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重生了。
想回去?
先給我制霸好萊塢!

*作者對國內外演藝圈所有瞭解僅限於閱讀各種報道而已,也就說,YY為主,請勿當真。
*出於劇情需要,當然有人會和女主談戀愛,但本文不是□□,戀愛對像以原創角色為主
*文如其名,少不了勾心鬥角,西方背景,女主絕對不會只交一個男友便從一而終,介意請勿入

(取自原文文案)

 

這本書我其實以前剛看完時尚大撕那會兒看了快160章,但當時有個情節讓我不太愉快,於是我就決定先放著了,一放就是幾年過去了,要不是最近文荒嚴重,我之前剛看完了兩本男主文後特別想看女主文,但翻了幾個最近看簡介有興趣的都看不進去,又翻到了有人書評寫了這本,就乾脆撿回來看了,而花了兩三天的時間就翻到了完結。

 

我之前似乎也在時尚大撕那篇說過了,我覺得這個作者相較於古代文來說更擅長寫現代職業小說,雖然這篇從主劇情看來,其實也一樣是主角是天命之子、做啥幾乎都一帆風順高歌猛進的套路蘇爽文,但作者硬是靠著一堆不知是真是假、但總之字數多到讓人不明覺厲的各種分析和煞有其事的專業說明而硬生生堆切出了同套路的蘇爽文很難有的現實感與強烈說服力。

 

但這種做法其實道中後期稍稍有些失控了,過於長且沒有分段的分析看著讓人很吃力,而這些分析在我感興趣的部分倒也不是不能看得進去,但在那些我不感興趣的公司啦、商戰等相關且分了好幾大段的分析詳述在後期大量出現時說實話我看得很不耐煩,畢竟我看這篇文想看的就是娛樂圈重點的那些演戲啦、明星之路之類的,而不是想看商戰分析,真愛看商場文的話我不會打開這篇文,更何況我本來就對商場文沒興趣,對於女主開公司後期各種亂七八糟的市場分析啦、商業往來等等的細節我並不是那麼感興趣──說真的,這也是我看了這篇文開始理解有些大開金手指的蘇爽文為啥都跳過那些能增加真實性的瑣碎細節不提的緣故了,雖然隨隨便便就讓主角做啥啥成功的似乎有點假,但真的為了增加說服力而在這些地方多加著墨老實說也不見得會顯得更好看,反而會讓讀者因為看大段不熟悉領域的描述看得太累而扣分。

 

而且作者寫這篇算是現實美娛圈的幻想同人,這也代表了裡面很多東西其實是在現實中有參照物的,在這種過於大段的表現作者對於這些現實可能早已存在的作品與人物的評價與個人觀感時,哪怕作者盡可能客觀了,也容易因為在一些人事物上的觀點和也同樣瞭解美娛圈並有不同見解的讀者發生那種『等等作者妳這麼說我可不同意!』的思想與觀念的衝突而產生強烈的出戲感,像我其實對現實世界的娛樂圈不論國內外都不怎麼感興趣,但這本幾乎把一些有名到我這個已經不知道有十幾年沒看電影也沒看電視綜藝也完全不關心現實娛樂圈的人都知道的作品都提過。

 

像第五位莎莉的原作小說我看過,甚至有蠻深的印象──因為當初看的時候我是借圖書館的書來看的,結果在借閱期間帶出去時不知道哪個王八蛋把書偷走了,害當時還是沒啥零用錢的小屁孩的我不得不忍痛擠出本來就不算多的零用錢重新買了一本全新的書賠給圖書館,拜此所賜我因為不甘心花這筆冤枉錢而多看了幾次內容來回本、也對這本書的內容印象比較深刻,我就覺得如果現實中真的有人改編這部作品並改編成這本裡面的那種內容,說真的已經是只有角色名稱一樣、但完全是兩個不一樣的故事了,有看過原作的人不一定買帳,至少我看到這個幾乎是套個名稱但內容完全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電影的話會產生強烈的牴觸感並留下很差的印象,不管改編後的劇本多精彩我都不可能接受,所以在和第五位莎莉相關的劇情我都不太能融入其中,甚至會挑刺一些改編的在我看來太過亂七八糟的地方並感到十分不滿與不屑,這無疑干擾了我閱讀的興致,而我看了下目錄,我似乎當初也是在差不多第五位莎莉的劇情部分過後的那個點棄文的。

 

而這也讓我察覺到這本算是現實幻想同人的小說的一個弊病,就是和所有的同人小說都有的毛病一樣,由於看待已經存在的原作的觀點與想法不同,導致如果看法不同的讀者很難讀得進去充斥著對於同樣事物卻毫不相同的論點的小說文字,畢竟對於已經存在的東西的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基於了解與思維的不同而有的觀感與想法,作者哪怕盡可能客觀、但本來思想就是主觀的東西,作者的很多想法都有一種咄咄逼人的強硬專斷感覺,那怕盡可能用似乎很理智客氣的口吻描述,但總有一種強逼人接受他觀感的剛硬感,而從現代文看來,不管是時尚大撕的女主還是這篇的珍妮都是性格有比較有攻擊性與侵略性的角色,這種情況下會加深這種觀感不同帶來的不適感,很容易在衝突的情況下讓對於某項東西同樣見識過但有全然不同想法的讀者棄文──至少哪怕我不得不承認這篇是個作者用心去寫的好文,還是看得不太舒服,所以兩本都曾看到一半一度棄文、都是事後文荒才撿起來讀完的。

 

而感情戲也一如既往的是這個作者的弱項,如果上一本看他的時尚大撕我用比較不客氣的說法就是那本書的感情戲成功噁心到我了,這一本稍微好上一點,沒有噁心到我,但我也完全找不到讓我有所觸動獲共鳴的點,哪怕作者一個勁兒地強調女主和幾個談過的男朋友間有啥我根本沒看出來的性張力,但我還是覺得幾任男友的交往與結束都莫名其妙,不知道為何兩者突然間看對眼了,也不知為啥突然就開始吵鬧然後分手了,最後真男主上位之前甚至女主還在跟另一個導演男友祕密交往,結果強行來個變故,那個導演男友就突然掉線失蹤了,女主醒來後就跟失憶忘了有那傢伙存在似的立刻發覺正牌男友的好並且和對方好上了,看得我滿頭問號。

 

而這個作者有個毛病其實也蠻明顯的,很多地方的轉折比起這個角色性格是如此所以有了這樣的發展,作者都為為了劇情而強行演出不算合理、甚至有些跳痛的展開,而角色的性格、嗯~~雖然這是挺多本小說都有的毛病,但就是那種『作者說這個角色是這樣就是這樣』,而不是透過一些動作和言語來表現並塑造一些人的性格的──就是假使把所有人的名字都替換成同樣一個代號,我根本分不出誰是誰、說話的語氣又有啥差別的程度,而刻意使用翻譯腔的描述更是加深了這點給我的違和感,所以有些劇情在我看來其實並不太合理,有點強行鋪墊並展開,但大部分時候都寫得挺好的,偶爾突然讓角色抽風的時候就更加突兀與顯眼。

 

但雖然有些我不太能接受的缺點,這本的質量與一般蘇爽文相比還是比較優秀的,如果對現實美娛完全沒接觸、不會因為各人想法而對小說內容有所牴觸又對這個題材有興趣的人不妨一讀,但我個人是不會翻第二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