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聲 命運正軌

 

 

 

  微風吹動著病房窗戶掛著的淺色窗簾,屋內因為窗外投射的陽光而有的光影也隨著掀動的窗簾不斷變換──數次被明亮的日光照在眼瞼上的太宰被這樣子忽閃忽現的光影而弄醒了,他有些不適地皺了下眉頭,才緩緩睜開眼。

 

  太宰睜開眼後並沒有立即起身,而是先用視線確認了一下周圍──他的視線在手上掛著地點滴、以及床頭櫃上疑似偵探社的人送來的慰問禮物中特別顯眼的布製兔子玩偶上多停留了一瞬,然後他昏睡前的記憶才緩緩在腦中浮現,他闔上眼來,深深地吐了口氣,開始回想帶著敦和芥川回到自己原本世界後發生的一些事情。

 

  由於一回到自己原本的世界中,太宰在最開始和與書進行連結的系統訂下的契約、也就是說好要有保底結局而被預訂的代價就立即被收取了,也因此他是當著那兩人的面前突然倒下的──然後被還沒來得及為了回到熟悉的橫濱而欣喜、就先因為太宰毫無預警的倒下而恐慌的兩人第一時間送到了醫院之中。

 

  ──太宰當初為了保底局面、除了讓自己的熟人都能活下來以外也還有支付了修復偵探社兩位年幼少年少女身上的殘疾而付出的代價,是他即使傷痕累累但依舊活到現在也讓他仍活蹦亂跳的『健康』以及不管自殺幾次都無法死去的頑強『命運』。而為了方便任務的執行,代價系統並沒有第一時間收取,而是按照約定等太宰結束一切回歸原本世界後收取,太宰的倒下就是因為這兩個導致原先的他不管自殺幾次都沒死成的因素被驟然收走的緣故。

 

  也因此關於命運回歸正軌的局面相關的情報,是太宰躺在病床上聽偵探社以及其他他熟悉的人的探病時的人口中一點一點試探出來的──順道一提,在其他人看來,太宰突然的倒下是因為在天人五衰爭鬥期間受到的傷勢太重而導致身體的根柢虧損後而有的正常情況,而太宰帶著芥川等人回來則是因為在和港黑談好交換條件後不顧身體而擅自趁著其他人無暇顧及到他時逃出醫院、利用書前往異世界把人帶回來的行為,也因此他是在活生生地再次出現在他眼前的國木田帶著擔心與責備的怒罵聲中被勒令之後得在醫院老實休養的。

 

  原先幾乎所有人都躺入墳墓的結局如太宰所希望的被修改掉了──修正後的命運線在開頭的部分似乎和太宰原先知道的差不多,但在太宰接到他們死訊的死劫時刻在被修正後的命運卻是他們因為出奇的好運而被突然冒出了的援軍救援、不然就是因為其他原因而沒能當場去世而是留著一口氣被硬生生從死亡邊緣撈了回來,總之人活下來之後的很多事情上的走向與趨勢就與太宰知道的爭鬥後續走向完全不同了,經過一番曲折離奇的展開後,他們依舊是險勝了天人五衰,不過這次太宰所熟悉的人們或許或多或少受了點傷、卻奇蹟般地沒有任何人死亡,甚至就連會導致殘疾以及嚴重傷痕的重傷都沒有,幾個傷勢比較嚴重的也在與謝野的異能作用下毫無副作用與後遺症的恢復了健康。

 

  而戰後橫濱混亂的局面則是相差無幾,但這次多了偵探社和港黑幾個人員幾乎很少折損、又被暗地裡欽定為橫濱秩序管理者的組織幫忙收拾,比起太宰開始任務之前的糟糕局面來說已經算是恢復得很迅速了,或許在沒多久太宰印象中表面上美麗而又平靜的景色會再次在已經不知經歷過幾次危機但依舊屹立不搖的橫濱中恢復。

 

  ──除了太宰在其他人眼中『受了傷及根本的重傷』而恢復後變得體弱以外,其他人都活著,並且精神奕奕地為了各自需要做的事情而在陽光下行動,這對太宰來說,是比什麼都要完美的結束。

 

 

  「哎喲~真的是,果然沒了『健康』後體能上還是不可避免地變糟糕了,才這麼一點路就喘得不行。」

 

  終於被允許出院後,太宰穿著早已成為自己一部分般的沙色風衣,第一時間就到了那個可以看見海的山丘上,熟悉的墓園、但這次他需要拜訪的墓碑不再是好幾座而是只有已經多年以來會拜訪的那一座,他先是喘了口氣並有些受不了自己驟然變得軟弱無力的體能般擦著汗嘟嚷了一句,像是向誰抱怨一樣,然後太宰站直身體後才對著已經許久不見的潔白無字墓碑,臉上浮現放鬆而柔和的微笑、語氣輕鬆地打了招呼:

 

  「呀~織田作,好久不見,抱歉隔了這麼久才又來看你,之前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

 

  說著,裝了逛便利店時意外發現的咖哩罐頭和辣椒醬的塑膠袋被太宰熟門熟路地在墓碑前放下,略帶歉意地說了一句:

 

  「這是咖哩罐頭~雖然肯定不是織田作你愛吃的辣咖哩相同的味道,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就將就一下吧。」

 

  說著,太宰繞到墓碑背後的地方倚著冰涼的石碑坐下,感覺到背後熟悉的觸感後,太宰放鬆了肌肉讓自己就這樣子靠著墓碑,望著眼前的大樹上方綴著濃密樹葉的枝枒出神了一會,才像很久很久以前在熟悉的酒吧那樣、有一搭沒一搭地對幾乎不怎麼主動說話的友人說起自己想要分享的見聞般斷斷續續地說起了變化後的大家的情況。

 

  例如說──雙腿恢復健康的小少年、還有恢復美麗容顏的小少女兩人和他期望的一樣,忘記了他們曾知道太宰付出的代價,以健康完好的身體精神地在偵探社活動著,並被缺乏人手的前輩們支使得到處跑。

 

  例如說──安吾雖然因為私自動用書並且因為天人五衰期間一些不當的行為而接受了懲處,但有傳聞說等處罰過後他反而會在知道一切後支持安吾行動的長官提拔而再次升官,所以最近他目前停下所有手邊工作等待結果的期間反倒像是變相休假一樣,就連以往幾乎很難去掉的隱約黑眼圈顏色都淡了不少,感覺反而比之前正常工作的忙碌時期看起來更加精神飽滿了。

 

  例如說──同樣是因為繁重工作而頗有未老先衰姿態的人,森鷗外因為驟然增加的事務而已經開始有了禿頭的傾向,最近就連愛麗絲都很少放出來讓她在他身邊團團轉了。而且即使他接受了太宰以『幫忙把掉落到異世界的重要成員帶回來』的人情抵銷之前港黑幫助偵探社時欠下的人情,但仍是臭不要臉地又問了太宰要不要回去繼續當他的左右手這樣不知道是故意噁心人、還是忙過頭開始懷念過去的好用工具人而發出的有幾分真心的邀請。

 

  例如說──偵探社裡的中心、了不起的名偵探,亂步似乎一眼看出太宰之前做了什麼好事了,雖然沒有毫不留情地對其他人揭發這點並逼問細節,卻接連好幾天看到太宰都臉色不高興地罵了他好幾次笨蛋,以往用點心賄賂並哄人開心的辦法這次似乎也不靈光了,太宰今天有空出來找他,還是因為亂步很不高興地說這幾天不想看到太宰把他轟出偵探社、變相給他放假休息的緣故,而非像以前那樣是太宰在工作間的空隙忙裡偷閒地溜過來的。

 

  然後,太宰又說起了任務到其他平行世界中一些他覺得織田作大概也會感興趣的事情──

 

  例如──他養了另一個世界過去的自己、終於能稍微體會到織田作當初養孩子時那種不經歷過很難理解的心情,以及對於自己看著長大的少年那種微妙的牽掛之情。

 

  例如──在另一個世界,安吾的同位體為了保護自己居然把自己打扮成一個大胸美女,導致他剛看到時完全被嚇到的事情。以及被那個安吾暗中偷偷照料但一直找不到適合時機道謝的小小遺憾。

 

  例如──同樣在安吾裝大胸扮美女的世界裡,織田作收養的那幾個孩子的同位體們也精神地活著,都是一如織田作所說的那樣頑皮到有點讓人吃驚程度的活潑性情,其中咲樂還曾因為和其他同學夜遊的時候遭遇了不可思議的事情而來找太宰他們委託幫忙調查。

 

  例如──居然有個世界的織田作真的開始寫小說了,還受到那個世界的自己的資助。雖然很好奇那個織田作寫的小說會是怎麼樣的故事,但由於怕看了之後就捨不得離開那個和平又溫暖的世界了,所以忍痛拒絕了這樣的誘惑而在任務結束後沒待太久就離開的事情。

 

  說著說著,在身體的健康當作代價給出去之後,不僅變的體力差、也變得容易疲倦而比以往嗜睡的太宰的聲音逐漸輕微,他腦中突然跳出自己變成這樣時不時都會突然想睡而好幾次都不自覺一瞇眼就睡著了的狀態、要不要趁著橫濱恢復和平的這件事為契機提前退休的這個嚴肅的問題,不自覺因此而停下話語認真思索了幾秒,他輕輕吐出一口氣,望著樹梢間搖曳的光景發了一會呆,他突兀地轉開了話題,用比先前更加低沉的聲音說了:

 

  「織田作──其實,這次改變命運的時候,我也有稍微想過要不要趁機也想辦法讓你復活的。」

 

  風吹拂過樹梢,傳來細微的沙沙聲,但依舊除了他的聲音以外只有寧靜,而他低垂的眼簾也和這份寧靜一樣靜得不透出他內心真正的情緒。

 

  「但我想,就算復活了你,我又能拿什麼留下你呢?」

 

  沙沙。沙沙沙。

 

  「和其他人不同,這次爭鬥中死去的人就算無怨無悔,但真得要選擇的話,他們誰也不想死──但織田作,當初是因為一心尋死才去赴約的。」

 

  沙沙。沙沙。沙沙沙。

 

  「我當初留不下已經不想活了的你,這次就算趁機也把你復活了,你會不會怨恨我呢?會不會我一個沒注意又再次從我的眼前消失並毅然赴死呢?」

 

  沙沙。沙沙。

 

  「──我很害怕。只有織田作你、我永遠都無法正確地預料到你的想法。」

 

  沙沙沙。沙沙。沙沙沙。沙沙。

 

  「所以──對不起,只有你的墓碑依舊還留在這個山丘上。我這次沒能夠也一起復活你。」

 

  伴隨著樹葉枝條在風中窸窸窣窣的細微聲響,太宰似是感到從心底蔓延而出的深深疲憊般、他聲音逐漸微弱,眼皮也慢慢地闔上──他沒有流淚,淚水早就不知道在多久以前就已經乾涸,偶爾他也會覺得悲哀,為了自己就連以眼淚憑弔友人都做不到而悲哀。

 

  像是陷入了沉睡般、太宰閉上眼後呼吸逐漸輕緩了下來,而風吹拂著他的臉頰、有些凌亂的短髮,以及沙色的外衣沒被壓住的邊角。

 

  閉上眼的太宰,並沒有看到他停下話語後,樹幹後方有了點細微的動靜,深紅色的髮梢被風吹拂而在樹幹後露出些許,而再過了一段期間,有個原先隱藏在樹幹後的另一個人影有些遲疑、但動作逐漸堅定地慢慢從樹幹後移動到了能看見太宰的地方。

 

 

  那個人是──

 

 

 

END

 

 

 

後記

 

 

 

  寫完啦~~☆我真為了自己感到驕傲。

 

  這篇是目前我寫過的同人中最長的一篇,也因為我在此之前還真沒寫過整體架構這麼大的小說、而後半部分因為逐漸開始有心無力而最後面開始選擇快進並盡快在我自暴自棄地坑了之前完結,其實有在追連載的人可能會發現我到後面其實第三個任務世界收尾比較倉促與隨便,其實認真來說前後的節奏沒抓得很好、而且前後肯定有些邏輯經不起推敲的矛盾之處被已經有點寫到自己都不知道在寫什麼鬼的我所忽略了,而附加任務其實是有點大綱流地飛速完結,很多原先想過要不要有適度互動劇情填充的部分都被我一刀切了,可以說是雖然完結了但真要說這一部是完整的寫完的可能還是欠缺了一些東西而不是那麼圓滿。

 

  還有是大長篇肯定有錯字還有奇怪段落的問題,我實在是沒精力細修了,就這樣子吧,希望大家看的過程中發現了大量錯字請多多包涵地忽略過去。

 

  說是後記但總說些感想可能也有點沒意思,於是我大概講一下實際上寫之前我對於美個任務世界的大致構想──雖然寫著寫著就變樣了,幾乎沒有按照我最開始的構想來就是了,也因此只是說出來搏君一樂。

 

  ○ 第一個任務世界(森鷗外,末日世界):

 

  其實我最開始對於第一個任務世界到底想寫什麼故事是沒有什麼明確的構想,我只是想讓森鷗外成為任務對象,並想寫太宰在任務最開始跳河撈另一個世界過去的自己的畫面就決定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開坑了再說,簡單粗暴決定是類末日世界後就開寫了,至於該寫什麼故事就邊寫邊想,但以結果來說,我個人來說反而最喜歡第一個世界自由發揮後的結果──無賴派的相處,還有可愛的少年太宰,小鏡花雖然少但都很喜歡的出場片段,各方面來說喜歡的片段大概是第一個世界最多。

 

  ○ 第二個任務世界(坂口安吾,幾乎全員性轉世界):

 

  開坑前其實我構想最多也絕對要寫的就是這個全員性轉世界了,原先那個朦朧且還沒定型的構想其實男扮女裝的不是安吾,而是敦,想寫寫那種GALGame裡那種女校男生邂逅了夢中情人的那種風味的故事,然後一開始不知道同寢室的太宰也是男扮女裝的敦各種臉紅心跳的劇情之類的,然後還有雙雙掉馬後的慘叫之類的想得很愉快(?)

  而按照最開始的模糊構想,關於男性反抗軍相關的劇情應該佔的比例與著墨的部分會更多,也會有稍微嚴肅一點的反抗軍入侵女校並引發一些比較嚴肅的思考問題之類的構想。

  但是這麼寫的話,有很多地方都挺有問題的,而且這樣一搞就變成弄不清楚要設定哪個人是需要被拯救的死者會比較適合了(事實上我考慮過要不要設定為敦還是芥川,但因為邏輯不通暢而被我自己否決了),最後我把要拯救的人設定為安吾後就開始思考該怎麼設計安吾的死因比較合理,一思考整個故事線就完全變了樣了──雖然和上個任務世界一樣,身為被拯救的對象反而戲份特別少,其他角色和太宰往來的戲份更多就是了。

 

 

  ○ 第三個任務世界(太宰治,科學風味魔法少女世界):

 

  其實對於第三個世界要寫什麼題材我有過很多構想,例如那種以前在新番看過的那種只有女性歌姬引發魔法的世界啦~設定那個世界的太宰是公主也是歌姬,守護公主的騎士中也因為保護他而死所以要人去拯救之類的,但因為男扮女裝的構想和上個世界重複而這個方案被斃了,況且我覺得中也的命挺硬的,應該不至於簡簡單單就掛掉,所以也覺得這個拯救對象有點扯。

  然後斃掉了西幻魔法風世界後,我則是想到了要不要寫有魔法少女的世界,但我又不想寫那種由於太火而一堆人寫過的魔法少女小圓設定的魔法少女,而就想起了以前看天罪的魔法戰騎浪漫譚中充滿科學風味的魔法少女設定,決定就用這個世界觀來寫了。

  只是寫到第三個世界我就已經有點想擺爛不寫了,原先打算是讓性轉後的太宰被織田撿到後兩人先和平同居(這個設定下的織田和這個世界的太宰並不認識)一段時間後,太宰先是透過接觸學校裡的敦等人然後才接著知道太宰的失蹤以及魔法戰騎的事情,然後最初構想太宰不是因為空想力的侵蝕而生命力被奪走而虛弱、但又不想接受不人道的治療而逃走,而是因為空想力的緣故被侵蝕而變成了和黑之機關同樣的『女王』也就是最終BOSS一樣只能打倒而不能在沒有能消除特異能力的人間失格的前題下被拯救而悲慘被中也所殺死的,而太宰來到這個任務世界後續會發現這個世界的學生中也是保留了殺死學生太宰的那一周目記憶『重生』的人,然後這樣那樣的故事。

  但因為想砍大綱趕緊完結,就變成了現在這個模樣──這個任務其實是虛假的,是學生太宰自導自演後發布的任務,這個轉折其實有點硬來,魔法戰騎也變成了沒什麼存在感的背景設定,說真的有點浪費了,但浪費也總比我坑了還好,於是就這樣子了。

  順道一提,原先關於系統與任務的設定其實我沒想這麼複雜,就單純是系統存在即合理、太宰也不管那麼多做完任務回去就完事了的感覺,但不知不覺越寫腦洞越發散,最後就變成了這個樣子了。

 

 

  大致上就是這個樣子了,真要說和我寫到之前的預料相差無幾的反而是尾聲,能寫完老實說我也挺感慨的──寫小說算是我個人自我滿足同時也是自我挑戰的行為,這次的挑戰能順利達成,再重複說一遍,我真的為我自己感到驕傲,即使這篇的成績不怎麼樣,但至少它打破了我過去的紀錄,在字數篇幅以及寫作時長上的各種紀錄,這讓我想誇一誇我自己真了不起,我居然真的堅持到了最後。

 

  就這樣子了,那麼這一篇就到此全篇落幕,謝謝大家能一路相伴地陪伴我到這裡。

 

 

 

2022/09/25 澤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