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襄陽總督之女馮素貞,天姿國色,才貌雙全,自幼許配李兆庭為妻,不料李家近來敗落,家徒四壁,馮父心疼女兒,猶豫難定,又恰逢太師之子劉文舉上門求親,為保贏得美人歸,暗中以殺人罪名陷害李兆庭。馮父借此識破劉文舉小人本性,不欲將女兒許配給他,卻被其借家族權勢打壓,貶官遠謫,中途染病身亡。
馮素貞安葬父親之後,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避開劉家勢力追查,更女扮男裝,假名馮少英上京參加科舉,誰料居然得中狀元,又被皇帝看中,賜婚公主。

我就是那個幸(meng)運(bi)的公主。

(取自原文文案)

 

原本我在看另一個作者以跑團為賣點的小說,但看到後期嘛,先不說我覺得作者沒把握助跑團真正精采的精隨,每個劇本的推理過程先不說衝擊性,合理性也欠佳,感覺就是主角手拿作者給的小抄解答自信滿滿地做出根本缺乏合理推論流程的『推理』的那種類型,除此之外,大概是我年紀漸長,對於那種拼命給自稱直男的主角用各種意淫的有色眼光來強行讓主角和男主曖昧的同人女我配角是真有些受不了──現實中有誰這樣赤裸裸地把自己對於身邊三次元人物互動的耽美意淫直白的表現出來給人知道啊!?還是在雙方根本不熟的情況下,這種情況下這樣不是幽默的開玩笑,而是根本沒腦子才這樣子對其他男性這麼說,非常的不尊重人不說,其他人也沒義務成為這類人眼帶濾鏡的『編故事』的對象,但在文中這種尷尬得要命的行為卻屢現不鮮,作者自我感覺良好的寫得十分起勁,我看得有些反感就不太想往下看了,只是也都快忍到完結了,有點猶豫要不要捏著鼻子看完在來正式評論──但做決定之前,我就暫時點開了其他文來洗洗眼睛,這篇就是被我挑來洗滌心靈的小說。

 

這篇是從桌游開始的作者比較早以前的作品,又是短篇,老實說我原先其實也沒抱多大的期待,但事實上這篇進入狀況看到後面後,老實說我覺得挺好看的。

 

故事和後來作者的兩篇我看過的原創相比,新奇度不算高,甚至可以說是簡單到有點老套的情節,但是作者特有的幽默以及足以撐起古代的那些流暢優美的敘述,兩者平衡交錯使用,意外帶給閱讀者不錯的觀感,喜歡輕鬆調侃文字的能夠在大部分敘述中會心一笑,喜歡那種如詩如夢的細緻描繪的也能在偶爾作者願意秀一秀文筆的時候獲得滿足。

 

這篇篇幅短,架構也還算簡單,但幸好撐起這篇文的文筆敘述,作者在敘述上和他大部分的作品一樣,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總寫些隨處可見的陳腔濫調,讓這不作品成為一個嶄新度或許不算高,但氣氛以及內容都還算有意思的短篇小品。

 

而感情線的話,這篇的表現其實比較隱晦,而且作者在這一塊一向都是朦朧意識流派的,但真要說的話,這篇的表現比最近完結的大佬成小號那篇好多了,雖然略有些突兀但那種情緒有傳達到,那種若有似無、似清淡但也似濃烈的描寫方是我個然來說挺喜歡的。

 

角色的部分,我覺得這個作者的主角都有種相類的氣味,也不是說好或不好,至少我挺喜歡主角這種調調的,而且通常自我風格強烈的作者寫的不同作品多少都有這種傾向,只區別在有些人會進步並進化,有些人數十年如一日甚至還退化這樣而已。但這個作者有個問題是到日後都沒改善的,就是配角有名字卻缺乏相應塑造,幾乎都是很影薄的這點──這個作者主角性格鮮明,但配角的存在感都有些曖昧不清,真要說的話近期的作品和這篇稍早的作品相比還是有進步的,這篇就看在算是過往歷史這點,我覺得可以別那麼計較也沒關係。

 

簡單來說這篇是個構造精良、說不上有多精巧或是驚天動地但也算得上頗有意思的小品短篇,喜歡作者這類主角風格,又能接受百合的不妨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