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沒有修理鐘樓的上總園學園中第二學期的音樂教室。從那裡開始的病院阪迷路和串中弔士的關係。保護變形了的均衡的,學園的奇人三人眾,串中小串、童野黑理、崖村牢彌。還有發生的殺人事件。由迷路和弔士偵探遊戲似的犯人搜索開始,崩潰了的平衡又再次崩潰……。這正是為了被困在世界裡的「你我」的本格推理!

(取自文案)

 

其實看完這本我有個感覺──就是真的不要把西尾的推理小說當作推理小說讀,總覺得比起推理部分,他的推理小說賣點都在奇怪的地方,比如說性格行為異於長人的角色啦,比如說在某個微妙話題上鑽牛角尖一様的議題討論,比如有點中二感的迷之對話,比如各種裝腔作勢雷聲大雨點小的莫名展開,這本一様每一個都有那麼一點,但最主要推的不是推理要素而是奇怪的角色──『奇人』。

 

大概是上一本我中間間隔了很久才終於看完,其實我對那本的角色的印象都蠻朦朧的,相比之下我覺得這一本幾乎沒啥前作角色戲分的續作,角色的描繪就比較深刻了,同樣是環繞在幾個人數有限的人際網之中,主角串中小弟、小串姊、小夜子這三個在我看來是描繪的頗出色的,其中小串姊雖然出場戲分不算多,但是性格意外的鮮明,還有主角串中小弟那種裝可愛、讓人有點淡淡的不舒服的性格其實對最近迷上1bitheart的我來講有加分,而相較之下,大概由於是跟第一人稱的主角沒啥交流,黑理學姐和崖村學長這兩個就有點影薄了。

 

我覺得西尾有一點蠻讓人遺憾的,就是很多時候他人物的人設性格會讓人期待長篇的發展,但他總是很快的簡單而且挑了幾點鮮明的點介紹之後迅速的弄死角色,不然就像古龍一様先把一個角色吹得天花亂墜、但在另一個角色出現後馬上弄死那個之前花了篇幅描述得很強很厲害的角色來襯托新出場的角色更強──這一部也是差不多的情況,有顯然用一定篇幅描繪的小串姊還沒說她哪裡足以被當作奇人、剛只讓人覺得她是一個挺可愛、說話直率的傻姐姐的時候,她死了,然後串中小弟就繼承了西尾固定的『每系列一女裝癖』慣例穿上了女裝,之後又是一段跟前作一様不著邊際、毫無意義的半調子搜索調查,然後最後藉由問題解答者『病院坂黑貓』之口再次在尾聲一口氣解決了之前所有含糊帶過的謎團,最後完結。

 

其實這一部最扯的果然還是動機吧,而且最後硬把問題都安在串中小弟身上雖然也不是不行,但果然覺得很牽強,畢竟殺人的不是串中小弟,他頂多是埋了很多伏筆(但在我看來文中指責他的那些行為與其說是煽動,不如說是無聊的表演),老實說更正確的來講只是他閒得蛋疼弄出來的各種事情剛好跟事件聯繫上關係而已,畢竟比起第一本的高中生們,這群國中生都還是比小屁孩沒大多少的小鬼而已,最多說是中二幼稚,沒啥深沉的心思。

 

嘛,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比起第一本這一本有趣得多了,至少我對這一系列下一本有提到串中小弟的那本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