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論壇搬運備份的。

 

文案:  
 
從魔修宗師到三流門派弟子? 
他上輩子由魔入道,難道這輩子要反著來嗎! 
身份低微,靈根薄弱,人人都說他無緣仙道,終其一生只能被欺壓奴役,仰望他人成仙? 
既然接收了這具身體,那麼以後的路,就由他周印來走了。 
縱仙途蒼茫,他亦能重返大道,縱橫九霄。 
一句話概括:面癱女王受的重生修仙之路。 
 
(取自原發文網文案)

 
 
在 評論整篇文前,我先說說這個作者,這本書的作者夢溪石的作品大多式古代架空文,寫得質量也還不錯,只少在最近晉江的編輯金牌評價越來越不值錢、越來越多不 三不四的作品得到的時候,他的作品在一群破爛文章中可謂脫穎而出,不說是一流,至少也可以擠身二流,所以稍微翻過他的其他作品後,當我剛翻開這一部難得也 是他唯一的一部修仙文、並且看完後,感覺到的卻是遺憾,換成日文就是相當殘念。 
 
怎麼說呢?大概是他最常寫的作品是古代宮廷爭鬥,種 種宅弟朝廷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權勢爭鬥寫慣了,當他寫類似古代背景的修仙文時也把這套給照搬過來了,但如果從不曾看過其他修仙作品,或許會覺得這一篇也寫 得不錯,但如果看過其他修仙作品,就會發現這部文格局太窄小了,至少就我看來,無論是最終反派所圖的東西與陰謀部局、氛圍氣度的廣闊,這篇明顯改掉修仙設 定就又是一篇毫無違和純古代江湖文的九霄不如天堂放逐者的【重生算什麼】這篇修仙文的布局深廣、氣度遼闊,而且九霄裡一介天帝居然用那些下三濫的計謀跟手 段、就為了得到一樣無價之寶讓人感覺實在十分掉價,如果是凡人帝王為了求寶而這樣頂多說是那人眼界不高、著重物慾,但放在修仙文裡整個天界的最高領導者眼 界還是這麼低,就讓人覺得這人格局太小、與身分完全不匹配,而且手段爛透了簡直讓人懷疑在主角出現之前被這種天帝耍得團團轉的其他仙人是不是修仙修到腦殘 了才拿這傢伙沒辦法,直到主角出現才被主角隨隨便便的幹掉。 
 
而不說上界陰謀不上檔次、這篇的感情的部分描寫也零落而隨便,周辰迷戀上主角周印可以說是雛鳥情結作祟(雖然作祟到讓自己跟對方定契約同生共死已經到了腦袋有病的地步了), 但周印為了什麼喜歡周辰?就因為他難得養了次寵物、難得被一個人(寵物)不斷招惹卻不能生氣宰掉的新鮮感覺撥動了心緒,然後又被推上床那啥了,所以就跟對 方在一起了──這某方面來講比某因雛鳥情節而一往情深的傢伙的腦袋更有病!而且超隨便的,隨便到作為讀者有被作者愚弄的的感覺,讓人感到十分不快,所以老 實說我看完真的很失望,甚至由於期待過高,還有了自己看這篇文的時間全都白白浪費的不爽。 
 
而且作為主角之一周辰的性格也讓我很討 厭,他總愛在不該說笑的時候隨便亂講話亂耍寶亂吃飛醋,本來這種不看場合只管自己心情對人嘻皮笑臉的性格就容易讓人反感,原本我還能勉強忍受,但是文章裡 周辰越來越幼稚的行為表現、以及對周印越來越死皮賴臉、像是一天24小時都在發春的表現,即使在重要場合也沒多少時候正經的態度讓我越看越反感,到後面 簡直只能越快速略過才能勉強看完結尾,這也是我看完後實在嚥不下這口惡氣,憤怒的跑來這裡發評痛罵的緣故──實在是這個主要角色的性格太噁心人,我真不明 白這種傢伙作者怎麼好意思在文章中說他氣度過人,如果他這破爛性格都叫作氣度過人我這一介俗人也就可以說是品格高潔氣質高雅了,也看他配不配!? 他那副德性充其量就是金玉其外的潑皮無賴,而且更噁心的他打著以愛為名、因為他喜歡主角又是官配所以對所有接近主角的人態度都不管不顧的惡劣跟排斥,好像 認為誰都要搶他男朋友一樣,這態度簡直讓人想說句好話都難,也難為作者可以睜眼說瞎話,我看他自己就是這種人才在文章裡對這樣噁心的角色充滿了寬容與疼愛 吧?
 
是 的,這篇文章文筆真的不錯,作者畢竟也寫了這麼多部長篇作品,描述技巧方面自然不用說不會太差,情節如果不是擺在修仙的位置而是放在江湖武林的話其實也不 成問題,但問題就在他把這些放在古代武俠裡綽綽有餘的劇情跟陰謀放在了修仙文裡,修仙文要說與同樣都是古代背景的武俠有什麼不同的話,就是世界的格局了, 修仙文裡的人能力更強、任誰都能飛天遁地,能看見更寬更廣的世界,壽命更長,任誰都有百年以上的時光可以揮霍,就算大半時間都拿去修練,剩下那點時間拿去 閱歷遊覽世界,也比武俠文裡最多就百來歲的人物們的時間多,時間長見得多,見識自然也只會比後者更加廣闊,由於他們有能力超脫世俗,所以才可以有不局限於 一宅一地的心胸,可以展開更波瀾壯闊、飄意自在的故事,這也是我愛看修仙文的地方,格局寬廣、不拘於世俗名利,然而當這些原本可以有更高的眼界跟路途可走 的仙人也跟眼界狹小的凡俗之人一樣緊盯著權勢寶物等小利小惠、勾心鬥角起來,那還有什麼看頭?還不如去看偏武林陰謀寫得真正讚的武俠小說或是古代朝廷爭鬥文,我幹嘛還跑 來修仙文看這些烏煙瘴氣亂七八糟的東西?所以我才說這篇文是一篇遺憾之作,他寫不出修仙文該有的東西、該有的感覺,充其量只不過是寫出一篇提高武力換了背 景的古代武林陰謀文,實在是非常讓人可惜與憾恨。 
 
還有一點,在這篇文裡作者特別愛在文章後的作者有話說裡叨叨絮絮的提醒讀者這一篇提到的XXX在之前哪個劇情裡出現過喔,深怕讀者記憶差勁到連才 剛看過沒多久的設定都會不記得似的,或許在追連載時這樣沒問題,但是讀者在完結後再看就會覺得不太舒服,好像被作者當作是傻子一樣讓人不太愉快。 
 
簡單說,我建議作者還是滾回去寫他的古代凡人文,哪怕是宮廷計謀朝廷爭鬥江湖洶湧 都行,我相信他也會寫得不錯,但是就別再寫類似修仙文這些需要大格局大眼界唯獨不需要低級的勾心鬥角手段的文章了,他完全沒有那份格局與才能,再寫也不過 是再一篇同樣的遺憾之作而已,浪費他自己的時間也浪費讀者看的時間。而在文後也別囉嗦廢話那麼多,如果他故事真的寫得夠好夠讓人印象深刻,也不怕讀者記不得一些細節,就算真記不得文章好看的話讀者通常也願意回頭重讀一次,不需要他嘮嘮叨叨的一再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