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出於人道主義關愛精神,為幫助前男友早日走出失戀陰影,葉洺每次刷滿好感度離開一個世界前,都會『友(wu)好(qing)』的同男友進行分手。
然而在他穿越完第N個世界終於攢夠經驗值的時候,卻被系統告知,因為前男友們的怨氣累積已經突破臨界值,導致攻略任務失敗……他必須回到那些世界消除怨氣才算完成任務!

葉洺:這個結局我沒有想到。
系統:我早提醒過你,你這樣是沒好下場的。
前男友們紛紛冷笑:呵呵,那個卑鄙無恥欺騙感情撩完就跑的人渣終於回來了,這次你無處可逃!
葉洺:……
系統:自己作的死,跪著也要作完。
葉洺:幸好我有特殊的洗白技巧^_^

【食用指南】
1、不知道什麼屬性精分攻X逗比悶騷渣受,1V1,主受。
2、本文充斥各種狗血修羅場,非常狗血!

(取自原文文案)

 

其實我看這本前本來是在看不少人都推薦過的制霸好萊塢的,前面還好,但是看到女主某一章突然跟智商強行下線一樣、看到了一個據說前生火爆的電影劇本就跟腦子被驢踢過一樣腦殘又衝動的衝去和經紀人強行衝突了一把,而且在對方問她選擇的理由後她不是有理有據的理由而是用更不靠譜的直覺回答,那一章我真的看不下去,深深的懷疑女主怕不是個智障──既然有個決定就先仔細想好說服目前掌握她生殺大權的經紀人先生的理由,再擺出強勢自信的態度好嗎?如果她是用類似『我喜歡這個劇本』、『我很看好這個劇本的前景』之類一樣欠缺絕對說服力但至少合理的理由也就罷了,用直覺啥的、還為此衝動購物──不、是瘋了似的剛把賺到手的大筆金錢砸入其中就為了出演,我是她經紀人我都想打爆女主突然不清醒的頭了好嗎?後來我搜了下評論,發現某經紀人似乎是最後CP,深刻的懷疑作者大概是想讓真男主成為女主重生秘密的唯一知情人、才故意用這種硬拗到只要是智商正常的人都覺得女主有病的方式強行給男主懷疑女主身懷秘密的線索,但不管是不是這樣,光這個前面看起來還正常、但因此突然讓女主智障的情節就讓我沒興趣繼續看下去了,我怕之後作者也為了她自己心中『想發展劇情該有的鋪墊』而又強行拉低角色智商或者來個一看就讓人懷疑角色被誰奪捨了似的尷尬轉折,如果這是個標明小白爽文、文筆也確時透著一股小白風的小說也就算了,但在基本正常、感覺就是正劇向的筆調的小說中這種瑕疵反而讓人分外不能忍耐。

 

而把看到了一半的那部書丟下之後,正好我又看到了這篇光看文名就知道可以不用帶腦袋看的小說,看了簡介又有點興趣,於是才開始翻看這部的內容。

 

嚴格來說這篇小白倒沒有很小白,但是就跟文案中作者提醒的一樣,裡面的劇情真的是一大波狗血爭先恐後的湧來。

 

其實狗血劇情歷久不衰代表著這樣的題材確實有一定的市場與受眾,像我如果天天都看狗血劇情的話我也受不了,但卻不妨礙我偶爾一看時覺得迷之過癮、有種看以前八點檔電視劇的感覺──看那類電視劇,特別是鄉土家庭題材的人都知道,裡面的狗血劇情不用太過去在意,因為妳知道這些劇情都是編劇為了拖長集數而編得老套套路,為得就是賺人熱淚之後再不負責任的讓一切迅速的風雨過後最後鐵定破鏡重圓,讓因為誤會而作出壞事的人出來痛心疾首的後悔順道痛哭流涕一把然後就團圓HE,直到下一波狗血劇情再次降臨才會再生波折。

 

這部小說也差不多,每個世界的故事就跟文下某些讀者評論的一樣,都是累似的套路代入不同的因素背景之後重複循環,但不得不說由於是快穿文,一開始我可能還真的會被騙幾滴眼淚,到了後面我會看下去純粹是好奇作者到底還能以怎麼樣的方式繼續狗血下去──哪怕到了後面有些題材我覺得不算特別好看。

 

而這部的亮點大概就是主角是吐槽系的渣渣,每次劇情剛沉重一點,緊接著主角和系統888的吐槽或者是亂不正經的調侃不得不說讓人不由得會心一笑,但遺憾的是作者很顯然的沒有做好主角本心以及主角演繹角色兩者間心路歷程的分割,導致偶爾在剛看完內心吐槽之後緊接著又馬上切入正劇這點讓人有點反應不過來──其實我覺得要嘛像是我看過的某篇也是系統攻略文的方式一樣,讓主角入戲扮演的時候不寫被扮演角色的內心活動,以他人的視角腦補,然後等切到主角身上時才披露真正真心話與心理活動來個反轉,要嘛就是切換角色時不要用主角的真名、而是用被扮演角色的名字當作主語,不然有的時候真的會造成混亂。

 

而現實世界的劇情老實說我看之前還有一點期待,但看之後嘛──基本上它後面特意揭漏的真相由於前面幾乎沒太隱蔽的線索提示,而且真相也還是最近已經有點用爛的梗,我反而沒覺得有多新奇,而讓我意外的反而是據說是作者另一步快穿文角色的強行亂入,或者說,強行亂入也就算了,這種以讀者們應該都知道般的口吻隨意帶過劇情的方式讓我有點反感。

 

這種做法就和我以前中二時期迷過的那部辣雞小說的做法很像,就是正文應該好好解釋的東西作者硬是用前世今生這兩人怎樣怎樣、但又偏偏不詳細說明,而是另外寫了好幾部關連小說讓讀者自己去買來看,然後最慘的是看得之後只告訴讀者這幾個人就是有宿緣,注定生生世事糾纏不休這類狗血又空泛的理由,劇情上幾乎沒多少有連動或是互相解謎的地方,而且最惡劣的是妳看的那部書可能還和妳沒看過的幾部書裡有啥前世今生的關係,也一樣語焉不詳的吊人胃口讓人自己去買來看,當我還是個被迷了心竅的智障腦殘粉特別吃這套,但現在回頭一看我就特別厭惡那個寫出這種都在互相宣傳的辣雞小說的辣雞作者,這一部硬是讓另一部的角色出場的感覺也特別給我類似的感覺。

 

我並不反感相同作者的小說偶爾出現其他部小說的角色出來客串打醬油,只要作者用心寫,不給人那種草率描寫、欲語還休裝神祕的廣告感,當我去看作者的另一部書才發現原來角色互通時甚至會很驚訝與愉快──但並不代表我會笑著接受這種感覺就是帶資入組般空降入小說後半部分、還擔任重要角色卻不肯詳細描寫介紹的置入性行銷方式讓作者其他作品的角色方式塞入角色,明明嚴格來說沒啥戲分、之前也沒有任何舖店卻出場時卻硬是被營造出很隆重的場面,但偏偏相關情報卻不講清楚或來個概述,只是用一種很理所當然的『你們知道的就是知道,不知道的就自己去隔壁看吧?』的打廣告口吻跳過詳情,讓我特別感到不爽,當然也因為跳過相關介紹也導致那兩個帶資入組、哦不強行黑幕角色的另外部書角色出現時我總覺得特別出戲。

 

嚴格來說,這種專灑狗血的小說也沒啥劇情好或不好之說,作者雖然沒用過於淺白的風格、但是也很顯然的沒費多少精力去雕琢文筆與劇情細節,只要狗血灑得夠猛夠精準、能夠騙讀者掉幾滴眼淚就算是成功了,要不是最後另外一部書的角色出現的話,或許我還會勉強給個『還不錯看』的評論,雖然狗血灑太猛了導致後面因為有免疫力了而稍嫌平淡,現實世界中之前所有攻略過的角色扎堆出來刷存在感也算是老梗了,特別是這部分也沒寫得多出彩,但基本上還能看完,雖然敘述方面還有小瑕疵,但整體來說還成,沒有難看到不堪入目的地步──直到那兩個另外一部作品的角色大搖大擺的以一種毫不遮掩的『我們倆個神秘人的經歷自己去看吧傻X、誰有時間和不知道的讀者解釋?』的嘴臉出現在劇情中之後,那之後要我真心說的話,我其實就不太想看了,能勉強看到最後是因為都看了百分之九十的內容了,不看完我心裡也不痛快。

 

但不得不說,原先因為前面感覺還成而打算看完這部就去看作者另一部快穿文的我,在這樣一被打廣告之後我反而不想再去看了,本來這一部也算不上寫得有多優秀多討我歡心,同類型類似的文我寧可去重溫『騙子X攻略X穿越』這一部我當初追連載時曾狂熱的在等待期間把能看的章節反覆翻閱五六次也不能停止的小說,也不想把時間浪費在這個作者的其他作品上。

 

別的不說,至少在對待自己作品的態度上,另一部小說的作者遠勝這一部在後面劇情中、為了強行行銷自己其他作品而犧牲部分劇情質量的作者強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