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受託剿滅盜賊的偵探社一行人來到的地方,

是在橫濱近海「航行的島嶼」──標準島。

然而,沒想到那裡居然有恐怖分子打算啟用前所未有的異能武器。

在追捕敵人的敦面前,出現一位名叫H.G.威爾斯的異能者。

她是敵是友?

敦陷入迷惑,期限又步步進逼……

而幕後黑手的凶刃,伸向追查真相的太宰──!!

由熱門暢銷漫畫原作作者執筆的小說版,眾所期待的第4彈!

(取自實體書文案)

 

這篇是不知為何我目前看到的同人同樣比較少提及具體劇情,所以和上一本一樣對我來說是全新內容的官方小說。

 

這篇撇開劇情不提,讓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是作者提到了一個問題,那就是『異能力到底是什麼』這個質疑了『異能力就是異能者本身擁有的一部分』的這個設定,很有趣的提出了『是否異能力是因為某種原因而融入異能者體內並被其使用的外部存在』的說法,並且異能力的存續與異能者的生命並存,異能者生異能力就存在、異能者死異能力就消失(劇情中太宰的心臟停止跳動後,他無法控制的被動能力人間失格也同時停止了發動),而我看網路上有人留這篇的心得提到了劇場版的內容,我也覺得這種說法挺耐人尋味的,而想到中也的情況,也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在為了後期的其他劇情作伏筆,總覺得挺有意思的。(當然現在漫畫進度還卡在艱難到已經快把世界玩壞的天人五衰事件,真的是啥的伏筆的話也不知道會是在小說中還是漫畫後續的劇情裡)

 

這本有意思的地方還不止這點,而是他在太宰遇刺倒下後提到偵探社其實背地裡有認真考慮過太宰哪天不幸自殺成功後該怎麼順利把他給拉回人間,而那個方案在本次劇情中順利地成功使用並把太宰從死神手中硬生生搶了回來,這點看來就算平時感覺太宰和其他社員的關係再塑料,其他人似乎也沒嚴令太宰不許自殺,但他們並不是真的完全不把太宰的自殺行為看在眼裡,而是認真考慮過假使哪天太宰真的自殺成功或是因為其他變故真的死了的話他們該如何去挽回這件事,雖然我覺得劇情中如果沒有那個時間機器異能的小姐姐剛好在同場的話,以這次的情況說不定太宰有機率真的就這樣子死掉也說不定。

 

不過感覺從小說是一點點丟出各種設定的情況看來,目前不管小說還是漫畫都還沒完結,而且很顯然作者的故事還在鋪墊中(先不提漫畫直線前進、偶爾插播過去回憶的時間線,小說裡每一集的時間線都不同,除了這一集以外幾乎都是對於漫畫本篇時間線來說是『過去』或『其他可能世界線』的故事),我對於該不該寫文野同人的想法又有點猶豫了,因為這種情況下很容易亂編劇情後被之後出現的新設定或故事給打臉的情況,像最近因為新的特典小說而一片和織田作有關的哀號到處都是,讓我多少有些擔心。而且這種寫還未完結的漫畫時間線一定會新展開打臉,寫過去時間線的故事可能也會被之後出的奇他過去故事小說給背刺的情況下,就只能寫類似if線那樣不同設定差異可能的展開的故事或是乾脆綜漫換世界讓文野人物跑其他作品的故事的同人了,但老實講我前面還好(但同樣有被後續新設定打臉風險),後面的我並不太擅長,還是覺得很麻煩。

 

碎碎念完畢,回到這本的劇情上來,基本上這本還算可以?就是我有點納悶哪裡來那麼多想毀滅橫濱的傢伙,本篇的組合算一個(雖然毀滅橫濱只是對於他們達成手段順帶的後果),這篇時間線據說擠在漫畫發展時間線中的這個又是一個,但除此之外還可以吧,一開始有點無聊但後面越看越有趣。

 

而比較讓我在意的是敦的回憶裡他問太宰自殺緣由,回憶中被敦遺忘而沒顯現的原因,也不知道之後幾本會不會解密。而劇情中比較讓我無語的是芥川因為搞錯了而強行想要藉機殺掉敦、而之後隱約發現自己誤會了那納悶卻毫無悔意的反應,讓我看到時不知道為何想扶額嘆息。

 

簡單說來,劇情算是有值得一看的價值,提出了一些不知道是伏筆的關於異能力的思考議題,劇情轉折也算流暢,就是說是偵探社日常,但其他角色除了太宰和國木田以外的人幾乎沒出場也沒有活躍場面,戲份不太均勻,感覺就是敦的主場,雖然說漫畫也差不多,但漫畫其實分了很多戲分給偵探社其他人以及其他配角身上,感覺每個人都有高光的劇情,這篇就只能看到敦到處亂跑,一些設定有意思但期待看到其他角色活躍的話就會稍微有點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