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老騎士巴爾特察覺自己時日無多,
  為了享受珍奇景色與大啖美食,
  他向侍奉多年的領主之家遞出了辭呈。
  帶著長年形影相隨的一匹馬,
  開始一場隨心所欲的旅行。
  而他不知道──
  這場旅行將拉開嶄新冒險的序幕。

(取自實體書文案)

 

我得老實說吧,要不是在逛書局時看到這本書的書腰上寫著美食這兩個字,我可能不管是封面畫風來說還是書名來說,會拿起這本書、並產生好奇心的機率並不高,然而實際讀過之後,我才知道了這一本是相當有趣的小說。

 

雖然說打著美食的名號,書名章節也有各色料理名稱,但是故事的主軸卻更偏向於一個退休的老騎士在一邊漫遊的同時一邊行俠仗義,美食只是作於一個點綴出現在內容之中,每一章節都是主題不同的小短篇,雖然每一部的主軸確實有串連在一起──至少在序章是這樣子的。但由於基本上接近於短篇集的每章節篇幅,就算不習慣閱讀長篇小說的人也可以很輕鬆的閱讀下去。

 

美食作為點綴其實作者也寫得不賴,每一小節的故事片段連接起故事的節奏很輕快,一開始可能會不太習慣,但看久了之後會覺得這樣的篇幅也不賴。畢竟是新人作家的出道作,其實可以感覺到最開頭幾章筆觸敘述是有點僵硬不自然的感覺,但是後面就順暢了許多。

 

老騎士的性格是典型的一把年紀但是熱血未冷的那種人,要是作者不提起光看行文中毫無老態的度過旅程、還有說話與心態其實沒太多那種我們想像中那種老態。從敘述來看,年老之後的騎士自認為唯一和年輕時不同的除了體力之外就是變得能以各種角度來寬容的看待許多事情,而不像是少年時那樣嫉惡如仇──這樣的敘述讓我有點好奇後文中不知道會不會有老騎士年輕時的故事。

 

而說到角色的話,其實全文中我最在意的反而是只在回憶以及他人敘述中出現的愛朵菈小姐,從序章看來這位小姐的平生簡直可以說是傳奇,讓人覺得光是她的故事搞不好就能寫成一部獨立的小說了。雖然正篇中從沒出場過,甚至在有機會出場前就已經傳來她的死訊,但也正是這樣子才讓人對她的情況更加好奇。

 

我覺得這部小說蠻有意思的,雖然有些情節讓我有點兒錯愕(例如說老奇是如何處理陪伴他多年後死去的年老愛馬這點),但看作者後記看來,除了奇幻設定以外的中世紀生活他似乎考據了蠻多資料的,或許這種讓現代人驚訝的作法在當時有一套合理的說法,總之讓人對於後續會如何發展還滿感興趣的,也不知道中文版小說下一本何時出版,希望原作別太長,然後讓這個封面到名稱都透著股冷門氣息的小說被腰斬了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