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毬井紫是個擁有紫色瞳孔的中學生,她總是將周遭的同學和朋友看成機器人。因為紫是個天然系(?)少女,因此被同班同學當作吉祥物來看待,可是她的身邊卻發生了一件又一件不可思議的怪事……

由『JINKI』系列作者綱島志朗擔任插畫,於「電擊文庫MAGAZINE增刊」當中深獲好評的實驗小說,在加入了全新章節之後集結出書了!此外還增加了四格小劇場以及資料設定!一起進入うえお久光所創造的奇幻異想日常世界吧!

(取自實體書簡介)

 

 

可以說吧,其實光看簡介,以我看輕小說更愛看異世界奇幻冒險、推理懸疑系列(雖然輕小說來說更多是很多都掛羊頭賣狗肉、加了很多奇幻還是啥額外因素的偽推理小說比較多)或是設定很有趣的校園戀愛喜劇的偏好來說,我是不太會打開這本書的,先不說我很討厭機器人題材(不要問我為什麼,就是單純的不喜歡),單看簡介也看不懂內容到底在講什麼,會打開這本,很單純的是因為我看人推薦的百合輕小說書單裡有這本,在目前不管是中文言情小說或是日本輕小說都是耽美系列的像山一樣的一找就出現成堆書目、相反的百合又不刻意賣肉的小說卻很稀少的情況下,我才挑了這本書名感覺還不錯、篇幅也短才一本就完節的小說讀讀看的。

 

就結果來說,看完後我的感覺還挺微妙的,先不說好看不好看,我本身是對科幻理論比較苦手的,也不怎麼去碰科幻範疇的小說,第一篇時還好,當第二篇裡頭開始大量出現的各種由於我知識量不足不知道正確與否的、感覺就理論的說明本身就有點哲學過頭的科學理論出現之後,我就一整個陷入了『不明覺厲』的狀態,並深深的懷疑創造這些理論的人到底本身清不清楚自己說的那些東西想表達的意思是啥鬼,而本書書名的『Qualia』是什麼意思也是在這一篇才闡明的。

 

而如果說第一篇是以主角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帶出『毬井紫』這個人是何許人也、並且自己和她是多親近的朋友之外,也整個內容姑且還算和簡介符合的在正常日常世界之中的話,在第二部份開始的內容就完全往奇怪的方向暴走了,除了感慨作者腦洞開得夠大之外,這一篇大多數的篇幅中小紫就是個背景版,我最開始期待的在日常互動中淡淡浮現的百合味兒幾乎沒有出現,老實說我其實是看得有點沒勁的。雖然說故事的節奏也很快,幾乎沒太多拖泥帶水的地方,嚴格來講本身並不算難看,就只是正好是我不是很感興趣的題材就是了。

 

而且第二篇到了後面,主角為了自己想達成的目標幾乎到都有點走火入魔的地步了,要不是到了最後面和小紫本人的一次交流,小紫與外表不同的犀利話語有如當頭棒喝一般的打醒了主角波濤學,只怕故事會變成什麼樣子都很難去想像。

 

而整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也是她的那句話──『能夠改變我的命運、可以改變我的命運的人,只有我而已。學學,你沒有這個權利。』,這無疑是這類偽重生、想為了改變他人命運而奮鬥的小說中很罕見的台詞,而仔細一想卻也沒錯,就和聽到這句話後主角波濤學的反思一樣,人能改變的命運確實只有自己的命運,其他人也有著自己的意志、就算因為他人的意志而有所干涉但如果他人本身不去改變的話,那其他人的命運也依舊掌握在他們本身手中,哪怕旁人打著『為他/她好』而擅自替他本人做出決定,要是被迫承受決定的人打從心底不願接受,他的命運也依舊不會照著其他人希望的方向所發展,『改變他人命運』這個想法也不過是種一廂情願的妄想罷了。

 

其實想想也是,我相信很多人小時候或多或少都經歷過父母那樣『這是為了你好』而在你根本無從選擇的情況下擅自做出的安排,也相信不管是誰也多少都不會太喜歡這種被強加上自己的命運,我想以前曾經被父母逼去上什麼什麼才藝補習班的人,除非運氣好學出興趣的人之外,十之八九的人長大之後都絕對不會走上相關的路途,也不能按照父母當初美好的期望那樣發掘出哪方面的才能然後有所成就──就和小紫說的一樣,我們的命運只有我們自己有辦法掌握,就算真的有高壓到逼迫我們走上我們不情願路途的人,但他們也不能阻止我們自己擺爛、不肯好好的照著對方期望的樣子走完,寧可自己變廢柴也不想照著他人期望成才,這也是類似的概念。

 

這也是同樣的道理,不經過當事人本人同意的選擇基本上哪怕本意再美好也沒有任何意義,主角的出發點或許是來自好意,但不可否認的對身為被人一廂情願的『拯救』的小紫來說,那不過是對方自私而沒有過問她意見的想法與作為,可以說這整篇前面那些亂七八糟到天馬行空地步的故事劇情鋪墊就是為了闡述這點,也解釋了為什麼哪怕作者給主角開了掛似的有著都有點扯的能力、主角也沒辦法達成拯救朋友不死的目標,然後結尾就是想通了一切後主角再次回歸了原點,這次她自己主動放棄了後天得到的外掛,打算在尊重小紫本人意志的情況下、也坦率表達自己真正想法與對方溝通的方式下普通地改變她們的命運。

 

最後做個總結吧,這是一篇百合味不濃,其實當做偽科幻的小說看也成的一部小說,故事嚴格來說並不算是嚴謹,至少有很多細節都因為主角第一人稱的敘述下被快進或省略了,但角色的塑立還算不錯,雖然我覺得小紫其實更有一般輕奇幻現代小說裡的主角相、她的能力應該也能展開了不得的故事,但遺憾的是這篇的重點並不在於小紫的超能力,而是主角像很多小說那樣為了改變好友的命運卻方向錯誤的過程到最後的頓悟,可以說小紫的那句話才是這整部書的精華與中心思想,遺憾的是大概是我對於這種題材的內容有點波長合不上來,不然大概我還能給更高的評價與感想。

 

其實這本書我各方面而言都感覺有點微妙就是了,是不算難看,但果然和看內容介紹時感覺的一樣,這一本書是我不會有太多興趣的內容,要不是作者別出心裁的讓主角被點醒後的讀白中表示『小紫的命運不屬於任何人,而是屬於她自己的。其他人想要改變小紫的命運,無疑是一和傲慢的褻瀆。』、並對當事人懺悔道『你說的沒錯,我一開始就走錯了。』,而是普通的在歷盡艱辛後順利拯救了好友並在知道時情好友的微笑下皆大歡喜的HE的話,可能這本書也不會讓我有多深刻的印象,也就是普普通通地看完了一本自己不算很喜歡的輕小說而已,大概看完沒多久就會忘記內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