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ˇ



最近跟我熟的人都知道我沒在打文章,一頭栽到遊戲的汪洋裡了。原因不是別的,就是因為我從國小時代一直有玩的浪漫傳說3的中文版出現了ˇ


浪漫傳說3(Romancing SaGa3,ロマサガ3[簡稱],ロマンシングサガ3)是一款日本遊戲公司在1995年推出的一款模擬器遊戲,又被翻譯做浪漫沙加3或是復活邪神3。因為是日本公司推出的,我國小時玩的原版自然是日文,當然後來也出現了較容易懂的英文版,但我的英文破的可以,仍然是沒有中文版親切。但可惜的是,在早幾年前,這款遊戲是沒有中文版的。

但最近因為某個因緣巧合,我無意中翻找相關資料時,卻看到了中文版出現的事實,當場我是難以言喻的激動,當然是馬上下載來玩了。


跟大家稍微介紹一下浪漫傳說3的系統好了ˇ


浪漫傳說3主角的選擇有八個,男生四個、女生四個,每個人的基本資質都不同,開頭劇情也有差別,資質也會因為你一開頭選的辰星跟使用武器不同而有變化,詳細的我就不談了,畢竟網路上有很多比我更專業的研究跟解說。

浪漫傳說3有幾個挺特殊的系統,一個是無人物等級的隨機能力提升系統,一個就是陣型跟指揮官系統,還有技閃系統、極意取得系統跟迴避技能的存在。

第一個的意思很簡單,就是他沒有所謂的經驗值跟人物等級,每個人的能力,比如說武器熟練度、人物HP、技力、術力、術法熟練度都是在隊伍完成一場戰鬥後,隨機提升的。而當技力/武器熟練度或是術力/術法熟練度到達一定程度後,人物可能會有所謂的技能皇冠或是術法皇冠出現,出現的話,使用技能或術法會減少1技力或術力的消耗。

而陣型跟指揮官模式也相當的特殊,就是這個隊伍的人數上限為6,只要是兩個人以上就可以改變陣型,而不同的陣型有不同的附加效果。但雖然說隊伍最多可以塞六個人,實際上最多能出場的只有五個,當被選為主角的人不在出場名單上時,指揮官模式就出現了。指揮官模式不像出場時一樣是每個人各自選要出的技能,而是採用陣行技來指揮行動,但可惜我不太熟悉指揮官模式,所以只能這樣簡單介紹了。

技閃系統也可以說是我玩過的遊戲裡最特殊的,一般而言,其他遊戲的技能都是固定的,只有轉職或是人物升級才會有所增加。但浪漫傳說3不同,他是隨機領悟的,而且就算是不同的人,使用同樣武器的話也有可能閃出同樣的技能。

而所謂的極意取得(中文版出來後翻譯為奧義取得),就是當一個技能在戰鬥中使用後,有一定機率會極意取得,取得之後就可以收起。

因為這個遊戲的技能數量是有限制的,如果技能表都填滿了就不能學會新的技能。所以有時候技能不常用的要收起來,以空出技能格讓角色能學新的技能,如果收起的技能沒有極意取得,這個技能就會消失,要在下一次領悟後才會再度學會,但極意取得的話還可以在取出來用,而其他原本沒有閃出來的人物也可以學會使用。

比較特殊的是迴避技也是可能領悟到的,迴避技(見切)一如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可以迴避某個敵方技能的技能,同樣會佔用技能表,但也可以極意取得並收起。

而術法系統我也大略說明一下好了,術法一個人只可以學會兩種體系,一個是屬於地之術的蒼龍術(風)、白虎術(地)、玄武術(水)、朱雀術(火)裡面的其中一個,一個是屬於天之術的月術跟太陽術裡的其中一個,不能同時學會兩個地之術或是兩個天之術。

術跟技能不同,是要去跟人買的,價格不斐,但是法術因為大多是輔助術,純術士到後期戰鬥能力很弱,所以一般而言都是同時練術跟技的人比較多,雖然這樣一來就不可能有技能或是術法的皇冠,但也是無可奈何。但據說日本那裡有同人改版過後的浪漫傳說3.12,在那個遊戲裡術是跟技一樣是領悟並可以極意取得的,但玩那個改的東西太多了,感覺不像是浪漫傳說3了,所以在這裡我就不談了。




有關於遊戲的介紹就到此為止,接下來為了祝賀,又為了填補沒貼小說的空洞,在此貼出幾個他人玩遊戲時錄下的影片給大家看一看。唯一有點可惜的是可能是中文版才剛出來沒多久,還沒什麼人錄下影片上傳,能找到的影片大多是日文版的或英文版的。


總而言之,有興趣的往下看囉ˇ




●影片一:羅賓怪盜事件(純事件過程,日文版,但有漢字應該不難猜意思)





說時在小時候玩到這段劇情時,我實在覺得不管什麼時候,主角要上前行動時就會閃亮豋場的羅賓很礙眼,但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影片還蠻逗趣的。



●影片二:天才教授會面事件(純事件過程,日文版)





小時候玩的時候,光由漢字猜這個教授唱歌跳舞時的台詞就覺得這個教授很自戀,但玩中文版後還是一樣,甚至比猜想的時候更誇張。


●影片三:乘龍打倒四大魔貴族(幻影)之一(戰鬥影片,日文版)





這算是大型頭目之一,屬性蒼龍。其實這個頭目也可以以隊伍型態,由另一個是它的巢山地走到底,在深淵之門那裡跟他決鬥的。

乘飛龍的話雖然比較帥,但是能力不夠的話很容易死,雖然我不是沒有以夢妮卡[中文版翻的是莫妮卡]挑戰過,而且還成功了,但還是很佩服敢這樣以一個人挑戰BOSS的人。

這個人是以艾蓮(又有人翻成艾倫、依鈴、埃倫,英文版則是Ellen)挑戰的,使用的是體術。

艾蓮算是我挺喜歡用的角色,但可惜這個影片裡的她只用單一技能,沒有展現出她體術上優秀的地方。


●影片四:遊戲開頭引文影片(英文版,其實日文版因為有漢字還比較好懂,但一時找不到日文版的OP)





●影片五:與龍戰鬥(戰鬥影片,小型BOSS之一,英文版)





應該是在腐海中的某個廢棄宮殿裡的戰鬥。這影片的艾蓮技能很帥喔ˇ

這影片的各種既能用的蠻多的,但可惜可能是他武器熟練度或是武器不夠強,還有防禦力也太低了,也可能是沒有心理準備忘了恢復技力,最後沒有勝利全員死亡了,不然這種程度的怪物看他們的血量跟技能等級,是不應該全員死亡的。


●影片五、六:復活邪神3 繁體中文化版 - 最終戰役:破壞神之戰 破關全紀錄(上)(下)

(最終頭目戰鬥加上結局畫面,目前唯一找的到中文版遊戲的錄製影片)







唯一找得到的中文化遊戲的影片,裡面除了最終魔頭戰之外,第二部分有很多都是結局畫面,畫面裡出現不少可以加入的NPC角色以及主角隊伍的人物,如果對結局畫面沒興趣、只想看戰鬥畫面的看完影片(上)就OK了。

主角隊伍在戰鬥裡使用的武器有五種,矛槍、大劍、體術、劍以及弓。

(附註:如果看完影片一的羅賓事件,看(下)影片時會有某個很有趣的畫面)




以上就是遊戲影片ˇ

其實還有一個我覺得很厲害的一個半小時的破關紀錄影片(還附有解說),本來打算貼上來的,但怕太長沒興趣的人會看到不耐煩,所以就算了。


以下是對不管遊戲劇情、戰鬥畫面還是結局劇情都沒興趣的人的影片ˇ



●音樂影片:初音MIKU以及鏡音連亂填詞唱的浪漫傳說3之歌(當然歌詞跟遊戲內容沒關係)(笑)


○初音版




○鏡音連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