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謀殺的節奏隨著搖籃曲漸漸加快,而死亡的預言正悄悄顯現在童謠中……

『下雨了,下雨了,我想去外面玩,沒有雨傘,紅色木屐的夾腳帶也斷了。』

第一件命案現場在八角形溫室,扭曲的屍體被懸弔在上方的澆水壺全淋濕了,最不協調的是屍體旁的紅色木屐,和一本北原白秋的詩歌選集……

『下雨了,下雨了,再不願意也在屋裡玩吧。我們來摺色紙,玩摺紙遊戲吧。』第二件命案發生在廣場的噴水湖,穿著鮮黃色洋裝的女人死屍緊貼著湖面石像,腹部下面夾著一隻紫色紙鶴……

『模仿殺人』是指模仿歌詞或小說的內容來布置殺人場景,發生在霧越邸的這兩件命案正是典型的模仿殺人!兇手在北原白秋的童謠〈雨〉中尋找殺人靈感、依循著每個段落捕捉殺人節奏……兇手為什麼選擇模仿〈雨〉這支童謠來殺人?動機又是什麼?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雨〉這支童謠有五段歌詞,那麼,接下來難道還會發生三件兇案嗎?誰也不敢往下想……

 

(取自博客來出版書介紹)

 

之前我也說過最近我下了一些推理小說來看,在看這本之前我剛看完東野圭吾的『美麗的凶器』,大概示那本書不是我喜歡的風格、而且幾乎沒有推理要素,更像是一部動作電影般、平鋪直述地描寫一個怪物般的女性連續殺戮幾個人報仇,最後很老套的邪惡必敗、功敗垂成地在殺害最後一人時被殺死的故事,大概是幾乎沒有什麼懸念、乾枯平淡的描述讓我覺得很無聊,我幾乎是很失望的看完了那本書,隔了幾天才翻開另一個推理作家、也就是這個作者的這本小說,也大概是和上一本敘述風格反差太大的關係,才剛看了開頭我就吃了一驚,為了與上一本乾巴巴的簡潔行文敘述截然不同、色彩豐富濃豔的這一本小說感到十分的吃驚。

 

嚴格來講,即使才剛看了開頭,我就覺得這本小說抒情的與其說是推理小說,更像是一本充滿詩情畫意的想像的幻想小說,而看完之後也沒有改變這個印象。

 

這本小說有著濃厚的怪談氣氛與故弄玄虛的靈異要素,雖然確實也有死人、殺人的也是真人而不是靈異要素,但讓人卻感覺不到那種氛圍,人死了、但描述得讓人毫無真實感,感覺只是整個靈異豪宅的謎團裡的點綴一樣,作者花了大量的時間在描述這個不可思議的豪宅、霧越邸到底有多美,裡面的裝飾到底有多貴重多精緻,角色間討論殺人事件時還常常突然跑題、莫名其妙的講起一些迷一樣的文化or文學小知識講堂,讓人覺得所有人對死者之死都抱著一種漠不關心、對兇手也毫無興趣的感覺,反而更加強調這個霧越邸的神祕與詭異性,而大概因為敘述人的主角深愛著其中的一個女性深月,也不時強調深月的美與動人之處。

 

雖然說當作一般小說來讀,這本書的敘述方式是我喜歡的類型、覺得挺好看的,氣氛營造得不錯、關於場景的細膩描繪雖然看得累,但是如果照著描述想像出那一棟美麗的房子這點讓我覺得很愉快。但如果是衝著推理來讀這本小說的話,這本小說給人的感覺就有點微妙了──因為要不是最後有個解謎篇硬是解開了殺人之謎、就算作者跟我說這些人都是這個神祕而又處處透著詭異的屋子把人都給殺了我都信,因為霧越邸這個房子的戲份實在太多了,相反的在這個場景之中的角色存在感就薄弱了許多,殺人事件更像是無關緊要的附帶品,有跟沒有都差不了多少,就算從頭到尾都沒死人,光是籠罩在霧越邸的神秘感就足夠吊人胃口了,讓人覺得有人死了還非得進行推理這點很畫蛇添足。

 

其實看完我最大的感想是,裡面霧越邸的主人說的沒錯,果然收留這坨人對原本住在這裡的人來說造成了巨大的困擾跟妨礙──你看看這些人做了什麼?人家豪宅的主人好心收留這些遇難的人,還招待吃招待喝的好好款待也沒收半點錢的,結果這些人沒有絲毫的感恩之心,亂翻東西的亂翻東西、殺人的殺人、被殺的被殺,在房子裡到處亂逛亂探險、不斷的提出各種任性的要求,還摔壞了一堆東西(而且據文章描述,摔得還是很值錢、骨董級別的東西),還拼命打探人家家裡的隱私與情況,給這個屋子的人增加工作量、造成各種麻煩不說,還抱怨屋子裡的主人到傭人都太不親切──瑪的,要是我是這棟房子的主人我也火大好不好,好心收留人結果卻是這個情況,最糟的是住的地方還莫名其妙死了幾個人、增加房子變成凶宅的機率,人家不發飆就已經是涵養很不錯的表現了,要知道人家收留你們不是義務而是因為人品好,但卻得到這種回報,是我早就把這群來亂的都給轟出去了。

 

套句裡面某人說的話,小姐先生們,霧越邸不是什麼旅館還是遊樂園,是原本有人居住的住家,你們也克制一點行不行?唉..........也難怪文章結尾主角當四年後又突然抽風想來個故地重遊時,發現路上遇到了一個三尺高的柵欄把整個霧越邸與外界完全隔離了,門還牢牢鎖住、完全不給任何人不小心誤闖進入的機會,這完全都是被主角那群傢伙給逼的,也虧主角還有臉想回來去拜訪人家,也不想想自己上次來和其他人的作為受不受主人的歡迎,人家恨不得像你們這樣的不速之客最好永遠別再出現好嗎。

 

撇開這點吐槽,其實這本純當幻想小說來看,氣氛營造的真的不錯,推理部份可以忽略不計,如果單純想看在一個大豪宅裡發生的故事、而主角敘述又要那種特別失情畫意的調調的話,這本應該可以滿足那部份人的渴望,當作一本微帶輕恐怖靈異要素的懸疑小說看的話,這一本也算得上相當精彩,有興趣的不妨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