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主題:在《人人都愛小爐鼎》裡面當反派是什麼體驗?
焦和玉:謝邀,人在魔宗,剛搞完主角,個人來說感覺很爽,很刺激,還想再來幾次。當然,這是很主觀的事情,不能一概而論,比如我的一個朋友,他……
魔尊陛下:閉嘴!

(取自原文文案)

 

這篇我原先在看之前以為是長篇,但看了之後才知道是結尾猝然結束、疑似爛尾的短篇。

 

老實說,這本寫的是真的不錯,老作者敘述功力有保證,就和我看完之後跑去看其他人評論講的一樣,作者把正經寫會很虐很糟蹋人的劇情以一種幽默嘲謔的漫不經心口吻寫得歡快而又輕挑,以正常的眼光去看會不贊同的因素,例如主角的性格還是他的遭遇之類的東西,都被以類似『卡通化』、『Q版化』的方式無害化了(當然這是我的感覺,專業術語我不懂,但我印象中是這樣),才以一種荒誕的輕快節奏將故事以戲謔的調子鋪陳而出。而刻意設計成主角似乎沒心沒肺、遊戲人間的浪蕩性格,也是一種對於這部小說劇情本質的逼真掩護,不然換個寫法換個性格,這篇能把人給虐到哭。


雖然乍看之下就是沒啥正經且有用的劇情,就是一個萬人迷主角三兩下就撩得幾位男主備選春心浮動、反正蘇就是的各種劇情,但仔細一看隱藏其中各種零碎的主線伏線在看完後可以發現早就由主角似乎信口開河、胡亂編出來似的開玩笑口吻直接挑明了,也可以看得出來如果作者真的有心耐心好好寫下去,這未必不能成為一個笑虐皆備的經典之作,哪怕劇情有點狗血、有點古早味,甚至有點三觀不太正,更適合以不那麼清湯寡水的方式書寫,但是有時候故事之所以能夠吸引人,單純就是劇情能讓人想一直看下去,其他會影響讀者觀感、會因為毒者喜好而有正負加成,但卻不是絕對的致勝因素。

 

但這本很可惜的地方,就在於結尾過於草率,草率到任何人都能看出敷衍倉促的味道,收尾感覺更像是作者沒耐心寫了,前面都還沒鋪墊完就趕緊把謎底在最後一扔,那種濃濃的『我已經給了個結尾,你們自行腦補中間略過的無數字省略劇情吧,愛看不看總之俺不想寫了』的感覺直撲而上,也讓原先應該能夠更曲折也寫得更長的這邊成為一個發育不完全的殘缺之作。

 

總而言之,這篇算是瑕疵略明顯但也有值得一看之處的短篇,不介意狗血古早味湯姆蘇、也不怕被虐的人可以試著一讀,就當作是偶爾調劑身心的小品文也挺好的,只是缺點相對還是比較明顯,看更新時間也不是作者卡文,更像是作者發洩心中不如意或是只是想隨便寫寫自己開心就好的遊戲之作,認真來說劇情鋪陳與結尾的方式都能看出作者的隨意與漫不經心,只是書寫久了自然知道該怎麼去寫好一個故事,才讓整體的水準不至於太過差勁,不然就這設計得不太認真的劇情,真的很難讓人看了後說有多好,最多就是作者能把這篇寫得讓人想看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