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葉安歌以為自己的一生都會貢獻給打擊犯罪這項高尚的事業,然而——
光榮犧牲的葉安歌睜開眼睛。
咦,這本書,我好像看過。

原女主靠睡男配男主一路上位,最終登頂娛樂圈。
影帝、知名導演、大製作人、投資商、人氣小鮮肉,就特麼沒原女主不撩的。

葉安歌:「真的不是我撩的你們……」
眾人:「撩完就跑,不是人!」
葉安歌:「……」

口若懸河洗腦能力MAX女主X高冷悶騷黑化男主

(取自原文文案)

 

我得老實承認這次看完這本之前,其實我有翻過一次,只是那時候因為受不了前期女主文中把她說的很厲害、但幾次有其他角色來找她麻煩她都還沒來得及施展她的手段有多厲害,就突然跳出一個人把她讀條的時間打斷並且擅自以一種不算高明的方式幫女主打發了蒼蠅,而且很多強行讓女主和其他優秀男配牽扯在一起的劇情實在是有些地方尷尬到讓人難忍的地步──我是不知道其他人對於這種橋段是怎麼看的,但這本前面這麼寫不知道是作者敘述的問題還是我自身觀感的問題,我覺得這麼寫搞得我看的心情覺得很鬱悶,總覺得女主幹啥都逃不過一種被強制執行某些橋段的感覺十分憋屈,於是那時候我大概才看了十章就棄了,最近是正好看到作者新完結的書有被人推薦,一去查,就發現『哦喲?這不是我曾棄書過的作者嗎?』,想想最近看了幾本他人推薦的無限流都沒一個看得進去了,想說劇情小白就小白,看點劇情弱智的小說拉低一下閱讀門檻也挺好的,才又撿回來看的。

 

但耐著性子往下看才發現原來這本算是有點意思的劇情其實要再多看個幾章才會出現,如果前面只是一個女主穿越到娛樂圈蘇文和幾個蒼蠅、哦不、是男配的糾纏不休的俗濫橋段的話,當我看到女主度過觀察期後開始探索世界、並且發現了『這個世界並不完整、有邊界與其限制』之後,可以說我的興致已經在被這個新出現的謎團給勾起了──可以說如果當初我再堅持個十章再考慮要不要棄文的話,觀感大概會改變不少。

 

只是很可惜的是,作者對於整體劇情各種元素抓的比例其實沒有調整得恰到好處,有意思的主線謎團埋伏線到鋪展到最後揭開的氣氛營造不夠,相應的劇情也因為其他要素的亂入而有斷層感,如果單純是為了看懸疑到了最後的真相而看下去的話,會覺得這麼的展開並不是特別的俐落漂亮,雖然收尾是算是能夠把前面的線索以及不合理之處都圓了起來,但是最後揭開的地方該俐落的地方不夠俐落、剛詳細的地方卻又太過倉促,也有些浪費了這算是不錯的主線新意。

 

而老實說做為過渡的娛樂圈章節,真的是又套路又水,如果真的寫得有趣或是能戳中我的蘇點也就罷了,但問題是,寫得太僵了,不僅裡面少數的戲中戲寫得沒滋沒味,女主參加的幾個活動不是寫得有些細節很尷尬就是感覺就是沒花啥心力地照著模板胡亂寫幾筆應付過去的感覺──而且最重要的是和主線沒有太緊密相依的關聯,反而沖淡了原本劇情應該有的張力與緊張感,讓文章的節奏變得有些奇怪。

 

而且裡面劇情本來看到主線最開始的伏筆後就知道絕對不是側重在感情糾葛上,但為了符合文案而仍是讓那幾個男配輪番跳出來舒一番深情與感情戲,而在女主幾乎不為此動容的情況下,這種獨腳戲就很尷尬了,比起讓讀者看了心尖也跟著發顫、更不如說是讓人不適的騷擾,而且各種路人過於露骨以至於讓人不適的助攻發言也讓人厭煩,女主不煩我都替她煩了,也因此在謎題解開前我看那些男配深情款款的嘴臉都有種微妙的不適。

 

更何況最後謎底揭曉、女主回到現實世界後才知道那一切都是人誘導催眠下產生的幻覺,然後她就被硬塞給一個除了名字和外表以外、和幻覺中設定毫無關聯的現實版男配A,這某方面就很微妙了──因為以幻覺的一切都是虛妄的情況下,就等於百分之九十五的劇情中,其實這個貞男主壓根兒沒出場也沒有過和女主之間的對手戲,到最後硬湊他們兩個成一對,就感覺作者是為了讓這個小說符合言情定義,畢竟看言情的人比看無CP的讀者更多,才硬是把一個男的塞給女主讓他倆HE的感覺,這個展開就很功利,也因此激不起半點激情,至少我看到尾聲這麼發展後毫無觸動,只是覺得作者劇情到底安排得還是不夠巧妙,不是筆力還不夠就是給人感覺像是臨時添加一筆才有的發展,不然在前期利用一些因素塞一些相關橋段或暗示,讀者看到最後才更能接受,而不是看到後面毫無波瀾、甚至覺得有點沒意思。

 

簡單來說,文筆一般、劇情略水,劇情的構思頗有意思但作者的寫作功力不足以發揮出十成的有趣,摻水過多反而有點失之無味,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如果是作者以後筆力練上來了能狠下心刪掉這整篇全部重新整理劇情重寫一遍的話或許還能期待一下,但就作者寫這本時的功力看來這本算是可惜了,成了一本可看不可看、終究還是沒特別亮眼之處的平凡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