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之坂口安吾的場合完成☆

是說我寫之前完全沒想過安吾這麼能搶戲,到了我自己都有點納悶『我有那麼喜歡安吾嗎?』的程度了,畢竟我看其他人寫的文野同人時,其實更偏愛看織太文的。

順道一提,其它意外搶戲的是寫起來很頭痛的森先生、本來沒預定有那麼多戲份的少年敦,和坂口安吾並稱第一個任務世界中的三大搶戲王。

其實森先生是因為他有腦袋又話多,再加上本來就是任務目標所以戲份難以避免,少年敦是我發現我寫同人時特別喜歡寫的類型,也就是和細胞神曲的信濃同樣是單純善良又對我喜歡的角色好感滿滿的年下系,當初寫細胞神曲時信濃戲份莫名其妙爆棚後,我在寫文野時中島敦的戲份超出預定似乎也不算太意外的事情了,就只有安吾完全在我的預計之外。

而鏡花是我本來就挺喜歡她的,只是她年齡太小導致除了出場以及尾聲之外能彰顯存在感的戲份並不算太多,少年太宰則是我本來就很偏愛,其它角色感覺就都通通沒什麼太多專場戲分了,就看之後幾個任務世界裡戲份分佈會不會改變了。

 

 

51

 

 

 

  最後太宰給鏡花買了個可麗餅、安撫因為發現自己失誤而陷入懊惱之中的鏡花──她擁抱的時候忘記了手上拿著的甜點,所以吃到一半的可麗餅中的奶油還有巧克力醬堅果水果塊等全沾到太宰衣服上,已經所以不能吃了──,太宰隨手脫下被沾得亂七八糟的廉價西裝外套並把弄髒的那一面朝內折疊起來,手掛著摺起來的外套的他蹲下來幫忙鏡花收拾好散落一地的購物袋後,他維持著不錯的心情、和鏡花說一聲後就揮手與她分開了。

 

  太宰遇見鏡花後,就失去了繼續逛購物街道的興趣,而是往海那邊的方向走去。

 

  而等走到看得到海的港口附近,太宰還來不及吹著海風欣賞一下這個世界和他的世界似乎也沒太大區別的海景,就先看到了帶著熟悉圓框眼鏡的坂口安吾站在附近的街道正低頭和此時身形還瘦弱的少女銀說話的身影。

 

  坂口安吾今天也不知道吹了什麼風,不僅沒有把自己關在異能特務科的辦公室內工作,他甚至換下了全年都穿在身上、和眼鏡一樣已經成為『坂口安吾』形象的固定部分的那套西裝,而是一套沒那麼休閒、但以坂口安吾來說已經算是非正式休閒服裝的米黃襯衫搭配著棕色西裝褲的穿著,不知道是不是服裝的影響,他身上那股嚴謹又讓人誤以為性格古板的學者氣質淡化了不少,終於有點像是他這個年齡的年輕人該有的感覺,那股充滿嚴肅的學者氣也淡化成相對柔和的圖書館青年的斯文書卷氣,和身邊身形仍稚嫩矮小、娟秀的容貌仍透著稚氣的少女銀站在一起,總算像是兄妹而非像是父女了。

 

  既然都看到了,太宰也就自然走過去看看坂口安吾和少女銀在那裡做什麼,還沒到能打招呼的距離,聽力算是敏銳的他就聽到了坂口安吾正在叨唸讓少女銀這次出來買東西不要忘了給自己買一些女孩子需要的東西、並且不要總是縱容她哥哥不洗愛衣服的毛病給他買一堆可以替換的同款新外套諸如之類的購物清單混合著日常瑣事的吩咐與叨念──當聽清楚談話內容後,太宰立刻默默修正剛才的看法,就算換了身衣服、坂口安吾也似乎已經很熟練地進入了老父親狀態,口裡說的這些完全就是為了孩子操碎了心、就連平時走神想的都是這些家庭瑣事的單親父親會說的話。

 

  「呀、安吾,真是奇遇啊,難得看到你放假和家人一起出來呢。」

 

  和鏡花不同,太宰和這個世界的少女銀反而才是真正沒有交集的那個,最多只是從坂口安吾口中聽說過有這個人存在,於是他只帶著笑容揚聲和坂口安吾打了招呼,對於少女銀的存在他只是看了眼後就自然而禮貌地轉開視線,並沒有特別表示什麼。

 

  「房石君?你出院了?怎麼不說一聲,我本來還想著和小銀買完日用品後帶著慰問品去看一看你們的──對了,和你介紹一下,這是龍之介君的妹妺、也就是之前提過的小銀。小銀,這就是我之前和你說過的那個朋友。」

 

  坂口安吾看到太宰笑容滿面地出現在眼前,似乎有些詫異,但他也沒有問太多,而是順勢介紹了一下少女銀。原先正悄悄地打量太宰、並消除自己存在感的少女銀似乎沒料到坂口安吾會突然提到自己,一下子像是受驚的小鳥般飛快地收回視線,有些侷促地垂下頭、讓柔順且沒有綁起的長髮遮蓋住大半表情,然後用細得像是線一般微弱的聲線說了聲『您好』,就像是普通羞怯的女孩子那樣悄悄移動腳步躲到了坂口安吾背後,只偷偷露出一隻眼睛來觀察陌生人的態度與反應。

 

  就算太宰也是在另一個世界的小銀差不多這個年紀時撿到她的,但貧民窟中艱難生存的女孩沒有一個會把這樣柔軟而又無害的羞怯樣貌展示出來,即使性情文靜而又有給人溫順錯覺的外表,那時候的小銀的安靜卻像是一察覺動靜不對就能蓄勢待發地做出反應的小動物般充滿了不動聲色的警惕,緘默之下也隱藏了一種隱而待發的危險,而決定成為暗殺者而接受訓練過後的小銀變得更加靜默與陰沉,就算偶爾假日時卸下偽裝而放鬆時,她也已經過了那種會直接表現出怕生而又膽怯的脆弱性格的年紀了,所以她看到坂口安吾養的少女銀的這種普通內向少女般的嬌弱神態,太宰看了也覺得很新鮮。

 

  但新鮮歸新鮮,人都要走了,太宰也沒興趣臨走前再和誰締結交情,他只是面帶微笑地對少女銀禮貌地點了點頭,同樣說了聲『你好』就沒再說什麼了,而坂口安吾似乎也只是隨口介紹姓名而不是為了讓兩人建立人際關係,也可能是他從太宰異於平常的微妙反應看出太宰喊他並不是單純看到熟人打聲招呼並想說說話打發時間、而是有話想說,他接下來就立即讓少女銀先去買東西,並招呼太宰去附近廣場上的座椅上坐著說話。

 

 

  此時的陽光正好照亮了整個廣場,太宰剛才在建築物間的只有少許陽光參雜其中的影子中走久了,此時突然整個人從頭到腳都被曬下的耀眼陽光所包覆,不禁有些不適應地微微瞇起了眼。而坂口安吾倒是沒有這種問題,他和看也不看就隨意落座的太宰不同,先是仔細地拿出紙巾擦過椅面後,才在上面坐下。

 

  「今天天氣真不錯,看來你挑了個好天氣出院。」

 

  坐下後,注意到友人像是覺得太陽刺眼般正調整帽沿來遮住陽光,坂口安吾說了一句,而太宰一邊調整帽緣的陰影一邊也回答道:

 

  「我也覺得時機不錯──安吾,我要走啦,之後治君的事情可能就要請你幫忙操心囉~」

 

  太宰在遇到安吾之前考慮要怎麼樣若無其事地進行告別,但想了老半天,在剛和鏡花告別後,他突然覺得就算直接說出口似乎也不是什麼難事,於是他毫無鋪墊地就直接把來意說了出來,用像是隨口閒聊的語氣把告別的話輕巧地吐了出來。

 

  「什麼時候?」

 

  坂口安吾似乎像早就猜到般,和太宰推測的幾種反應都不同,他只是推了推眼鏡,平靜地問道。這讓太宰反而有幾分驚訝,他眨了眨眼,仔細看了坂口安吾一眼,問道:

 

  「安吾好像一點都不驚訝的樣子,是猜到了些什麼嗎?」

 

  「約三年前在橫濱附近的河畔曾出現過一瞬間能量異常的波動,那時候是我負責去調查的。」

 

  坂口安吾瞟了太宰一眼,簡潔扼要地回答道──他沒有說他那時候調查到了什麼,也沒有說他因此而有什麼猜測,但太宰略一忖度卻也猜到了很可能是什麼讓坂口安吾繼少年太宰、青少年亂步以外第三個觸碰到他真實身分真相的人物。

 

  坂口安吾的異能『墮落論』在調查事情方面確實來說是很作弊的異能,而當時穿越到那個世界太宰也沒有也無法刻意隱瞞自己的行跡,坂口安吾可能隨手拿一塊路邊的石頭就會清楚看到他是『憑空出現在河道上的那一幕』──就算最開始他只猜測太宰是如同果戈里那樣具有類似瞬移異能或是在不同空間中穿梭的異能的,但等實際上接觸太宰並彼此認識加深之後坂口安吾自然會察覺到當初的猜測是錯誤的。

 

  而坂口安吾雖然因為眼睛和一絲不苟的穿著而總給人如同固執於既有理論與常識的書呆印象,但實際上能在處理異能這種非正常常識該有的東西的特務科裡成為被長官看重的後進成員,也會在天人五衰異變時選擇相信太宰而在危急的時候為了大局而說謊蒙騙他人,就能知道他的思維並不會拘泥於死板的框框條條、也不是只會照本宣科的書呆子──而太宰在沒有過於刻意對酒吧三人組的坂口安吾掩飾太多的情況下,坂口安吾抽絲剝解並排除掉不可能的選項後、自然能察覺到『太宰是本來不應該出現在這個世界上的外來存在』的真相,大概也是因此又推斷出太宰與少年太宰可能有某種奇妙但不可說的聯繫後(例如未來與過去的自己這類不完全正確但也算是有得分的猜測),他在某段時間之後才不再去管他們兩人間的相處情況了,也對於太宰或許有一天會離開這個世界有了預感與猜想。

 

  「今晚結束之前就要走了──畢竟也沒有繼續滯留下來的理由了。」

 

  腦中僅僅過了幾秒就推導出坂口安吾可能對他的身分與處境有到了什麼程度的認知後,就和坂口安吾剛才的回答只是點到為止地說了關鍵就沒有多餘的解釋一樣,太宰也就不再多問了,回答了坂口安吾更早的那個問題,並將視線移向海面、眺望著明媚陽光下看起來也藍得格外動人的海面,而吹拂到臉上的風也和煦得讓人昏昏欲睡──坂口安吾說的沒錯,他確實挑了個不錯的日子做為他即將離開的時機。

 

  「不等出任務的織田先生回來嗎?按照預估他明天大概就能回到這裡了。」

 

  和留戀不捨地詢問是否會有再相見的一天的鏡花不同,坂口安吾或許是猜到他挽留本來就沒有任何作用,他聽了太宰的話後卻是這麼問道。

 

  「……不必了。和我住院時忙到根本沒探過病的安吾不同,織田君在我出院前就見過他幾次了,該說的也都說得差不多了。」

 

  太宰對於坂口安吾某方面來說算是戳中痛處的提問,他這次沉默了幾秒才開口回答,手上有意無意地揉著外套邊角的布料轉移一點自己的注意力,他甚至還故意揶揄了一句,用半開玩笑的方式試圖轉移話題──畢竟雖然織田確實有來拜訪過幾次,但在同個病房裡還有少年太宰、一邊和他吵架又迅速和好中反覆的少年中也和亦步亦趨地跟在太宰身邊的少年敦這些外人,別說是告別了,就算要騰出空間和織田說幾句私人的話都不太方便。

 

  況且,由於不想把織田作和織田之間搞混,太宰這些年對織田的態度總有些微妙,雖然總會下意識地想親近對方、但察覺到對方對自己有類似想靠近一些的言行時他又會警界又小心地以盡可能不讓人察覺的方式迴避開來──可能是織田也察覺到了他搖擺不定又莫名堅定地與他維持微妙距離的態度,他對太宰的態度倒沒有因此疏遠或為此感到不快,而是體貼地也不越過那條會惹起太宰緊張的界線。

 

  但織田越是以這種看透他內心矛盾的姿態與他特有的方式去體諒他,太宰在察覺後越感到某種難以明說的歉疚與痛苦,所以哪怕他對其他人或多或少都有在告別時準備想說的一些話,但唯有對織田他卻無法開口、也不知道該開口說些什麼與他告別──就像假使沒有坂口安吾或是其他人在場,他和這個世界的織田單獨喝酒閒聊時,總會在某個地方突兀地陷入了不自然的沉默、中斷了閒談開始各自沉默地喝酒,而無法像是和織田作那樣永遠也聊不完、一個話題說完太宰總能緊接著又想到下一個話題可以暢談。

 

  「哈……都這種時候了你還是這個樣子啊。明明你也非常喜歡織田先生吧,真是不知道你在鬧什麼彆扭──既然都要走了,不如和我說說,讓我給你點意見如何?」

 

  似乎看穿太宰的言不由衷,坂口安吾傻眼般的浮出感到受不了似的神情,毫不掩飾愕然地嘆了口氣後,他稍微轉換了語調,用乍看調侃、但實際上語氣深處卻很認真地問了一句。

 

  ──要我幫你嗎?

 

  這是坂口安吾沒直接說出口,但確實以友人身分認真表示的關心。

 

  「很難說清楚啊……這種事情。簡單來說,不想讓織田君成為廉價的替代品,所以才忍住不要太親近對方、以免自己不小心弄錯了的──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太宰猶豫片刻,但就跟當初動搖了而試圖和這個世界的坂口安吾更親近一點的理由一樣,基於差不多的理由,他還是沒有成功拒絕對方主動對他伸過來、等他握上去的手,有點挫敗地吐出一口濁氣,他眼神游移地飄向了海平面上的天空,用比較含糊但確實不是敷衍的答案回答了坂口安吾。

 

  「『替代品』──看來織田先生對你來說曾有過什麼特殊的回憶、讓你也把他的存在特殊化了?房石、不、太宰,有一件事情你不要搞錯了,不管發生了什麼或是經歷了什麼,『織田作之助』仍是『織田作之助』,就像我也還是那個我一樣,你這麼想才是失禮的事情,而且對於織田先生也並不公平。」

 

  坂口安吾精準地抓住了關鍵詞並又一次推測出與真相沾邊的解答,他大概也猜到那或許是對太宰來說過於重要以至於他面對織田時心態會失衡的事件,他手肘撐著椅子把手的那隻手下意識地按著微蹙起來的眉頭,但他一樣沒有多問,卻是毫不客氣地提出了他對此而有的犀利評價。

 

  對此太宰也只能報以苦笑,某方面來說他又無法否認坂口安吾說的是正確的,織田作死前的那番話確實讓他在太宰心底被神聖化了──所以哪怕對森鷗外或是坂口安吾他都能以自己的方式順其自然地與對方建立新的關係,並冷靜將自己世界與這個世界的同位體區分開來,但唯有對織田他無法擁有這樣的理智與透徹,某方面來說,他確實除了少年太宰以外,唯有對織田的態度並不公平,也因此他才滿懷歉意也難以正常地面對對方。

 

  「我知道你當然有你的顧慮,畢竟我也不可能猜到你與你知道的織田先生之間具體發生過什麼事情──但我的建議是下次再見到織田先生時,別想那麼多,順從你的感覺去做如何?有些事情並不適合以保持理性的冷靜狀態去面對,偶爾也感性一點如何?搞不好事情意外簡單地就能解決了。」

 

  但吐槽歸吐槽,坂口安吾卻也認真給出了他的建議,只是說完他自己也想起太宰不管如何似乎短期間都要離開了,不等太宰指出這點,他自己先有些洩氣與自嘲地說了一句:

 

  「不過都到這種時候再說這些也太遲了,早知道是這種問題,我就該早點抓著你問出個究竟來──看來不能光罵你顧慮太多有的時候反而傻了,我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啊。」

 

  「過~分~安吾居然心底常罵我傻嗎?這是你對友人該有的態度嗎?」

 

  太宰說起來還針對這種涉及自己部份內心、沒能全踏進去但至少能敞開著談這類話題的友人關係也說不上有多擅長處理,畢竟坂口安吾在哪個世界都是個苦勞社畜,每隔一段時間都能擠出時間來和他們喝一杯這種放鬆行為能維持這麼久還沒就中斷已經算是一種奇蹟了,但就算如此兩人這樣獨處並談一些稍微有點私密又沒有隱密到那種程度的心事的時間也是少之又少,於是他也只有佯作不滿地抗議道,並故意彎起靠近坂口安吾那邊的手肘戳了戳,藉由這種插科打諢的方式岔開話題。

 

  「就是當你朋友才說出來的,不然我就算滿心都是對你的吐槽,我也一個字都不會說出來。知足吧,至少我沒真的把那些說了會傷感情的抱怨都說出來,最多只會罵你有的時候想太多把自己想傻了。」

 

  坂口安吾沒好氣地拍開太宰亂撞過來的手肘,也不知道是有意配合來轉換氣氛,他接著這件事也轉開了話題,不再談論關於織田的問題,就這樣和太宰你一言我一語地針對到底對方心底都是怎麼罵對方這件事情一半認真一半玩鬧地拌起嘴來了,直到終於購物完畢的少女銀回來兩人才結束了這個沒營養的話題,並自然地向彼此告別後各自離開去做各自原本想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