以及女主不算出彩的性格,其實我覺得這本倒是可以一讀,但看重感情戲而且被我說的男女主互動給嚇到的人除非覺得那種互動是自己的菜,不然這本我覺得得慎入,純看美食部分的話這一部也尚可,沒到讓人流口水覺得餓的地步,但是很多橋段還是很有意思的,就是中偏上吧?如果去除感情戲的話,我可以把那個『吧』和問號給刪掉,總之如果書荒而且覺得我說的這些沒踩到雷點的話可以去看看,或者是覺得我太主觀肯定實際上沒那麼糟的話也可以試著去讀讀看,但後果自負就是了,反正我評論也是我個人想法,每個人觀點不同,我說的和你們的感覺有所落差我可不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