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人類生活的星域曾存在著一個古文明,所有的科技非常詭異,如同魔法,很多人相信那是一個超自然的國度……

退休特工韋安在一個偏僻星球隱居,偶然發現這裡正在醞釀一個大陰謀。

他原本不想多管閒事,但幾年前從科學部意外得到的契約盤,給他帶來一個有著強大殺傷力的怪物——歸陵。

這個與契約盤有著神秘聯繫的怪物前來報道,而他必須想方設法讓把他塞進自己的普通生活……

*偽科幻,偽到基本是奇幻,說是星際但只在一個星球上,亡命之徒的退休生活,順便破個案,如無意外應該是互攻。

(取自原文文案)

 

 

我以前也說過我很喜歡狐狸這個作者,這個作者也是老作者了,敘述流暢且頗有自己的個人風格與特色,打開這本時也算滿懷期待,但說實話,看完後我卻有些失望。

 

在說我失望的原因前我先誇一誇這本小說的優點好了,首先這本的亮點大概就是感情戲了,狐狸十分擅長寫能打動人心的感情描述,那種飛蛾撲火似不顧一切的情感如果沒有恰當的前情鋪墊以及堆疊的話很容易寫得浮於表面或讓人覺得莫名其妙,但狐狸總能寫得能說服人且讓人為此動容,這篇的感情戲也打動了我,沒有失過去一貫的水準。

 

而各種故事背景的世界觀也有著自己獨特的設定與氛圍,並不像現在很多網文小說寫的時候作者都隨便套了個已經被寫了千百遍的通用背景,而是認真地去架構一個不同流俗的獨特世界,並讓主角在其中展開故事。

 

而文筆敘述也沒得挑,就算劇情和殺戮秀一樣是黑暗系的、死命折騰主角以及其他配角,但一旦開始看後就忍不住接著讀下去,至少我前其是看得很難剎車的,是後其因為一些原因有點厭煩了才放慢了閱讀速度。

 

誇了這麼多,那為什麼我開頭說我看完後感覺是失望而不是滿意呢──原因很簡單,雖然乍看這本劇情走向以及背景設定到角色設定都是全新的故事,但看到後面會發現這本的主線以及核心思想本質上卻是上一本作者剛完結的『殺戮秀』的一種重複。

 

這個世界裡同樣是有一群頂端最有權有勢的人壓迫者所有除了他們群體以外的中底層人員、不把他們當人看隨意使用與支配,主角以及所有配角們遭遇的不幸與折磨都是一種這類頂階人員為了他們的某種欲望追求而被他們隨意犧牲與擺布的過程與結果,而那些人總有辦法用一些正常人很難以想像的變態手法去折騰裡面包括主角在內的所有角色,劇情都是在讀者以及主角們以為故事開始會往好的方向走去的時候,就會突然有一件什麼事情開始虐主角,這本的從頭到尾把主角們以任何作者能想到的角度施虐過一遍之後才終於結束了這個漫長的故事。

 

簡單來說,這本和殺戮秀的故事模式簡單總結都是除了主角以及幾個少數配角之外的所有一切都是黑暗而絕望的,而主角在不斷被壓迫折磨的過程後不得不為了自己以及所愛的人去反抗並成為像是救世主一樣打破原有扭曲的世界制度的希望、光明與契機,擺脫那些帶著惡意的支配與束縛。

 

而且另一點讓我覺得不適的就是主角在過程中實在太慘了,一路慘到我到了後面都不得不認同有其他讀者說後面有為虐而虐的感覺。

 

其實認真來說裡面很多主角們受的罪根本不需要那麼詳細的全部寫出來,就算為了增加他們悲慘遭遇的真實性,也只需要認真寫一部分就足夠讓人覺得主角真慘了,但從頭到尾都不厭其煩的描寫,感覺悲慘濃度過剩就反而讓人厭煩與無感了,所以我前兩百章我都有認真看,但後面到完結的那八十幾張我就開始跳著看了──無意義的折磨讓人看著不舒服又有些不耐煩,就和很多打臉小說為了讓讀者在最後反派配角落入悲慘境地時會讓人覺得大快人心而總會故意描寫那些人多噁心人多奇葩來調動讀者的反感一樣,就算掌握得好也多少會覺得糟心,而過度描寫那些惡意就更讓人不快了。

 

這種故事核心的重複、以及有意無意地刻意折磨主角的劇情,我猜想大概和後記裡作者自己說的在寫完上一本後進入的瓶頸、以及她失去了一個重要的親友多少有點關聯,但不管如何,都不能否定這本我看到後面的感覺就不是很好──一來是覺得這本和殺戮秀核心意旨同樣的情況下,其實這兩本我只要有看一本就夠了,看兩本換湯不換藥、又寫得那麼壓抑陰暗的小說讓人多少覺得有點浪費時間,二來是這本虐主虐得太過火了讓人看著也覺得不太舒服,最後就是這本距離文案說的破案其實很遙遠,至少我認知中的破案不該是主角一直被動被扯進各種事情內然後見招拆招地一路打過去,而是需要主角去抽絲剝繭地解開事情核心然後用更有智慧的方式去解決問題,看到後面再回來看文案難免有被騙了的感覺。

 

而且作者這一本的節奏其實有點拖,當然和那些真的磨洋工的起點水文來比已經算是快節奏了,但他過多重複性質高的情節細節和早期出書版的那幾本相比是真的節奏變慢了,而且前面我也說過了,過多的虐待詳情到了最後其實多少有點給人水數字的感覺了,適度省略其實能寫得更快一些。

 

最後總結一下吧,作者的敘述功力不弱,劇情真要說也不隨流俗,這本優缺點算是都比較鮮明的,內心戲與感情戲來說她是我看過少數寫得很好的作者,設定也很獨特,但這本的劇情細節多少有些一言難盡的地方,就喜歡這種壓抑的題材以及近乎獵奇的虐主詳細描述的不妨一看,但真要我這種看書口味其實比較俗的人來說,如果我接觸這個作者的第一本作品不是十幾年的那本紈褲子弟而是這一本的話,或許我不見得會給差評,但卻不會那麼熱衷地期待她的新作品而是每次一想起第一次看的這本而對於要看她的其他作品會感到猶豫與遲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澤葉 的頭像
    澤葉

    澤葉居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