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分是少部分對於遊戲這方面的個人理解加上大量的私設而有的解釋,可能說得有點亂,畢竟我寫的時候腦袋也繞成一坨糨糊,簡單總結就是你們理解為就是因為被傳奇神槍改變過後的人生歷程與改變前的人生歷程產生了不可解的矛盾才導致的各種問題就是了。

 

 

 

 

 

  重整心情後,太宰像是不想再次提及剛才的對話般、恢復了平常的模樣和我清理接下來的房間,他在我的話語傳達過去之後是否有稍微放下心底對我們在恢復記憶後的未來放下不安這點我並不是很清楚──但我能感覺得到,比起之前,太宰確實更放鬆也像是解開了某些東西般舉止間的氛圍更自在了一些,這種細微的變化或許我稍微再遲鈍一點或是沒去留意的話,或許就無法捕捉到,但這個發現也讓剛才已接近表白的方式袒露我內心的想法過後、現在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太衝動了點的我稍稍安心了些。

 

  龍焰熔爐雖然地圖比前幾個膛室還要大上一些,但也沒有大到無窮無盡的地步,我和太宰一邊清理一邊定期休息,很快就將最後的守關Boss房間以外的房間都探索過了一遍──當然也找到了屬於鐵匠女士的專屬房間。

 

  事實上那個房間其實離電梯間出乎意料的近,只不過我和太宰當初選擇探索的通道是連接著另外一邊區域的通道,而鐵匠女士卻在另一扇門後面連接的地圖會抵達的房間,如果當初我們選的是另一扇門連接的通道那邊去探索,或許早在更早之前就抵達鐵匠女士所在的房間了。

 

  鐵匠女士所待的房間無疑生活感比其他槍牢居民所有的房間還要強多了,先不說她不知是打發時間還是有用打造好的東西和其他商人進行交易而有著工作用的打鐵台,她在兩排還有一張擺了雜物的桌子和另一張顯然是工作累了會躺著休息、有著柔軟抱枕和隨意扔在上方的玻璃鞋的長椅。而稍微前面一點的空地上則是擺著她想要賣出去的幾樣商品,而每次見到她時,她總是坐在房間深處的打鐵台後方舉著鐵槌不斷地敲擊槍坯,也不知道是在打造怎麼樣的槍械。

 

  「又見面了,郵遞員──哎呀,這次有一起組隊的同伴?歡迎。」

 

  大概是我鬆開對原先不殺人誓約的限定對象後來到第五膛室的次數變多了,而且再來是我也感激她當初願意花時間和我說那些話,我也時常會帶點伴手禮過來和鐵匠女士聊聊天,她對我的態度比最開始還要親切一些,看見我就停下手上敲打槍坯的動作對我們一笑,打了聲招呼。

 

  順道一提,我這次沒帶伴手禮──之前我通常帶的伴手禮是第一膛室的食物和水果,但現在知道那些東西十之八九是槍牢看守者的勞動結果後、也猜到同樣是槍牢居民想必鐵匠女士真的想吃的話要取得類似的食物並不困難的事情後,想想當初的伴手禮我就稍微有點尷尬了起來,不過鐵匠女士每次都只是笑笑地接受、也沒有過嫌我多事的婉拒,而她也不是會計較這點小事的性格,我就當是替代槍牢探索者替鐵匠女士帶飯了。但現在知道這些的情況下再帶其他膛室的東西感覺就有點明知故犯的意思,再加上我這次和太宰下槍牢是有其他的目標而非是來串門子閒聊的,所以我也沒刻意去找尋可以當伴手禮的其他替代品。

 

  「好久不見。這是太宰,我之後大概都會和他一起行動──鐵匠女士,我這次是來和你詢問關於傳奇神槍的事情的,你能和我聊聊關於傳奇神槍的事情嗎?」

 

  我簡單向她介紹了太宰,但一來是想必鐵匠女士也沒有興趣聽我誇耀太宰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二來是我這次來找她是有問題想問的,於是我也不多寒暄幾句,就單刀直入地說出了來意。

 

  其實如果沒有在來的途中和太宰關於傳奇神槍的對話,原先我也是會來找鐵匠女士的──但我原本的打算卻並非找她詢問傳奇神槍的詳情,而是想和她索要傳奇神槍專屬的特殊子彈。

 

  傳奇神槍就算效果再特殊,但不可否認那也是一把槍械──既然是槍械,和所有的槍一樣,在沒有子彈的情況下就是只能拿來當鈍器砸人的鐵塊。別說改變過去了,就連拿去砸人都嫌造型不方便。

 

  所以如果真的想用傳奇神槍改變過去,就得收集齊特殊的材料並交給鐵匠女士打造出專屬於那把槍的特殊子彈──但幸好在我之前似乎已經有前輩們多次下地牢後合力把子彈的材料收集完畢並交給鐵匠女士打造子彈了,受到那些為了材料而付出努力的前輩的恩惠,據說『多到可以打造好幾枚子彈』的材料在鐵匠女士這裡變成了只要有人有意願走到最後並改變過去、向她說一聲就可以取得的物品。

 

  這也是我對於傳奇神槍除了它能改變過去以外唯一知道的情報,不過我會知道倒不是我和誰特地打聽過,而是這算是在槍牢探索者中廣為流傳的槍牢常識之一,或許在最開始收集材料給鐵匠小姐打造子彈之前、這是鐵匠小姐以及少數槍牢居民才知道的秘聞,但隨著子彈材料的收集完畢後,就像是某種限制被解除了一樣,現在人人都知道有這麼一回事,就連之前對於傳奇神槍的存在好奇但沒有特別去打聽詳情的我都有所耳聞。

 

  「向來都不太關心傳奇神槍的你突然問起了它──讓我猜一猜,你改變主意想改變你的過去了?但我記得郵遞員你說過你失憶了吧?找回記憶了?」

 

  聽見我的話語,鐵匠女士似乎起了一點興趣,她或許認為關鍵是在突然出現在我身邊的太宰身上(而某方面來說也確實是如此)、她的視線在太宰身上徘徊了幾秒,然後饒有興致地盯著我,興致勃勃地詢問著,就連手上握著的大鐵鎚都暫時放到一邊了,看起來打算好好和我聊聊、而不是短暫交談後又投入她所熱衷的打造時光之中。

 

  「不,我的記憶還是缺失的狀態──但我現在有了想要取回記憶的必要,所以我需要傳奇神槍來抹去讓我失憶的那件事情的發生。」

 

  在面對生人且兩方所知的訊息量差異過大的情況下,太宰與其說是怕生,不如說是比起主動搭話暴露自己這邊的無知、他更想透過隱藏在不引人注目的角落透過觀察來收集情報的感覺,所以他總是都不說話並讓我開口進行交流──說真的,我也不算是口舌伶俐的人,或者說我其實面對太宰以外的人時我也仍是算不上多話,但考量到太宰的沉默算是他有意為之的表現,在兩人同行時我也只能站出來代表兩人與他人進行對話了,更不用說這次鐵匠小姐對話的對象是我,我也不至於因為嫌麻煩而刻意讓太宰代為發言。

 

  而聽到我的答覆,鐵匠女士先是深深凝視了我的雙眼,確認了我說這些完全是發自內心的之後,她倏然一笑──我總覺得隨著她這樣不知為何有些欣慰的笑容裡感受到在場的氣氛產生了某種微小但確實存在的變化,她笑著卻發出一聲像是嘆息般的聲音,然後開口說了:

 

  「很高興你終於有了動力與覺悟去取回你曾經失去的記憶了。但是,傳奇神槍卻不是能夠讓你取回記憶的存在,不如說那正是讓你的記憶喪失的關鍵,作之助。」

 

  ──『作之助』?

 

  鐵匠女士突兀改變的稱呼讓我有些驚訝地微微睜大眼,倒不是因為她很自來熟地直接喊我的名字,而是我印象裡我失憶後第一次見到鐵匠女士是已經知道這裡默認的『以職業稱呼替代名字來稱』的規則的情況下,那時候我並沒有把自己的本名告訴鐵匠女士──聯繫到之前老曼說漏嘴的話語,還有鐵匠女士肯定地表示我記憶喪失是因為傳奇神槍的這句話,我突然意識到一點,並以篤定的語氣開口詢問道:

 

  「──我失憶前,曾和太宰一起來妳這裡拿過傳奇神槍的特殊子彈,是嗎?」

 

  「太宰、你說的是『偵探』對吧?是的,沒錯──說起來,那感覺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也像是才剛發生一樣。作之助和偵探你們兩人氣質上的變化相當的大,也因此你們算是近期我最深刻的一對槍牢探險者了。」

 

  似乎以前『太宰』的自稱是他並不討厭的職業為稱謂,鐵匠女士像是有點不太習慣般地先確認了一下,但對於關鍵卻相當爽快地承認了,並沒有賣關子或是故意講得像是占卜師的預言那樣含糊不清。

 

  「現在的話,叫我名字就可以了──我已經不算是『偵探』了。回到正題,請您向我們解釋一下傳奇神槍導致有人會因此失憶的理由吧,還有傳奇神槍除了讓人失憶以外,究竟能不能真正意義上抹消並改變過去。」

 

  可能是判斷鐵匠女士對我們的態度算是友好,也不想談到一半就被岔開話題,太宰開口淡淡地說著,他雖然說是請求,但可能是在來這裡之前他是身居手握主導權的高位上的緣故,與和我對話時毫不擺架子、甚至毫無顧慮地把自己充滿少年氣的純粹一面展現出來的柔軟姿態不同,他和鐵匠女士說話時即使用詞客氣、但語氣中自然帶著一種命令式的腔調,讓從未見過太宰這一面的我不由得有些稀奇地多瞥了他一眼。

 

  「答案是當然能夠抹消並改變過去,但傳奇神槍的能力遠沒有你們口中傳說的那麼神奇。在抹消你們的過去並做出改變的同時,你們的未來也因為這個選擇與原先軌跡之間的矛盾而被毀去──這也是為何這麼多槍牢探索者的身體到靈魂都被這裡所束縛、無法離開的理由,也是作之助記憶喪失的原因。」

 

  我原先還擔心鐵匠女士會氣惱太宰那種上位者特有的高高在上語氣,但鐵匠女士卻只是微微一笑,依舊爽快地做出了回答──而她的回答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讓我不再考慮人際關係維繫這種對我來說過分為難人的問題,忍不住追問道:

 

  「這是什麼意思?」

 

  「該怎麼說才比較適合──這麼說好了,原本所有人正常來說他們擁有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是已經在做出各種決定時就已經固定了軌跡的鐵道、而我們是行駛在這樣軌道中持續往我們曾做過的選擇而早就在下決定那一刻鋪好的軌道上前行的火車還是什麼需要軌道才能行進的交通工具,那麼用傳奇神槍去試圖抹消過去並做出改變的行為就是把原先已經固定的命運軌道用作弊的力量重新另闢一條道路,讓過去原先應該開到槍牢這邊軌道的車廂往另外的軌道前進。」

 

  雖然像是很少有人詢問而對於該如何挑揀一個適合理解的說詞而苦惱了一下,但鐵匠女士流暢地說明像是對於她所說的內容已經了然於心,她說著,隨手拎起鐵槌在空中揮舞著比劃了一下,然後才繼續說道:

 

  「但問題是改變過去的原因是未來到了槍牢中拿到傳奇槍械的車廂造成的改變,也就是說,假使在過去通往到現在這個地方的人生軌跡被改變之後,在這裡使用了傳奇神槍的你出現在這裡就是一個錯誤的bug──因為已經改變過去軌道的你理論上不應該因為想要改變人生而來到槍牢,但問題是如果不來到槍牢,你過去的人生被改變的事情也成了一種邏輯錯誤的bug,這兩個錯誤以及延伸而出的其他錯誤產生了因果上的矛盾,而為了讓問題不至於爆發,使用了槍械並改變了過去軌跡的槍牢探索者有關於被改變後與他原先人生軌跡的道路相衝突的未來就被當作是一種矛盾而被槍牢中充斥的力量從身上脫離了,而失去了『自己已經改變過未來』記憶並只留下其中一份記憶的槍牢探索者就會忘記來過這裡的事情,重新以新人的狀態在槍牢出現。而脫離的矛盾因果則會成為將槍牢探索者的存在與槍牢綁縛在一起的無形鎖鏈,這也是來到這裡的人不管死亡還是活著、不管是否成功拿到傳奇神槍改變過去都再也無法離開的真正原因。」

 

  「──聽妳的說法,留下的記憶並不一定是來這裡前人生的那份記憶,對吧?那如果留下的是已經被改變的人生的記憶,那他們再次來到槍牢的事實不也是一種邏輯錯誤的結果嗎?而織田作兩份記憶都沒有了的失憶狀況又該如何解釋?」

 

  我還在努力消化所聽到的消息,但太宰卻像是早有預料到般、或是迅速地理解了一切般,聲音冷靜地指出他覺得有問題的地方──而太宰雖然沒說出來,但我想如果太宰也和曾來過地牢的『太宰』是同一個人的話(至少聽鐵匠女士的說明這種可能性頗高),他那種同時保有兩份記憶的情況應該也是一種異常的bug,雖然可以用因為太宰擁有可以一定程度無效化特殊能力的異能力『人間失格』的特殊之處去解釋,但異常就是異常,在某些問題上忽視異常並不是明智的做法。

 

  而我卻沒有和太宰相同的特殊能力,我身上記憶也出了異常問題這件事情確實也挺讓人在意的,要不是太宰替我問了,不然我應該也想要開口親自詢問一下我這種情況到底是怎麼回事。

 

  「偵探、不、太宰,你是我見過最聰明的人,我想你應該也很清楚,就算人生中的某件遺憾被改變而人生有了新的軌跡,但也未必在那之後全是毫無遺憾的好事──我也說過了,傳奇神槍的能力並不像傳聞中那樣無所不能,而命運又是至今也難有人能夠勘破的神祕存在,改變了的命運會帶來如何的連鎖效果,大概也只有全知全能的神才能夠知曉了。」

 

  鐵匠女士浮現了一種像是責備太宰明知故問般、但態度更接近老奶奶看小孫子胡鬧般不帶太多怒意而是帶著一種奇妙慈祥與包容的無奈笑容,耐心地解釋道──我忽然想起由於種族不同,看起來沒比我大幾歲的鐵匠女士說不定年紀比我們大好幾倍也說不定,但猶豫了一下,忘了聽誰說過年齡是女性的話題禁區地這個常識讓我明智地選擇沒此時打岔詢問鐵匠女士的真實年齡。

 

  不過鐵匠女士的這個回答代表了她或許也並不清楚我這種情況到底是怎麼回事,這讓我不由得稍感失望──但我看了下太宰,他卻像是有了什麼想法般流露出若有所思的神情,卻不再追問下去了。而我猶豫了一下,由於也相信就連鐵匠女士都認可頭腦好的太宰的判斷,我也沒開口繼續詢問下去。

 

  「不過,如果只是單純想恢復記憶的話,我這裡倒是可以告訴你們方法──你們在來這裡的途中應該有看過在地面上有像是星雲一樣顏色和旁邊地面不同的色塊,你們主動去接觸那些星雲色塊、並集中精神在那上面就可以了。只不過,醜話說在前頭,觸摸矛盾造成的虛空而取回記憶的代價就是你們再也無法去使用傳奇神槍,如果你們還有即使聽我說了這些之後也非得要傳奇神槍去改變的遺憾的話,在這麼做之前請仔細考慮過再說。」

 

  鐵匠小姐可能是看我們兩個都沒有要繼續問下去的樣子,倒是主動說明了取回記憶的辦法──聽到這個方法後,我下意識地瞥了太宰一眼,只不過取回記憶的附加代價又重新拉回了我的注意力,讓我重新專注在鐵匠女士那邊。

 

  「話說到這裡我也說夠了──如果沒別的事情你們就先離開吧。作之助如果你決定了要放棄使用傳奇神槍的機會去取回記憶的話,等取回記憶之後你們再來找我,我有事情想拜託你們,但在那之前就先讓我休息一下吧。」

 

  我原以為鐵匠女士還會再多說什麼,但一口氣說這麼多話,鐵匠女士似乎也有點累了,她直接結束了話題並下了逐客令──而我和太宰也只好先行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