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決定要排的榜。

 

其實如果不是十二月快結束時我被一篇寫得很好的文野同人打動了心扉,並瘋狂在這段期間內掃文的話,或許我還不會打算排這個榜,因為近年由於不追新番很久了,我看同人小說的篇數其實已經很少了,要不是那篇文野同人中的太宰實在是太惹人憐愛了,讓我在還沒接觸原作的情況下被他給迷住了,可能我這段時間也不會一直翻同人,而翻多了各有優劣,就把一些日後值得回味的作品列出來並記錄一下。

 

順帶一提,如果是同作者同系列的作品,我會簡單粗暴地將之視為同個作品,還請見諒。

 

第一名:【太中】此刻無聲 作者:木對

 

目前看的幾篇之中,此刻無聲的劇情設計無疑是最棒的一篇,任誰都很難料到當初太宰和他這個合作者組合起來到底在到底在背後下了多大盤的棋──雖然說謎底巧妙卻也不是多複雜的計謀,但關鍵是沒揭開之前我是完全沒往那個方向去想,而我想大部分讀者也一樣。

感情戲也寫得很好,可以說是難得主劇情和感情戲一起寫卻都寫得毫不遜色的一部,文筆也不差,可以看得出來作者的文學素養以及過往生活與旅遊帶來的精神底蘊非常豐富,字裡行間有就算是老手也不見得有、對於很多雜學見聞舉重若輕的描寫與心靈富裕眼界寬闊才有的餘裕與從容,雖然肉的部分稍微有點刻意的粗俗、讓人臉紅而又羞恥,但整體方方面面都堪稱優秀,可以說是短期間很難看到另一篇足以匹敵的文野同人了──不,就連原創文也不見得能簡單找到超越這篇的小說。

 

第二名:人間失格系列 作者:浮雲素

   └系列包含:英雄失格、英靈失格、大庭葉藏的穿越

這系列都蠻好看的,但如果說英雄失格是經典、英靈失格是殘缺品的話,這系列應該是最後一篇的葉藏就是風格相對比較輕鬆的娛樂品了,各有優劣,但真要我說的話我覺得英雄失格是寫得最好的,立意鮮明且人物塑造極佳,那種情感渲染是真的很厲害,就算劇情相較之下沒那麼出色,但可以感覺得出來作者很擅長寫感情戲,很多地方都挺戳人心扉的,而說故事的技巧也不錯,本來如果沒有看到此刻無聲的話我會毫不猶豫地把英雄失格推到第一,那種戲劇般的悲劇感以及彷彿史詩般悲壯的氣氛是真的超越了單純說美的程度、十分震撼人心,但遺憾的是這篇的劇情設計的巧思還是差了一分,而且都有後繼無力而匆忙收尾的狀況,於是變成了第二名。

 

第三名:織太系列文兩本 作者:易南夕

   └系列包含:在大正尋求召喚法則、全橫濱都以為我們在一起了

這個作者的兩本織太文都很好看,太宰和織田都很有那個味兒,但和人間失格系列我喜歡的程度是從第一本開始逐漸降低的話,這作者兩個有微弱聯繫的織太文我其實更喜歡後面那本,也就是失憶首領宰被武偵織撿到並兩人在一開始的生疏戒備間漸漸傾心相許的過程,期間主劇情堪稱一環扣著一環,幾乎沒有什麼太水的無用劇情,感情戲也很不錯,雖然說第一名的太中那種糾纏複雜的情感拉鋸很棒,但真要說合電波的話其實這本無論是劇情的寫法還有感情戲的感覺我更喜歡這一篇,雖然說不上多驚為天人,但每一部分都精巧且很合我的口味。

這篇如果不是劇情最後的轉折與設計差了此刻無聲一點,而情感渲染與劇情立意又略遜英雄失格一籌,以個人喜好度的話這篇其實是我內心的第一名,就可惜沒有車,我好想看文中的織田在兩人在一起後會怎麼擺布太宰啊、可惡(喂)。

 

第四名:完全生存手冊 作者:木梓少

 

這本風格和英雄失格多少有點相似之處,但更加縹緲如詩、細膩的描寫像是雨幕中的景色一般有種朦朧如霧的哀愁之美,劇情相對之下其實沒那麼突出,但是那種氣氛營造得挺好的,那種情感的幽微之處描繪得很動人,要是劇情再更清晰一點,其實這篇質量就算排前三也沒問題。

 

第五名:走丟的亂步大人 作者:幼兒源氏

 

這篇的梗其實蠻有意思的,劇情設計也不算差,說實話我在看這篇時不太適應大家都寵亂步的那種氛圍,因為最先被我喜歡的太宰在這篇是真‧工具人的感覺很強烈,但最後其實可以發現亂步大概也挺在乎太宰的?自願收下戒指成為終於登基為首領的太宰的守護者的那句話讓我有點錯愕但不可否認也覺得前面對於亂步把太宰當工具人用的不滿也一下子平復了。

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太宰的戲份太少了吧,而且可以感覺到作為劇情暗線的太宰其實背地裡做了很多事情,真要講他視角的故事應該也很有意思,但作者顯然沒那個打算和閒暇補充了,這是遺憾之一。

 

第六名:綾小路與港黑的綜漫世界系列 作者:白沙塘

   └系列包含:橫濱臥底綾小路的工具人手札、武偵綾小路的工具人指南、綾小路在柯學世界

這一部雖然也有質量一部部下滑的趨勢,但總體而言其實寫得都不錯,玩敘述性詭計玩得賊溜兒,劇情各種反轉也挺有意思的,但會排到第六名,一是這篇的第一人稱限制了感情戲,二是這篇比起文野眾人,其實描寫得更好的是作為主角的綾小路,而除了綾小路以外真‧全員工具人,這篇我看的時間遠比英雄失格還早,這篇太宰中也亂步等人氣角色的戲份也不少,但我愣是沒有對綾小路以外的角色湧起任何情感,甚至中也還給我了脾氣好的溫厚老實人、十好青年但人太好了才不太帥的錯誤印象,導致我第一次在劇場版裡看到中也那花俏的外表和帥氣到有點兇惡的舉止時都愣了一下沒反應過來,只能說第一人稱的敘述確實限制了除了主角以外的一些角色的魅力與塑造,不然其實這一部綜合評分並不差,劇情設計也算有意思。

 

第七名:橫濱老父親寫書日常 作者:半蔥白菜

 

這篇是以織田為主角,同樣是和首領宰一起談戀愛順帶逛逛異世界的故事,筆鋒輕快幽默,幾個綜進去的其他作品角色與設定也相對沒那麼突兀,而裡面的角色都挺活潑可愛的,無論是遇到織田後情緒就不正常高昂起來的首領宰還是幹部中也、還有其他角色都挺活潑逗趣的,以相對幽默輕鬆的筆法將一些以正劇向寫法會比較沉重的劇情輕巧俐落地一一道來,而裡面的所有角色充滿活力地進行各種冒險,但劇情其實相對之下,雖然都寫得挺有趣的,但比較少讓我印象深刻的點,情感描繪大概因為織田的性格緣故比較點到為止,而且其他配角多少有點搶戲了(像我每次看到阿銀神樂幾位在鬥嘴時都會暫時忘了織田以及太宰等人的存在),所以排名相對比較低一些。

 

第八名:織田作不想掉馬甲 作者:夜夕嵐

 

不知道是我目前雙黑文看得少,還是晉江文寫得好的都是織太或無CP長篇,織田為主角的主文野綜漫同人又再一次登榜,這篇是織田直接在原作主世界線復活後的故事,主打比較輕鬆的氛圍,算治癒向的小說,這個作者對於怎麼樣讓讀者毫不尷尬地笑出聲來頗有心得,主線的設計也算有意思,但比起前面幾篇來說劇情寬闊度比較低,所以排名稍微靠後,但是日後回味時同樣會愉快地笑起來的一部小說。

 

第九名:人形天災超幸運 作者:夜夕嵐

 

這本是假設彈丸論破2的狛枝是主文野綜漫世界其中的角色時,以他身上近乎詭異的神祕運氣會和周圍人起什麼化學反應的故事,很有意思,至少狛枝的性格我覺得作者有抓到關鍵了,而太宰會因為一些原因被狛枝吸引算是情理之中,至少作者描寫的過程來說是合理的,幾個人間的互動也一樣不失水準,笑點十足,單論娛樂性的話其實這篇在我心中不算低,但真要說經典程度的話,這本還是略遜一籌,所以排名靠後。

 

第十名:當太宰來到咒術場合 作者:沙小小

 

這篇我覺得作者對太宰大概算真愛?總之把他寫得挺有趣的,該帥的時候很帥,劇情意外地也頗有趣,但有些地方其實沒處理得盡善盡美,但總之神奇的拉郎CP以及最後新鮮出爐的公安臥底宰可以說令人印象深刻,日後偶爾想起基於特殊的設定大概會想重看的一篇。

 

 

基本上就這些了,可能是我看的文野文還不夠多,也可能是我這些都是近期看的,要排名起來的話同人榜好排多了,明年如果我同樣大量攝取文野文或其他同人文的話大概會再來個總評,但今年的最後一天就這樣了吧,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