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在每本虐戀耽美文裡,總少不了這麼一個妖艷賤貨。
設定總是長得美,脾氣壞,最愛去挑撥離間
過程總是小攻瞎,小受苦,最後才被虐成渣
用自己的炮灰生命深刻闡述什麼叫小受好單純好不做作跟其他的妖艷賤貨都不一樣。
被人稱之為:惡毒男配
而多數被穿越或者重生的惡毒男配又會打倒原先開金手指的男主開始各種走上人生巔峰。
變成新的男主!
但不幸穿成惡毒男配卻又並沒有什麼金手指的荀玉卿只能痛心疾首:
「多點套路,少點真誠!」
註:萬人迷蘇文,全文又蘇又雷

(取自原文文案)

 

 

老實說翻開這本看不到幾章,我就覺得很失望,雖然是同個作者也同樣的文不對題,但是這本作者去年才完成的小說不僅不像是男神退圈賣保險那樣行文是我喜歡的風格,甚至讓我懷疑到底是不是另一個人寫的──濃濃的讓我反感的古龍風敘述,全文都彷彿詠嘆詩歌般的使用了強烈古龍武俠風格的行文宇形容,如果這不是作者偶爾一時興起想轉變風格的練筆,就讓我很懷疑這到底是不是作者親手寫的小說,因為風格和最新完結的退圈賣保險差太多了。

 

通常除非是年代相隔已久、作者寫作時因為技巧進步性格變成熟等種種原因而感覺不同之外,基本上很多作者通常都有比較穩定的文風與慣用的寫作習慣,會在短時間內差別很大的有幾種可能,一種是作者被人給穿了、一種只代表了這兩篇作品通常不是一個人寫的,還有一種就是作者就是故意模仿他人寫作風格寫出來的。

 

這篇我不知道是哪一種,但由於我不知道是挑書挑得不好的緣故、看了兩本後我就不是很喜歡古龍的作品──我總覺得古龍大概對女性有一些討人厭的偏見,他書裡面出場的女性角色不是愚蠢卻自作聰明的蠢女人、就是美麗卻蛇蠍心腸的毒女人,而且五個中有三個都以美貌當作武器或是出賣色相勾引男性角色的蕩婦,有哪位女性角色開了後宮腳踏無數條船都不是稀奇事,描寫得不太像是現實中會出現的女性普遍有的樣貌,連帶的也不喜歡古龍這樣彷彿詩歌朗誦般充滿了個人情感而非角色情感的敘述方式──,而這篇不僅是敘述模仿了古龍小說的風格,就連描寫女性角色的態度也跟著模仿了,看得我十分不舒服,可以說這一部光是如此就差點讓我看不下去,同時對於作者寫前後差距也只有差不多一年的兩部作品的小說風格有如此大的差異而感到了深深的疑惑。

 

或許作者只是對於個人風格沒有太深的執著、又加上認定了武俠小說就該用古龍風敘述也說不定,但喜好是很任性的東西,哪怕這篇文寫得不算差勁,光作者是模仿名作家寫作風格、還是我討厭的風格這點我就不想給他好評。

 

和退圈賣保險一樣,很顯然的可以看得出作者其實根本不擅長戀愛方面的感情線,如果說退圈賣保險還算得上是合情合理又水到渠成,這篇的感情線就顯得很尷尬又僵硬了,主角被喜歡上得莫名其妙、喜歡上配對男角又轉變得更加莫名其妙,而偏偏作者又一直強調男主角穿越後的軀殼外貌有多美,哪怕後面兩人在一起後作者又很煩的在作者有話說裡強調兩個人相愛是因為靈魂三觀的契合,但在我看來並沒有太大的說服力──同樣的一句話,我就是看得不舒服也不喜歡。

 

還有關於主線的部分,就是啥江湖陰謀,老實說大概是主角是處於置身事外的態度的關係,到最後讓他強行解謎我其實有點兒沒辦法入戲,而且說真的他解謎也解得很牽強,就像是作者開了金手指強行把解答灌在他腦中、讓他開口替觀眾解釋一樣突兀。

 

而且退圈賣保險時還好,這篇我總覺得作者有幾篇的有話說廢話太多了,而且強行據透了很多感情路方面的情報──雖然說他辯解是擔心有些讀者看不懂,但一個真正合格的敘事者,就應該在講故事的途中把所有事情都完善的傳達給讀者、或者用隱晦的方式讓讀者自己體會,而不是沒講清楚或是不讓讀者有自己思考的餘地就巴拉巴拉把自己所有的思想強行強加在讀者身上、做出多餘的註解,讓我有點厭煩起作者的嘮叨了,就大概只比我看過的某個特別喜歡在文章尾端給下一章節的內容來個前情提奧的概述更不討厭而已。總覺得作者這樣是瞧不起讀者、或是自認為自己的思想層面比所有看文的人都還高明了不起,才這樣居高臨下卻自以為親切的解釋了一堆,特別煩人。

 

簡單的來說,這篇我給差評,喜歡古龍風的倒是可以去試讀,但不喜歡的就別去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