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在關注我網誌的人(應該除了我自己以外並沒有)的話,可以知道我十一月以來由於逛小說論壇時看到這家DIY小屋總代理官方網的圖片而一頭扎進去後就砸了不少金錢與時間在DIY小屋製作之上,算一算就連比起小屋、更像是迷你立體景觀的盒子小屋進去的話,我居然也已經完成了十一款迷你小屋──雖然中大型的那種超複雜小屋不算有去挑戰過,畢竟以價格以及難度、還有佔地大小來說,價格不算親民、需要製作的東西複雜繁多而又比較大的大型小屋美則美矣,但對於我這個其實有點手殘、能完成我買的那些小屋純靠毅力與熱愛的人來說,頗有望之卻步的感覺。

然而現在快年底了工作事情多,也暫時沒多餘的精力與空間搞新的小屋的情況下,我就動念紀錄一下我完成了這些小屋後個人的一點心得與感想,想說如果我日後又重新起了興趣想再買新的小屋做,或是有對小屋心動但完全沒有製作經驗的新手的話,多少能給我或者是遲疑不決的潛在小屋愛好者一點意見。

其實我在第一次買DIY小屋之前也曾猶豫很久過,猶豫的原因不外乎那些──價錢有點高啦、會不會做好之後沒地方放啦──,但最主要令我感到躊躇的地方是,我對自己能否順利完成小屋並沒有自信,價格又不是做壞了也不痛不癢的金額,所以才讓我難免有點遲疑不決。

但是什麼使我下定決心去購買材料包並挑戰的呢?說來可能有點不好意思,是因為我在看到購物網站有人評價說買了之後才國中的孩子順利完成了之類的留言後,我問我自己,我從過去做很多事情旁人或自己都先否定了自己能夠做得好的事情,但既然那些年紀小我那麼多的小孩子都能順利完成了,難不成我就不可能完成嗎?我要還是和以前一樣還沒嘗試之前就先否定自己嗎?我真的做什麼事情都比別人差嗎?

也因為這樣子詰問自己,出於一股心底湧上來不服輸的勁兒,我下定決心買了材料包並順利完成了第一款盒子小屋,雖然現在回頭看來很多地方因為不熟練以及缺乏耐心而處理了不夠好,但無疑這次的成功給了我極大的勇氣與信心,備受鼓舞的我才又開始陸續完成後續的小屋製作。

首先呢,其實給新手的建議大多是老生常談,甚至可能網購的商店都會親切地給予相似的意見,大致如下:

1.先從規模最小,較簡單的小屋開始,慢慢進階到更大且更複雜的小屋,循序漸進地來。

2.不要太急,先仔細看過附贈的製作書一遍,心中有數之後再耐心地按照說明書慢慢製作,越急反而越容易出錯。

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最基本的剪刀膠水以外,諸如鑷子、膠帶等相關的文具備齊再去做會更加輕鬆。

4.但如果真的簡單一點的小屋都不是很合眼緣與心意的話,比起勉強自己做並不喜歡的小屋,不如即使有點吃力也買喜歡的類型的小屋去做。

詳細說明一下好了,為什麼建議從小型或簡單的開始做起呢?

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其實雖然作法不完全相同,但同系列或是同廠商類似大小的小屋裡的物件的製作方法多少會有一脈相承的特點與特徵──畢竟先不說那些配件,每個房子特有的傢俱也就那些,床、沙發、椅子、桌子以及櫥櫃,而這些傢俱的製作套路再變也就那些,而且雖然格局設計以及配件等東西可以變化,但小屋的設計師再厲害也沒有閒到每設計一款小屋就重新想每個傢俱的另一種製作方式,最多是小型的迷你傢俱一兩種做法、大一點的中型小屋的傢俱另一種做法,而大型的就是更加精細需要處理更多的另一種作法這種而已,差不多大小的小屋與傢俱的做法不會差異太多。

就像是沒有人一上來就教還不懂加減乘除的小學生微積分一樣,都是先從最基本的數學知識教起才漸漸進階到三角函數到最後的微積分等等的高階數學一樣,從易到難會比一開始就挑戰最高難度的小屋更加容易上手。

但即使我說了建議從簡單的小屋先做起,但又為什麼自相矛盾地說如果簡單的沒有喜歡的,不如就直接買自己想要的小屋做呢?

說實話,畢竟小屋並不是工作,只是娛樂;既然是娛樂,那就當然是比起自己像做工作上麻煩但必須做的報告一樣勉強自己去做不喜歡的小屋鍊手,不如直接去做自己想做的小屋──工作上的報告做完後如果沒必要再用時就讓人扔著不想再看一眼了,但自已喜歡的東西組裝完畢才有成就感與喜悅感,也更有觀賞的心情。

而且小屋這種東西雖然有些簡單歸簡單,但還是有需要耐心與耗費大量的時間去完成的,如果沒有對於成品的期盼與熱愛,通常會狠下心買小屋的比起沒什麼錢的學生、更多是已經開始出社會工作的大人,誰上完班累得要死還有心情去搞這類需要耗費大量休息時間在上頭的手工藝?所以說要做的話真的比起不怎麼喜歡的小屋,自己喜歡且強烈渴望想要擁有的小屋更能讓人在被上班榨乾的鹹魚狀態下撐著一股勁去完成。

況且材料包附贈的說明書算的上是十分詳盡,除了有些東西太細小、手殘黨真得弄不來以外,絕大部分的傢俱只要按造步驟組裝很少有不能夠完成的,最多就是手部靈巧的人在一些諸如凹鐵絲黏珠子等的東西上不太完美和好看,但其實這些小細節遠觀時不一定能眼尖到一眼就看到那些瑕疵,在覺得自己真的弄不好的東西上稍稍妥協與將就並不是什麼羞恥的事情──不如說,正因為各種的個人化細節,每個人完成的小屋那怕架構相似,仍是獨一無二、屬於每人自己的立體拼圖箱庭。

如果有想要買DIY小屋卻猶豫的人,給妳們的建議是,記得妳們買這個是為了妳們自己內心的喜好與開心,所以覺得自己有時間可以慢慢來、可以順利去完成的人,就去買自己心儀的小屋材料包,而真的沒有閒暇或是還沒有喜歡到不管怎麼樣都想買來完成並擺在家裡的人,其實是比較不建議買的──很容易會因為到時候因為小屋的繁瑣與耗時而後悔,本來因為自己想開心而花的錢反而變成了一種負擔那就本末倒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