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原先發在論壇搬過來保存的。

 

介紹:  
本文又可以叫做:從宮女到皇后。  
這句話,其實就可以算做內容簡介了,好短小精悍啊~~  
這 一幕  ,過了許多年,還常常出現在夢裡。  
含薰一路朝最高的地方奔去,鳳冠,紅衣,像被大風吹散了一樣紛紛落下,露出裡面的白衣。  
潮生奮力地喊了一聲,她都不知道自己喊了一句什麼。  
含薰在露台邊停下,轉過頭來看了一眼,朝她笑了笑。就像剛進宮那時候一樣,溫柔似春水的笑容。  
她向前躍了出去,衣裙在半空中飄散開來,像一朵盛開的花。  
這花只開了一剎那。 
 
作者自定義標籤: 
  權謀、宮斗
 
 
讀者印象: 
  喜歡衛風(37)、棒值得看(18)、清新婉約(14) 
 
 
 
 
其實
再打這篇前我有些猶豫,因為之夢已經有人給它寫評了、甚至我還是看了那篇好奇才跑去看的,如果我就丹鳳朝陽這一部寫評的話,會不會不符合版規還是如何之類的,但想想如果只是因為別人寫過評論就不寫的話,天底下就沒幾本書可以寫評論了,最糟的結果大不了就是被刪評論,真要那樣我也無可奈何,於是想想還是來寫的。 
 
其實我在看文章前也看過這篇文的簡介,但是由於當時沒看仔細,差點誤以為是百合文(炸) 
什麼兩個百合百合的女孩子其中一個遭遇不測啦、導致另一個人對過世的姬友念念不忘之類的劇情在我腦中被憑空妄想了出來,當然看完後這個錯誤的猜想就被打破了,但無疑在文章裡,對潮生而言,含薰這個人無疑對她是一個無法簡單忘懷的存在,而最早最早
出 現而且有一定戲分的不是後來潮生嫁的準男主,而是含薰,而故事也是在含薰死後沒幾章交代一些事情後就完結了,可以說含薰到底是什麼人、又為何而死這件事在 當含薰的名字登上了文案之後就成為了注定貫穿全文的謎題,也是看到後面有點厭倦了女主不緊不慢的溫吞性格還有作者刻意用有點跟小女生式、讓人看久了有點噁 心反感的嬌稚口吻描述的平淡劇情,想要知道好歹知道被放上標題的含薰是怎麼死的,就是我壓著不耐煩撐下去看到最後的緣故。 
 
其實總體而言,我對丹鳳朝陽的看法是失望的,或許是因為我是先看到了他人的好評以至於對這篇文有過高的期待、也可能是這篇文的調調跟我喜歡的類型不太相合誠然一開始看時,確實也有覺得筆調清新舒服、頓時有些驚豔過,但是看久了,這篇文章的缺點、或者說是我個人主觀覺得的缺陷就顯現出來了: 
 
 
一、劇情起伏微弱、讓人昏昏欲睡 
 
故 事裡可以敘述用溫婉柔和的方式描述,但是通篇都是這個調調、連原應該驚險緊張的地方都因為敘述方式依舊還是那麼輕描淡寫、好像沒啥大不了要人也別大驚多怪 似的口吻,不免就被壓抑住了原先的該有的氣氛,如果是短篇、中篇通篇都是這個調調還好,但是長篇這麼平順無波、讓人絲毫感覺不到一絲起伏的長篇,看到了後 面幾乎成了一種折磨,或許喜歡這種文筆跟氣氛的人可能很享受,但我看到後面真的是忍無可忍、差點就要棄文了──看完後我由衷理解了何謂『食之無味、棄之可 惜』的真諦,可以說這篇文章成也文筆、敗也文筆,而且我覺得她為了維持她那種略帶稚氣的口吻、總在一些很奇怪、沒必要斷句的地方打個逗點,看久了實在有點 煩躁這種故做嬌癡、斷斷續續的筆調。 
 
二、文案與具體內容差異甚大,到了幾乎可以說是詐欺的地步
 
 
雖 然文案第一句就點名這篇就是宮女升級到皇后的過程,但是更多的篇幅卻是在寫含薰,含薰死得時候狀況如何淒美、而原因對於還沒看的讀者來說又是那麼的令人好 奇,然而實際上,含薰這個人雖然開頭跟結尾都分別起了起始與終結的作用,堪稱盡職敬業,但遺憾的是,就整體而言,其實含薰的戲分並不多,雖然主角潮生在文 中口口聲聲的說含薰是自己的好姊妹,但其實整體看來其實也沒多看重她、至少在後期知道含薰可能過去一臉純良的暗中陰她後,潮生的反應是有點迷惑但極其淡定 的『喔』之後就平靜的接受這點,沒有情感被欺騙的傷心、也沒有不敢相信的迷惑,就稍微想了下就平淡的接受,由此可見兩個人關係的平淡以及含薰在她心底根本 算不上多重要的存在,一般正常人,如果知道自己信賴並且重視的朋友居然過去曾陷害過自己,多少都會有不可置信、或者是不願相信想要求證的反應,但潮生對這 些似乎都似乎漠不關心,也沒至少當面問一聲含薰,也沒思考過可能是說這件事的人騙她或是搞錯事情的可能性就直接給含薰定了罪、直接疏遠冷處理,至少看潮生 這個薄情冷漠的反應,我不覺得她會在乎含薰到最後夢到含薰的死,惡意一點去講,其實潮生的態度我懷疑她內心深處一直想看背叛她的含薰去死、而不是牽掛在意 含薰才因此被託夢的,而且還日後反覆在心中回味才印象如此深刻。 
 
 
三、憑空而莫名其妙誕生的『深愛』 
 
 
既 然主打古代言情,那麼就不得不去看女主角身上會發生什麼樣的愛情,但遺憾的是,即使作者試圖把潮生的戀情描述得纏綿悱惻,但事實上仍不能掩飾四皇子愛潮生 愛得莫名其妙、潮生也愛四皇子愛得突如其然,兩個人的互動似乎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從某一章開始他們兩個就心裡愛對方愛得難分難捨、愛得撕心裂肺,女 主角拒絕了男主角的示愛後就把自己折騰得花容憔悴精神恍惚,甚至還莫名其妙的昏倒故意跳過了某個關鍵劇情──不是說不能這麼寫,但之前劇情裡四皇子的態度 冷靜自制,也沒很明顯或是跟潮生有什麼增加好感的劇情,講難聽點,他們幾乎沒啥說過話、講的話也都是不鹹不淡的交流,把潮生的感情突然得寫的這麼濃厚就分 外突兀。 
 
而總結四皇子喜歡潮生的原因,主要是皮相、然後是氣質,講難聽點,就是當初在皇宮裡其實就見色起意了,只是不好表現出來,憋 著憋著憋到最後慾望就變成了愛情,不然就很難解釋那麼多漂亮侍女,潮生一個挺低調不怎麼愛出風頭刷好感、也沒說過幾句話有什麼甜蜜或是印象深刻的互動,四 皇子就會喜歡、甚至愛到肯娶了她之後不納妾的地步,當然用浪漫一點的說法是姻緣前注定,一見鍾情看上眼、從此理智是路人(雖然很扯淡)。 
 
而 潮生喜歡上四皇子,倒是稍微可以理解,在文章中說過了,本來古代女子能見到外男的機會就不多,除非出生比較低下沒那麼多講究,她從入宮到出宮,所見的男人 不是猥瑣就是殘廢,就只有四皇子一個既長得能看也不是猥瑣男,全身的功能都挺正常,甚至一開始看上去幾乎是性冷感,對著周圍的侍女都不去親近的彬彬君子, 也或許就是他性冷感慣了突然被一個漂亮妹子給點燃了才一發不可收拾、最後憋成了至死不渝的愛情,雖然喜歡上的理由沒得選所以要愛得話只能愛上四皇子,但是 認真講來其實這種理由也非常膚淺隨便,到了如果認真推敲或帶著嚴肅認真的腦子去看會認為潮生突然犯了花癡病或是被下咒才突然愛得死去活來的地步,如果想看 一場認認真真、在各種小事小互動裡累積出來的深厚愛情的人,大概都不會喜歡作者的這種突兀的寫法。 
 
四、含糊不清的展開,數量不少沒講清楚的伏筆 
 
大概是強調輕柔婉約,不僅敘述口吻刻意用稍微到了矯揉造作的嬌嫩語氣描述(請想像一下哈利波特第五集出現的那個魔法部的青蛙女老師的說話口吻), 很多應該仔細描寫的地方作者也都隨便含混過去,導致了很多應該有發展餘地的劇情,或者說很多該講清楚但沒講清楚硬是用暗示敷衍過去,原本很有挖掘餘地的元 素也莫名其妙的淺淺的點了一下就不提後續了──像潮生被何月娥曾冒名在原本屬於她該活越的地方招搖撞騙的事情,結果也沒說是怎樣被解決了,似乎只要潮生一 被她哥接過去,就萬事OK了,莫名其妙大家都秒懂她才是真正的何怡然、何月娥是另一個人那樣,大家都心照不宣而且毫無疑問的接受這點,讓女主角的擔心像是 自尋煩惱、也好像篤定讀者都是不帶腦子去看這本書一樣隨意略過;也好比潮生為什麼就忽然中邪似的深愛上四皇子,明明在這之前都是一臉故作清高的淡然跟平 淡,好像四皇子就是單純是她老闆她上司,藐視的看著身邊一堆姊姊妹妹撲上去求當小三,結果一轉眼知道自己不用繼續在老闆底下當個沒人權的下人之後馬上改了 態度──似乎沒答應溫式的提議只是單純因為自己不想當小三要當只要當正室似的,還欲拒還迎的拒絕也在欲.望中解放的四皇子的求愛,雖然說著正義凜然還表現 得很痛苦似乎很深明大意所以十動然拒一樣,但她說的那番話換個方向想簡直是在暗示四皇子趕緊弄死他現在的正室,好把她娶回家獨寵她、不然一切免談一樣,簡 直讓人看了內心發冷,或許作者本身不是這個意思,但她太多春秋筆法的快進導致我有了這種錯覺,甚至讓我覺得這個裝模作樣文中還一堆人說她善良單純的主角很 讓人噁心,比起含薰、在我看來潮生其實也沒兩樣,都是個以自己善良單純又美貌為賣點的陰險小人,只是含薰比她倒楣一點,沒有其實很不錯的出身,是個貨真價 實的貧家女,不然我想含薰也會用跟潮生同一套的方式上位。 
 
 
但撇除這些我用內心最大的陰暗去揣度而挑出來的缺點,如果不帶腦 子跟偏見去看的話,丹鳳朝陽其實不算難看,細膩柔和的描寫、女主角安靜的性子再看多了性情激烈剛硬的穿越女古言文,這篇就清新得像是柔軟的清風,但如果是 比較喜歡高潮迭起的故事、或是會認真的思考劇情的人,大概不會非常喜歡 這 一本  ,會不會喜歡大概就要看各人了,大概是喜好偏差會比較明顯的一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