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芥川が武装探偵社、敦がポートマフィアに!? パラレル版“文豪”が登場!
もし“ポートマフィアの禍狗”芥川龍之介が武装探偵社に入社していたら? 
もし“月下獣”を宿す中島敦がポートマフィアに所属していたら? 
妹を奪われ、怒りと破壊の衝動に身を任せる芥川と、『ポートマフィアの白い死神』として、敵対する者を屠り続ける敦。
ふたりの出会いが導く運命とは……!? それは“白”と“黒”が辿ったもうひとつの物語。
2018年公開の劇場版入場特典の小冊子に加筆修正した完全版が登場!

(日版實體書介紹)

芥川在武裝偵探社、敦在港口黑手黨!?平行版『文豪』登場!

假使『港黑的禍犬』芥川龍之介加入了武裝偵探社的話?

假使寄宿著『月下獸』的中島敦所屬的是港口黑手黨的話?

妹妹被奪走、被怒氣與破壞衝動所驅使的芥川,與有『港口黑手黨的白色死神』之名、持續屠殺敵人的敦,這兩人的面會將導致如何的命運?這樣『白』與『黑』交錯的另一種故事。

2018年公開的劇場版入場特典小冊子加以加筆修正的完全版登場!

(文案個人無責任渣翻,可能不準確,僅供參考)

 

 

文野的官方小說從第五冊的這本開始就沒有官方漢化,取而代之都是民間漢化版本了,也因此這是我接連看了幾本官方小說後閱讀觀感最舒暢最愉快的一本,即使這是無數以首領宰為主角或主要配角的同人中部分段落已經引用到我對於『織田刀之助』這個陰陽怪氣的角色別稱的由來熟悉無比、被無數宰廚哭著說虐的傳說中的if線的故事,但其實真的認真從開頭開始閱讀原文的話,由於太宰同樣在這篇裡不是主要角色──是的,雖然目前看到現在每本官方小說幾乎都有這個男人的名字登場,甚至有幾本標題上就印著太宰的名字,但每一本他都不是主角,而是做為一個固定配角登場,戲份嚴格來說不算多但卻總會出現的那種,主要焦點和簡介一樣都是在換了立場的敦以及芥川身上,在武偵場合的時候甚至可以說氣氛相當歡樂,當然切換到敦這邊的時候氣氛會稍微壓抑一些,但他寧靜的表現、以及和靜花互相依偎般安靜流淌著脈脈溫情的互動其實給人的感覺也挺好的。

 

也因此在主要焦點不在太宰身上,而是在相較比較溫和的敦與芥川之上的劇情一路閱讀下來後,被引用無數次、特別是在各種太宰為主軸的觀影體以及一些我之前很喜歡的織太文中的那一段以織田作之助第一人稱視角的『太宰告別』雖然不是不痛,但織田的戒備確實是符合常理的,而我想太宰之所以明知道極可能會變成這樣(我不相信以他的頭腦他猜不到),但還是來透過這個世界還活著的織田的『現實』來打碎對他在那天之後心中誕生的『織田作』這個只存於『虛幻』的存在,用這件事來做為他對這個世界最後的訣別,這是他自己選擇讓自己從『腐朽的世界』中醒過來的手段,雖然殘忍,但卻是他自己為了赴向最後的目標所需要的刺痛。

 

其實我覺得他大概撿到了書之後這四年半一直都是如同處在夢境般的狀態,他真的分不清書裡其他世界的太宰與自己是兩個人嗎?真的不明白其他世界的織田作在他選擇為了讓『織田作之助』存活而與對方切斷羈絆後對方就對他而言只能是個陌生人嗎?他應該都知道,只是他本來就是一直在尋找生存的意義,在他最徬徨的時候得到了這些記憶,所以他選擇把這個記憶裡讓他願意『有意義地暫時活下去』的『目標』當作是他自己想要抓住的目標,並沉浸在『有意義的活著』的夢境之中罷了,只是這樣麼夢既不是美夢也不是他所真正想要的,所以他最後還是決定擅自傾吐曾經夢想過的對話後利用織田最可能會有的態度讓他清醒過來──某方面來說,這個他陌生且未曾真正成為朋友的『織田作之助』只是他用來讓自己從夢醒過來的工具罷了,說實話沒什麼好埋怨織田的。

 

畢竟織田作就算在黑之時代那本的態度看來,就算是摯友他也不只是為了太宰而活的、他只是按照自己的方式活著並在最後選擇赴死,太宰只是他人生路過的一段算是有點分量的交情而非全部,更不用說這個甚至還不是太宰朋友的織田了,他的態度只能說是情理之中,本來看黑之時代就知道織田作不像是很多同人裡那樣溫柔木訥的老好人,他更像是努力模仿好人並以自己的方式做好人、但本質上卻仍是偵探社創立密話那本裡登場時那個對於與自己無關的事物態度冷漠、死板遵守著屬於自己世界的規矩的那位少年殺手。而這條if線世界中的織田哪怕加入了武偵社,但在我看來他性格的內核仍是沒有變化的──某方面來說他有些性格特質有點像他自己評價太宰說的一樣,其實善惡對他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只是他最後決定成為善人而捨棄了不去繼續殺手的那條道路,或許就和他說的一樣,既然都沒差的話那善的一方應該是比較好的,所以他就去做了,並在吸收並理解武偵社的好人標準後就嚴格按照那些標準處事並成為文中的那個武偵織。

 

看完之後,比起看那些憐惜首領宰而渲染悲情與憐愛的同人來說,官方小說的if線太宰的結局我只能想起一段話──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我不認為太宰是帶著遺憾與悲傷離開這個世界的,也認為太宰不會對於織田對他的冷漠態度會有任何怨言,或許強迫自己清醒會讓太宰感到疼痛,但這個疼痛是他最開始編織夢境時就應該預料到的,我想他自己應該也很清楚,所以他最後短暫的失態過後與織田──或者更正確的說是他內心那個虛假的織田作作告別時,他的態度在我看來是甚至是從容的。而最後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也是不帶陰霾且坦然赴死的。

 

既然如此,本人都得到了想達到的目標並為此滿足的話,我覺得這也算是個好結局,至少我發現我看那段的時候心情是很平靜的,至少他最後曾經讓他痛苦卻放不下的那段虛假的記憶在這一刻被他鬆開讓他得到了解脫,而就這樣子毫無遺憾地死去我想這是一件好事。

 

簡單來說,這本書除了太宰見織田斬塵緣的那段比較痛以外,其實內容上來說比前幾本還讓人覺得充實,這本能看到敦與芥川內心中因為和彼此的對話與戰鬥而成長的痕跡,那些掙扎與痛苦所劃出來的火花是很美的,而太宰最後寂靜而又滿足的終結沒有同人中渲染的淒涼與悲苦,反而讓人有點羨慕。

 

至少最後他是已經得到了他最想要達成的目標了,也在那之前確確實實有目標、有意義地活過了,最後能毫無牽掛與遺憾的離開,其實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也算是一種圓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